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5-09
点击数:人次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4月23日

——在开江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开江县人民政府县长周建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上下,普天同庆,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定位”〔1〕的总体目标,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纵深开展“六大竞赛年”活动〔2〕,同心聚力,实干争先,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全县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年来,我们只争朝夕、砥砺奋进,跑出开江加速度。“小弱穷”〔3〕的现实困境和宏观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激励着我们超越自我、奋勇前行,全县上下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发展定力,不断强基础、补短板、增活力,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经济社会发展换档提速,跑出开江“加速度”。全年实现GDP142.1亿元,增长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2亿元,增长11.9%;规上工业增加值25.4亿元,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亿元,增长10.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亿元,增长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75元,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78元,增长10.2%。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的排位再次进步,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

一年来,我们负重拼搏、克难攻坚,创出开江好形象。发展提速,交通先行,我们深入贯彻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紧扣“川东门户”定位,全力争取成达万高铁过境设站,开梁高速前期加快推进,为开江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我们持续创响“稻田+”“果林+”两张名片,务实推进任市、甘棠、讲治、回龙、永兴“大闸蟹、小龙虾”五大片区基地建设,开江大闸蟹、小龙虾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稻田+”园区获评全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扎实抓好回龙优质水果,永兴油橄榄、蜜柚,宝石银杏三大“果林+”片区基地建设,“橄榄庄园”成功创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银杏基地被命名为达州市唯一的四川中药材基地,开江农业在全省有影响、全市有地位。普安工业园区成功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全产业链引进浙江台州闸阀产业,规划打造智谷机电产业园区,开江工业破冰起航。我们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用心做靓城市,持续推动道路提档升级,打通南北环线及连接通道,完善城市骑游道、停车场、文体广场、公厕布局,提升城市美化、亮化、绿化水平,强化人性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让宜居宜业成为开江的显著特征,“住在开江”更加舒心。

一年来,我们坚守初心、矢志为民,干出开江新幸福。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县人民政府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谋发展、惠民生的方方面面。全县广大干部带着真情、带着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体察民情、纾解民困,成功摘掉了贫困县帽子,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解决。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开展“大走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有效解决缺公厕、缺环卫设施、过度医疗、有偿补课等群众不满意的事。我们持续发扬“长跑精神”,集中财力弥补民生短板,甘棠初中和任市初中新建、东城小学和复兴小学扩建二期竣工投用,县第二人民医院完成整体搬迁,县中医院新区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新区恢复施工,普安敬老院启动建设,事关开江长远发展的教育医疗养老布局全面完善。我们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全力打好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禁毒防艾、地方债务化解攻坚战,避免“一票否决”、消除“负面清单”,为开江发展创造了安定和谐的社会局面,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重点从五个方面用心用情、尽心尽责,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批节点性、标志性、奠基性的全新突破,体现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坚定了全县上下的发展信心、必胜决心!

一、坚持出实策、求实效,现代产业在内育外引中发展壮大。扎实开展“产业发展竞赛年”活动,持续推动特色产业强规模、提质量。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稻田+”特色水产持续扩面,水产基地突破2万亩,年产大闸蟹、小龙虾等特色水产品750万斤,实现产值2.5亿元。“果林+”特色种植优化提升,启动建设回龙“果林+”主题公园,大力推进生茂源现代农业园区和永兴蜜柚产业基地建设,橄榄油、橄榄酒入围全省优质农产品品牌,东方希望百万头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高效推进,农机建设荣获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甘露杯”。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省级经济开发区挂牌运行,建成标准化厂房15.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到50家,成功创建全省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园保贷”〔4〕试点园区。高质量推进智谷机电产业园建设,引进入驻闸阀企业11家并投入试生产,开江工业加速崛起的势头已然形成。全域旅游初见成效。金山景区创国家4A、“稻田+”乡村嘉年华创国家3A强力推进,“莲花世界”获评达州市优秀乡村旅游景点,成功举办第六届“四川开江荷花文化艺术节”、第六届“四川开江甘棠耍火龙”民俗文化艺术节,成功创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实现文化旅游综合收入30.19亿元、增长10.5%。商贸物流日益繁荣。粮油现代物流产业园建成投用,鑫谷粮油公司引入的世界一流大米加工生产线一期5万吨竣工投产,全县特色水产冷链分选物流体系基本建成,获评全省商贸流通脱贫奔康示范县。

