四川开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 来源:经开区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4-30
  • 点击数:人次
  • 园区内各企业、施工单位,各股室、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县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根据达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达市疫应急指办发〔2020〕56号)文件精神,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坚决不能麻痹大意,必须毫不放松、持续用力、顽强作战,将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决做好做实。

    2、园区内各企业、施工单位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切实发行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要强化责任意识,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发生。我委主要负责园区内疫情防疫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

    3、园区内各企业、施工单位制定科学完善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复产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好“两方案、一报备”、“两名单、一检测”、“两统一、一分离”制度。

    二、疫情防控应急机构组成、职责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及县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成立经开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设4个工作组,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经开区办公室,负责承担日常工作。

    (一)成立经开区疫情应急防控领导小组

    组  长:邓学辉  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陈奕良  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

    唐志成  经开区副主任

    程志瑞  管委会副主任

    成  员:何光玲  管委会办公室主任

            张  力  管委会企业服务股负责人

            唐刚娥  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

            刘克波  管委会党政办工作人员

            鲁云华  管委会企业服务股工作人员

            汤  瑜  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 

            王成勇  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

            杨馥戴  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大决策部署,负责园区各企业、施工单位复产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组织、指挥和协调,依法、科学、规范开展防控工作;紧急调集人员、物资和交通工具等。

    (1)迅速接受、传达和执行上级领导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各项指示,确保政令畅通。(2)组织实施本预案,发布各项疫情防控命令、指示、通知等。(3)确定重点疫情防控企业、人员、地点、范围等。(4)及时统计、上报疫情防控摸排情况。(5)组织协调疫情防控必需品如消毒药品、口罩、体温测量设备等供应。(6)组织防疫款物核定。

    (二)下设指挥部办公室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经开区办公室,由开江经开区党委副书记陈奕良兼任办公室主任,管委会副主任程志瑞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主要职责:(1)传达和落实指挥部的决策和命令,组织协调直属各应急工作;(2)负责指挥部各类文件的起草、印发、各种资料的收集汇总工作;(3)及时收集汇总上报疫情相关情况;(4)负责承办指挥部日常事务和对外接待工作等。

    (三)应急工作组及主要职责

    1、疫情防控组

    陈志瑞通知牵头,企业服务股负责,遵照上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命令,做好复产复工企业生产工人外出地、接触人员、家庭成员接触情况等摸排统计,开展对复产复工企业的员工进行健康宣传教育和对企业及生产工人疫情防护工作的督查;承担应急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物资保障组

    陈奕良同志牵头,企业服务股配合,负责组织对药品、卫生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的调度;落实指挥部提出的药品、卫生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的储备需求;负责各工作组的后勤保障;承担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外围协调组

    邓学辉同志牵头,规划建设股配合,负责与相关复产复工生产企业对接生产人员的储备;负责与应急指挥部、经信局、市监局、公安局、商务局、疾控中心等部门的对接沟通;承担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预警预防机制

    办公室、各股室、园区内各企业、施工单位要突出防疫的突出重点,扎实抓好防控“本地病例”系列措施的落地落实。

    一是突出防控重点,进一步加强人员排查管控。在原有一、二、三类和特殊类(A类)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的基础上,再增加“密切接触者”和“新回达州类”两类重点人员。防控管理重心放在一类、特殊类(A类)、“密切接触类”和“新回达州类”这四类人员。扩大发热人员密切接触者范围的排查和管控,严格追踪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及乘坐的交通工具、出入的公共场所,继续加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跟踪排查。

    二是突出分类排查,各企业在疫情期间严格执行防控措施,登记建立信息台账(员工当天的体温、佩戴口罩、消毒等),经开区管委会每天进行检查抽查。

    三是突出关键场所,进一步加强人流密集公共场所管理。员工食堂和办公场所等公共区域管理。对这些区域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全面杀菌消毒,对进出人员要进行测温询问并严格要求佩戴口罩。严禁召开大型会议,减少面对面请示。严禁聚集性就餐,实行职工食堂分散就餐制(以盒饭形式提供),相互之间间隔一米以上。

