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开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汛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 来源:经开区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6-29
  • 点击数:人次
  • 根据全县防汛抗灾工作会议精神,为贯彻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做到早部署、早防范,切实做好园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园区企业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园区汛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一、安全度汛准备工作

    (一)思想准备。以防为主,树立防控意识。园区一定要把企业员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树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思想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观念,增强做好园区防汛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防汛预案,做好汛前、汛中、汛后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防汛工作。确实做到深入排查、有效整改、周密部署、严加防范,确保园区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园区企业要做好相应预案。

    (二)组织准备。建立安全度汛检查责任制,明确职责任务,做好汛期到来之前的安全检查工作。园区各企业要组织力量并指定专人负责对企业内及周边河道、排水沟以及周边环境等进行全面仔细检查,检查情况要做好详细记录,尤其是存在的隐患,要登记汇总,研究制定整治方案。同时指定具体责任人抓好落实,并上报园区管委会,园区管委会要切实根据园区的实际情况,尤其是存在的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汛期应急处理预案,确保预案的实用性。

    (三)物资准备。根据可能发生的险情抢险要求,事先准备好抢险物资和器材,以备急用。加强对汛期重点部位的检查监督,在汛期内必须要有足够的排险抢修力量,有效的预防汛期突发事件。

    二、工作责任

    园区管委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在县安办指导下,全面落实好园区防汛工作。

    园区职工务必无条件服从园区突发公共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和工作安排,不得推诿延误工作。共产党员及应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战胜灾情。各职能小组应全力组织、协助园区企业做好抢险救灾和善后各项工作,做到尽职尽责,同时应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加强自我保护措施。

    三、组织领导

    为明确分工,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协同作战,成立汛期园区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邓学辉

    副组长:陈奕良

    唐志成

            程志瑞

    成  员:张  力、何光玲、魏方杰、张美平、王成勇、唐刚娥、刘克波、鲁云华、汤  瑜、张 浪

    汛期园区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五个工作小组,其人员组成和任务如下:

    (一)抢险组

    组  长:程志瑞

    成  员:张  力、魏方杰、鲁云华、张 浪

    任  务:出现险情后,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现场,组织指挥险情排除和险情控制工作。

    (二)救护组

    组  长:陈奕良

    成  员:何光玲、唐刚娥

    任  务:负责与医院联系,协调、配合,共同组织医疗救护队,抢救受伤人员。

    (三)救援疏散组

    组  长:唐志成

    成  员:王成勇、汤  瑜

    任  务:负责组织指挥疏散现场受威胁的人员和重要物资。

    (四)安全保卫组

    组  长:刘克波

    成  员: 鲁云华

    任  务:联系当地派出所派出警力并协助其在灾害现场外围看护、警戒、维护现场秩序,严防不法分子进入现场搞破坏等。

    (五)后勤保障组

    组  长:何光玲

    成  员:唐刚娥

    任  务:保障现场物资供应和提供必要的工具,调动运输车辆,运送抢险人员和物资。

    四、应急响应

    (一)园区管委会及园区内各企业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责任制,建立园区汛情报告制度,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各企业一旦发现汛情应立即向园区管委会报告,园区应立即启动园区的汛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及时上报县防汛指挥部。指挥部发布救灾、抢险命令,启动汛期安全应急预案。

    (二)汛情发生后,办公室要及时、准确做好现场的信息收集和处理工作(包括受困、受伤人员情况,水灾现场的物资情况及现场周围的住宅、设施情况,抢险队伍的到位和抢险物资需求等情况),并以书面或电话的形式及时报指挥部。

    五、应急保障

    (一)园区应按有关规定配备一定数量的抢险物质及器材,并配备必要的急救药品。

    (二)园区各企业要加强对员工的汛情安全常识教育,懂得水灾逃生和自救的措施和技能,要按汛期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的要求组织进行演练。

    (三)园区各企业要加强对以下情况进行认真详细的排查,发现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排除:企业厂房围墙设施安全情况;人员聚集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情况;企业设备、线路检修管理情况;雨污管网、周边排水沟、涵管畅通情况;企业内及周边河道安全情况等。

    六、后期处置

    汛期园区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灾后的善后处置工作,及时调查灾情损失情况,受伤、伤亡人员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做好受伤人员的救治和灾后现场处理,恢复正常秩序及重建等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