二、坚持抓重点、求突破,项目建设在合力攻坚中稳步推进。扎实开展“项目攻坚竞赛年”活动,建立重大项目作战指挥平台,实行红、黄、蓝三级预警,实时调度项目进度。扎实推进172个重点项目,中型灌区、烟水工程等35个项目竣工投产,完成投资89.3亿元。成功向上争取棚户区改造、县人民医院医技大楼等19个项目,到位资金1.97亿元。扎实开展“区域合作竞赛年”活动,加快构建“外联、内畅、互通”交通网络,城市中心客运站全面建成,县城南北环线实现通车,城市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基本建立,飞云隧道全面贯通,任市、永兴“绕场路”全面建成,回龙“绕场路”加快推进,中心场镇道路交通承载能力显著增强。深化合作交流,与万州区、梁平区、开州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3项。主动承接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新签约项目17个、到位资金102亿元,其中投资超5亿元项目8个。

三、坚持强治理、优布局,城乡面貌在提档升级中持续改观。扎实开展“城镇建设竞赛年”活动,顺应达州城市规模建设“双300”目标,开江县城纳入达州主城区一体规划,全年实施重点市政项目38个,完成峨城大道、金山大道、景观大道改造提升和城区“两河”黑臭水体整治,全速推进五路口城市综合体和星级酒店建设。“四城同创”〔5〕扎实开展,“两违”整治形成常态,拆除违法建设3万余平方米,“治”出了新风景,“拆”出了新风貌,“管”出了好规矩。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全年销售商品房30余万平方米。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1.52%,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3平方公里。扎实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竞赛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竞赛年”活动,建成市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7个,成功承办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城区星级公厕4座、乡镇独立公厕15座,改造农村卫生厕所5348户。持续用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快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启动实施宝石湖彩色生态体系建设,顺利通过省级生态环境专项督察,城乡环卫设施全面更新,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95%,城乡垃圾基本实现日产日清,全面抓实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全县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率93.7%,县城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四、坚持补短板、增供给,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不断增进。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刀刃上,确保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和“六大提升行动”〔6〕,持续在“真脱贫、防返贫”上下功夫,投入各类资金7.07亿元,实施补短项目21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已脱贫人口无一返贫,区域性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全面解决,高质量退出贫困县序列。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全面实施教育和卫生“三年行动计划”,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督导评估,县职业中学整体迁建加快推进,67所乡村小规模学校、22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启动,重庆市大渡口区与开江县教育战略合作不断深化,高中教育质量再创佳绩。县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省二级甲等医院”,长岭中心卫生院、甘棠卫生院获评“全省社区医院”。全力构建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橄榄广场改造升级增设体育运动功能,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26场次,习新书院被授予全国职工书屋,成功创建全省柔力球之乡,人民群众文体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面落实技能提升计划,扎实开展就业扶贫春风行动,园区企业用工监测工作获省级表扬,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会保障兜底体系更加健全,养老服务模式不断完善,“三留守”和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关爱救助卓有成效。强化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稽核和专项检查,依法拒付医保基金1348.6万元,支付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资金3046万元,乡镇医保体系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统筹安排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1000万元,治欠保支〔7〕工作获省、市高度肯定。建成241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成功创建全省双拥工作先进县。风险防控扎实有效。严格控制新增债务,有序化解存量债务,加大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全县不良贷款率低于监管红线。全面完成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建成应急指挥中心平台,防灾、减灾、救灾等职能全面融合重塑,“大应急”格局初步呈现。扎实推进“舌尖上的安全”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稳步实施30万吨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工作,全年未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法治开江”“平安开江”建设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成效明显,获评全省平安先进示范县。