    四是突出引导监管,进一步加强农民工返岗过程管理。认真落实《达州市保障农民工返岗工作方案》,按照“三不走三缓走”原则和“有计划、有安排、不盲目”等要求,加强农民工从离家到出境的全过程管理服务,引导返岗农民工出境途中不滞留、不扎堆、不探亲、不访友、不聚餐,尽量组织点对点的出行方式。各级人社、城管、交通、卫健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强检查和劝导,做到热情服务,全力确保农民工顺利安全返岗。要跟踪掌握农民工到达务工地点后的情况和信息,确保出现异常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和处理。

    五是突出应急准备,设立应急隔离室。一旦发生疫情,上报县指挥部协调医疗机构隔离救治。

    六是突出家庭防控,进一步完善各企业防控体系。这是基层基础,要建立自报和举报相结合的机制,家庭要自觉按照居家医学观察指南要求,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邻里间、亲友间、同事间要相互监督提醒。主动接受村社区的统一领导、指挥和调度,带头落实各项防控要求。

    七是突出针对性,确保宣传宣讲精准到位。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阶段,研究制定新的宣传方案和宣传方式。突出把中央、省、市、县对当前疫情的研判和部署及时精准宣传到各企业、各股室。

    八是突出及时性,加强医疗物资保障。全力向上级争取分拨医疗物资,尽快投入防疫一线。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分发防疫物资到各企业。

    疫情发生后,疫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单位负责人,单位负责人接报告后,应当立即上级领导报告。

    四、日常工作方案

    (一)加强对所属单位人员的应急防疫防护、勤洗手、测体温、戴口罩、消毒杀菌等宣传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各入园企业、施工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好应急防疫队伍的培训,提高企业的自我防疫工作,加强排查力度,测体温、戴口罩、消毒杀菌等宣传工作。

    (三)各入园企业、施工单位要建立应急防疫机构,储备必要的应急防疫物资及设备,确保企业员工得到有效的防护,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

    五、疫情处置

    (一)发现异常情况时。如园区企业、施工单位在例行检查监测中,发现员工有发热现象并伴有下列体征及症状:监测的体温多次均超过37.3℃;且伴有咳嗽;呼吸短促或呼吸困难;其他症状的畏寒、身体疼痛,咽喉疼、头疼、腹泻、恶心呕吐和流鼻涕等。

    1.发现上述症状人员时,发现的人员立即自行送入企业的准备隔离区隔离,企业负责人立即向经开区管委会报告,由经开区管委会向县指挥部报告,指挥部安排指定医院进行排查和诊治。并按要求开展接触人员的隔离和医治工作,配合医疗机构开展疫情可疑人员的隔离和医治工作。

    2.工作措施

    (1)启动应急预案,并全园区通报。

    (2)对症状人员生活、工作过的房间或办公场所,安排专人在附近把守,防止人员出入,等待救援力量到达。

    (3)相关企业对该症状人员居住过的宿舍、工作过的办公场所,物品进行消杀,必要时请疾控中心进行专业消毒。

    (4)相关企业的人员与该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应进行隔离观察,对需要隔离观察的人员设置专门的隔离区,负责安排好被隔离人员的生活必需品的配给。

    (5)照顾隔离者的人员应佩带医用口罩,口罩用后要回收处理,并规范洗手。并按相要求彻底消毒。

    (三)若县指挥部反馈,该症状人员为疑似感染人员或确诊感染人员。经开区管委会立即组织该企业,迅速开展封闭式管理工作,严禁企业员工再出入企业,同时对该症状人员的活动轨迹进行摸排锁定,并上报指挥部,按要求处置。

    (四)根据疫情需求向上级领导请示,安排疫情防控款物。

    (五)疫情处置工作结束后,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分析总结应急防疫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应急防疫工作的建议,完成应急防疫总结报告并及时上报。

    六、附则

    本预案自下发之日起实施。


                                                                                    开江县普安工业集中发展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2月1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