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永兴镇人民政府 2020年永兴镇迎春节保平安百日行动安全检查实施方案
  • 来源:永兴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2-10
  • 点击数:人次
  • 各村(社区)委会、镇属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根据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经镇党委会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2021年3月20日,在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方面的“安全大检查”“问题大排查”“隐患大整治”工作开展迎春节保平安百日安全专项检查,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一、目标任务

    贯彻落实开江县安委会《开江县关于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坚决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领导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为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永兴镇“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袁  刚   镇党委书记

                   向  勇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镇班子成员及派出所所长

    成    员:张秀辉    镇安办主任

                    程志坤    交管办主任

                    郑会文    市管所所长

                    陈显武    食安办负责人

                    魏发斌    村建办主任

                    姜禄荣    自然资源所所长

                    村(社区)书记、主任

    三、主要内容

    1.道路交通安全: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的监管力度,重点整顿场镇车辆乱停乱放、营运车超速超载,两轮、三轮摩托车违法载客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加大对道路隐患的排查检查力度,进一步改善道路安全通行条件,全面落实“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

    2.建筑工地安全:严格施工资质行政审批,加强对建筑施工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以防坍塌、防电击、防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加强安全隐患监管检查,特别要对在建工程涉及的深基坑、高大模板、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等施工部位和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3.煤矿安全:重点针对矿区安全规章制度建设、应急预案管理、炸药库、配电房、下井记录、地面警示牌、气体检测报警仪配备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坚持把动态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坚持“发现一处、打击一处,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的打击原则,切实加强对煤区和矿山的管理和监督,特别是针对非法小煤窑问题较多的区域进行重点巡查整治,确保把非法小煤窑打死、关住,使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决不手软。对关闭退出的小煤矿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必须加强巡查监管,绝不能出现违规偷采现

    4.非煤矿山安全: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安全预评价、安全专篇、安全验收评价备案管理制度,加强项目建设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检查,针对企业交叉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和存在爆炸危险的高风险作业活动进行重点检查,防范事故发生。督促企业实行关键部位安全评价评估制度,强化管理措施,建立健全企业内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严防事故发生

    5.烟花爆竹安全:强化对烟花爆竹经营网点的安全监管,严格控制经营网点数量,禁止超量存储,治理违规堆放,根据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等环节的特点,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实行烟花爆竹流进流出台账管理制度,对辖区内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加大对各经营户的安全检查整改力度,杜绝镇域内安全事故的发生。

    6.消防及森林防火安全:加强行业部门负责人、单位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培训,加强基层消防网格化工作落实,落实单位主体责任,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重点检查单位自查自改和自主评估风险情况,检查出租屋及校园周边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情况。检查林区巡护是否到位.

    7.人口密集场所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级政府《关于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火灾事故的通知》精神,强化建设工程消防安全源头管理,防止新开工建设工程产生先天性火灾隐患,对人员密集场所、生产经营单位,持续组织开展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封堵、自动消防设施损坏、经营场所管理薄弱等方面的专项检查。

    8.校园安全及食品安全: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监管,提升学生安全意识,特别是对防火、防毒、防溺水、防交通事故进行教育及组织演练,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并积极组织校车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市管所、镇食安办加强对辖区内餐饮娱乐场所、校园周边及学校食堂的食品卫生检查,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认真做好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控制工作。

    9、地质灾害的安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多发地区的安全监管和巡查,制定预防措施和应急避险方案,警惕突发性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此外,乡供电所要加强对辖区内供电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确保各类设施、设备安全运行。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社区)、各单位一定要提高认识,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这次大检查、大整顿当作当前安全生产的第一要务,当作消除隐患,遏制事故的重要举措,认真抓早、抓紧、抓细、抓实、抓好。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召开专题会议,周密部署。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组织、带头实施。分管领导要加强工作统筹,各分管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牵头抓好分管领域和挂包村、社区安全工作。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团结协作, 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与“打非治违”等工作的开展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把专项行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突出重点,强化督导。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突出高危行业和领域的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尤其要突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建筑施工、学校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全面、扎实地开展好排查、排除治理工作。

    (三)周密部署,全面推进。各村(社区)、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立即制定具体方案,细化检查内容、要求和责任,建立和落实督查工作责任制,健全工作机制;要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对查出的隐患要实行“编号登记、限期整改、专人负责、复查销号”制度,不能及时整改的,要提出防范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措施、人员、资金和期限;严重危及作业人员安全的,要立即责令停产停业进行整改。检查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要及时报告,及时曝光,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全覆盖、零容忍”。

    (四)立足实际,完善预案。各行业(领域),各企业要结合本行业安全生产实际,进一步完善本行业本企业的专业应急预案,重点抓好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理、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险情防范等方面的工作,出现险情立即启动响应,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严厉查处,追究责任。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责任追究。对专项行动组织不力、检查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不讲情面、不打折扣,加大执法力度,从严依法处理,坚决做到“严执法、零容忍”;该停产整顿的,停产整顿;该关闭的,坚决申请关闭;对于相关责任人,要依法进行严肃查处;触犯刑律的,要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六)、健全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加强安全值班工作。各村(社区)、单位要建立安全生产安全事故的预测和预警机制,制定和完善有针对性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要落实有效的应对措施,有效防止直接或间接引发事故。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加强安全值班工作,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安全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有关领导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并要及时、如实按程序向镇应急办报告。

     

     

    开江县永兴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