五、坚持促改革、优服务,政府形象在真抓实干中全面提升。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把强化自身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力推进“五型”政府〔8〕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9件、政协委员提案124件,反馈满意度100%。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234”工作法〔9〕全面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常态坚持,全县行政执法效率、群众法治获得感不断提升。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和电子化建设,积极争创全省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坚持审计监督全覆盖,完成审计项目456个,节约支出6443万元。全力做好减税降费工作,完成退税8441笔、4809万元,减税11665笔、1.06亿元。强化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精简党政机构8个、优化规范内设机构174个,撤并乡镇8个、新建街道1个,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县级“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7%、网上可办率达100%,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显著提升。

同时,国防、民宗、人防、保密、气象、外事侨务、地方志及各人民团体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特别是在2019年与2020年交替之时,全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组建12个工作组、8个工作专班,累计排查21589人、追踪密切接触者593人、集中隔离观察602人、医疗救治11人,实现了“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做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住院患者零死亡”。抗疫期间,广大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村(社区)基层工作者逆行出征、冲锋在前,人民群众、爱心人士和广大志愿者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书写了全民抗疫、共克时艰的壮丽篇章,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各位代表,回顾2019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更为复杂,取得的成绩比以往更为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医护人员、驻开武警、政法干警、消防救援指战员,向关心和支持开江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仍然处于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县域经济发展总量不大、质量不高,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社会民生短板亟待补齐,营商环境有待持续优化,部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仍然存在。尤其在疫情防控中,还暴露出我县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响应机制不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不完善、医疗诊治水平不够高等短板。这些问题,与新时代要求不相适应,与高质量发展不相协调,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冲刺“300亿”、建设“双35”〔10〕的破题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十三届四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11工作、落实“六保”12任务,深入开展六大竞赛年活动,切实抓好十三五末经济持续增长十项难点工作,认真落实全市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快速恢复增长35条措施、县22条措施,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圆满收官十三五,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为冲刺“300亿、建设35”,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打下坚实基础。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GDP增长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相协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6%和8.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市上下达的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抓机遇、增动能,推动开放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全力打造东向门户。深入开展“区域合作竞赛年”活动,立足“东向门户”区位优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机遇,编制完成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开江规划,积极争取县域集成改革试点,着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物流港口互联互用、现代产业互补互利、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公共服务互认互通,聚力打造毗邻地区一体化合作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现代高效特色产业示范带。坚持交通先行,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全力推进“五年交通大会战”,依托万州深水港,构建通江达海的战略性交通走廊,开工建设成达万高铁、开梁高速,配合做好达万直线快速通道和营达高速东延至达万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开展讲治至宝石、灵岩至宣汉、任市至达川“三条外联通道”前期工作,建设长岭“绕场路”,加快形成县域“半小时交通圈”,进一步提升开江“外联、内畅、互通”水平。着力抓好农业农村、行政审批、国企国资、财税金融、商事制度、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改革事项落实,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城普集团公司,充分发挥融资建设平台作用,推动城乡供水、污水处理一体化经营管理,不断激发县域发展活力。

精准开展招商引资。紧紧围绕“4+4”重点产业,突出制造业招商,突出闸阀产业补链集群,借助西洽会、西博会和知名企业四川行等平台,大力推进以商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确保全年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个、重大项目5个,到位资金100亿元。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扎实开展“双创”行动〔13〕,用好用活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扶持一批技术转化项目,建立一批技术研发中心,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入驻开江。全面落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措施”,全力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定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机制,“一企一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民营企业安心发展、做优做强。

聚力强化项目攻坚。深入开展“项目攻坚竞赛年”活动,始终把项目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引擎,聚焦上级政策支持方向,围绕新通道、新基建、新消费、新机遇谋划项目,做实前期工作,加大申报力度,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全年储备重大项目110个,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33亿元以上。实施“四个一批”重点项目190个,确保迷你音响生产、环宝石湖片区易地扶贫搬迁等45个项目竣工投用,年产80万只板鸭深加工、新农商综合体等14个项目加快建设,县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等70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90亿元以上。强化项目建设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一”推进机制,发挥作战指挥平台作用。严格执行“容缺预审、超时默认、限时开工、按时竣工”制度,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至80个工作日以内,严厉打击恶意阻工、违法转包等行为,深入治理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二、着力调结构、促转型,推动经济发展迈向更高质量

壮大崛起新型工业。深入开展“产业发展竞赛年”活动,把工业崛起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全力推动开江经开区扩区调位,着力破解工业发展空间不足、环境不优等问题,围绕“4+4”产业重点,坚持招大引强、做大做强工业企业,推动开江工业提质增效。建成智谷机电产业园一期,力争入驻企业突破30家、竣工投产企业15家,产值达到3-5亿元,全力打造中国西部闸阀之都。扎实开展园区“散弱荒乱”企业清理,用好用活园区激励“两个办法”〔14〕,强化“水、电、气”要素保障,着力破解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瓶颈,全面实施“五十百千”企业培育工程〔15〕,确保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0家,建成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不断提升开江工业发展规模和质量,高质量承办全市工业发展大会暨工业园区流动现场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扎实开展“两化深度融合、万家企业上云”行动〔16〕,持续抓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抢先布局5G网络。完善电力走廊规划,强化电力基础设施补短和智慧电力建设,切实提高电力保障水平。

做优做强特色农业。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压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稳定粮食产量。强化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工建设宝石湖大坝除险加固工程,充分发挥烟水工程和中型灌区作用,全面实现“一库灌全县”。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业机械化”,持续创响“稻田+”“果林+”两张名片,建好特色生态“大闸蟹、小龙虾”水产养殖基地,建成万亩标准化优质水稻基地,办好“稻田+”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暨全省稻渔综合种养现场会,全面构建以银杏、橄榄为主体的多彩廊道,以“稻田+”“果林+”为主体的绿色生态区,聚力打造西部虾蟹之都、鱼米之乡。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启动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持续推进四个10万亩示范基地建设,全力打造万亩蜜柚、优质柑橘、优质粮油产业园区。强化生猪稳产保供,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加快东方希望百万头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建设,高标准推动开江银杏中药材基地建设,建成特色水产、油橄榄、渔蛙香米3个京东农场,提高智慧农业水平。启动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积极创建“三品一标”6个以上,培育打造省级农产品品牌10个以上,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和推广,不断提升“开字号”农产品质效。

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认真落实“提振消费20条措施”,启动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积极推进城市商圈建设,进一步推动三源步行街、开江美食城特色街区提档升级,完成五路口城市综合体主体工程,竣工投用百佳汇综合批发市场、星级酒店,形成商业中心、商业街、商贸城梯次衔接的商业配套,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编制完成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开江商贸物流、再生资源产业“两个园区”、物流配送和冷链物流“两个中心”,建成鸿源昌泰冷链仓储中心。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开工建设广福红色文旅小镇和宝石湖川东民俗水镇,改造提升莲花世界和宝塔坝村红色文化旅游村落,完成金山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稻田+”嘉年华创建国家3A级景区工作,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利用,办好办优荷花文化、耍火龙等地方特色文旅节会,力争纳入“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旅游总收入突破40亿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全面落实“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十三条意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培育引进外地建筑施工企业就地发展,支持本地建筑企业提档升级和品牌创建,力争建筑业总产值达到75亿元。认真落实“促进金融业发展十条意见”,创新“政融保”〔17〕产品,大力推行特色农业保险,扎实推进农村信用联社改制。

三、着力补短板、强支撑,推动宜居宜业迈向更高品质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竞赛年”活动,全力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和“美丽开江宜居乡村”建设,推进城乡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力争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扎实抓好铁路沿线和城乡接合部环境综合治理,完成“水墨雅居”示范点打造,加快改善农村交通、电网、环保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竞赛年”活动,健全“三治”〔18〕乡村治理体系,扎实推动乡村振兴试点示范,统筹抓好全域土地增减挂钩试点,加快农村宅基地试点改革,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全力推进任市镇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升级改造宝塔坝战史陈列馆,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管理有序的川东民居,争创宜居美丽乡村50个。

开展城市提质行动。深入开展“城镇建设竞赛年”活动,以建设“双35”中等城市为主线,积极做好撤县设区相关工作,主动融入达州中心城市发展,推进城乡建设统一规划,编制县域国土空间、高铁新区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纵深推进以淙城街道和普安镇为核心,任市副中心和甘棠、永兴、讲治、回龙、长岭5个中心场镇为支撑,新宁、广福、八庙、灵岩、梅家5个特色乡镇为节点的城镇体系建设,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5%,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3.5平方公里。大力实施城市道路提质扩容升级,启动高铁新区至主城区快速通道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滨水景观二期、五路口城市综合体等26个市政工程,完成中心棚户区一、二期工程。提质打造牛山寺、观音寨、明月湖、金马山城市休闲公园,加快构建县城“十五分钟公园圈”。以“四城同创”为抓手,深入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抓好公共停车场、农贸市场建设,全面完成城市公交更新换代和线路优化,建成县城主要入城通道自动洗车场。建成“9+3”数字城管系统〔19〕,规范城市标识系统,扎实开展交通秩序、市场经营专项整治,全力推动“两违”整治取得决定性、压倒性胜利,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让开江成为宜居宜业宜游、人人向往的幸福之城。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抓好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推进新宁河、明月江流域污染防治,建成甘棠、宝石等14个污水处理厂,完善城市雨污管网,扎实开展“开宣引水工程”〔20〕前期工作,积极争取讲治大雄中型水库项目,推进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加快建设垃圾处理厂二期和开江自来水厂技改扩能项目,认真落实“散乱污”企业整治、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措施,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和空气质量达标率保持在90%以上。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深入开展绿化开江行动,实施天然林二期保护工程和农村公路通道绿化建设,加快宝石湖水生态修复和湖滨生态带建设,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确保森林覆盖率达到45%以上,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四、着力强保障、惠民生,推动民生福祉迈向更高标准

全力迎接脱贫大考。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严格按照“三个最大”和“四个不摘”〔21〕要求,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力推进“六大提升”行动,认真抓好专项扶贫工作。全面盘活集体经济,支持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收入。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建立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探索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确保一般公共服务、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支出增长5%以上。全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学校,严格落实开江县第三期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启动宝塔初中扩建和宝塔小学、县特殊教育学校迁建工程,加快推进县职业中学整体迁建和三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基本完成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深化与重庆大渡口区教育战略合作,以开江中学百年校庆为契机,推动开江中学成功创建省一级示范普通高中,全面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爱国主义教育机制和平台,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重塑开江教育辉煌。深入实施“健康开江”行动,强化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等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谋划一批应对疫情的医药、防疫基础项目,进一步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完善突发重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和医疗人才体系建设,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保障,不断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新区、县中医院新区和县第二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建设,持续抓好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好60种药品试点扩面工作,让群众享受更多低价药,全力争创四川省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县。强力组织医保基金征收,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扎实推动“三馆”〔22〕建设,持续抓好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办好首届环城半程马拉松和自行车骑行挑战赛,全力打造“十五分钟城市健身圈”。积极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不断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着力夯实社会保障兜底体系,完善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深化殡葬改革,启动殡葬馆建设。认真落实慈善福利、优抚安置、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加强弱势群体关爱救助,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强化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双拥共建。统筹抓好就业创业工作,强化农民工关爱服务,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扎实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力做好国防、民宗、人防、保密、气象、外事侨务、地方志等工作,全面抓实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事业,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和“吹哨报到”〔23〕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基层治理,强化“平安开江”“法治开江”建设,常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矛盾纠纷大化解、社会治安大整治“三大行动”,建立严密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检验检测能力,积极争创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坚决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强化属地属事责任,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持续开展县级领导接访下访活动,加大信访问题化解力度。建立完善债务管理机制,落实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全力化解存量、严控增量,确保债务率保持在可控范围内。深入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活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坚决守住金融风险底线。

五、着力转作风、抓落实,推动政府工作迈向更高效能

全面依法履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扎实抓好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统筹推进村级建制调整和村(居)委会换届工作。不断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办好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深化“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政府、监督政府。

全面创优服务。以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三张清单”,推进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流程再造,运用好“互联网+”信息手段,力争实现“审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60%以上,实际办理时间比承诺时限平均减少30%以上”,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认真落实定期“述评”、定期“问效”机制,做到领导指挥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着力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扎实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全力破解中梗阻、庸懒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始终善谋善为、善作善成,用真心真情践诺初心、温暖人心、赢得民心。

全面从严治政。政府过紧日子,群众才能过上好日子。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不低于10%的幅度压减一般性经费支出。全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建设,规范工程招投标管理,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强财政监督、统计监督。扎实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深刻汲取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着力构建严密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确保政治清明、干部清廉、工作高效、群众认可。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冲刺“300亿”、建设“双35”,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而努力奋斗!

相关用语说明

〔1〕“两个定位”:指加快建设达州东向出川、联动渝万对外开放合作门户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重要节点。

〔2〕“六大竞赛年”活动:指“项目攻坚竞赛年”活动、“产业发展竞赛年”活动、“区域合作竞赛年”活动、“乡村振兴示范竞赛年”活动、“城镇建设竞赛年”活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竞赛年”活动。

〔3〕“小弱穷”:指经济总量小、产业弱、财政穷。

〔4〕“园保贷”:指通过产业园、银行、企业三方,共搭平台、共担风险、共同为园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5〕“四城同创”: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同创。

〔6〕“六大提升行动”:指理论武装、联系帮扶、对标补短、扶智扶志、作风改进、脱贫成效“六大提升行动”。

〔7〕“治欠保支”:指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

〔8〕“五型”政府:指为民、务实、高效、法治、清廉的人民满意政府。

〔9〕“1234工作法”:“一张清单”即制定审核目录;“两个基础”即落实审核机构和审核人员;“三个重点”即把好审核的程序关、内容关和文书关;“四个结合”即坚持与落实执法资格相结合、与规范执法文书相结合、与执法案例指导相结合、与行政执法责任制相结合。

〔10〕冲刺“300亿”、建设“双35”:指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0亿元以上,建成城市面积35平方公里、城市人口35万人的中等城市。

〔11〕“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2〕“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3〕“双创”行动: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

〔14〕“两个办法”:指《开江县工业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和《开江县工业园区项目土地周转资金管理办法》。

〔15〕“五十百千”企业培育工程:指打造百亿企业5个、十亿企业10个、制造业亿元企业100个、千万元小微企业1000个。

〔16〕“两化深度融合、万家企业上云”行动:指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企业上云”,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融合发展水平。

〔17〕“政融保”:指由政府提供政策扶持,人保财险提供农业保险保障,募集专项险资向农户和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18〕“三治”:指自治、法治和德治。

〔19〕“9+3”数字城管系统:指城管系统无线数据采集、监督中心受理、协同工作、地理编码、大屏幕监督指挥、综合评价、应用维护、基础数据资源管理、数据交换9个系统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电子监察、视频监控3个扩展系统。

〔20〕“开宣引水工程”:指宣汉土溪口水库东延至开江城市饮用水源渠系建设工程。

〔21〕“三个最大”和“四个不摘”:“三个最大”指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四个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22〕“三馆”:指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

〔23〕“吹哨报到”:指当乡镇(街道)遇到需要跨部门、跨区域解决的难题时,由乡镇(街道)“吹哨”,发出集结令;相关部门“报到”,让各类城市管理力量在乡镇(街道)综合下沉、力量聚合,形成权责清晰、条块联动的体制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