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甘棠镇2021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 来源:甘棠镇
  • 作者: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1-01-26
  • 点击数:人次
  • 各村(社区):

    现将《甘棠镇2021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开江县甘棠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6日   

                                                            甘棠镇2021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

    为全面提高甘棠镇春运期间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保证重点物资运输,确保我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制定本应急预案。

    甘棠镇辖区内旅客或货物运输出现滞留、疫情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在镇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启动本预案,交运、公安等参与春运的部门要按照“以人为本、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联动、快速反应、依法实施”的原则,执行本预案。

    一、应急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组织机构

    甘棠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春运期间全县旅客或货物运输工作,负责日常应急工作,掌握全镇春运旅客或货物运输动态;负责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紧急情况,提出应急工作建议;组织、督促、检查、落实应急预案的执行情况。

    (二)应急主要职责

    镇交管办:负责管理道路客运秩序,建立相应运力保障机制,落实应急车辆,随时掌握应急运力的使用和技术状况,运输应急运力单位要注意做好车辆及其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预案启动时开得出、运的走。要加强春运的监测,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抓好春运期间道路客运运力调度组织工作,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做好疫情防控,发现问题及早处理,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协调组织恶劣自然灾害期间交通管制等工作,做好春运应急运力储备工作,对应急所需的各类物品,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提前准备。

    镇派出所:负责维护道路的治安、交通秩序,强化路面巡逻和管控,组织警力确保群众出行畅通和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做好防爆防火防恐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镇安办:负责组织各类运输单位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以及春运期间全镇重大安全事故及春运突发事件调查处理。

    镇卫生院:负责春运期间医疗卫生应急准备,根据应急预案的指令,及时派遣医疗救护队前往现场全力救治伤病人员;安排医疗卫生人员做好伤病员救护工作;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应急处置和救治工作,负责卫生院的消毒和防疫工作。

    (三)应急响应

    镇交管办接到有关春运突发事件信息后,要立即进行信息来源的补充、证实和研判,并立即向镇人民政府报告,适时启动《甘棠镇2021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及时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迅速调集相关资源,全力控制事态发展。

    应急预案启动后,进入紧急状态,县交管办向相关村(社区)下达应急任务。镇派出所、城管办维持交通运输秩序,疏导运输通道,坚决打击争先抢客、乱停乱放、倒客宰客、乱涨价等行为。各村(社区)做到24小时值班,确保值班电话全天畅通。

    二、应急措施及配合方案
         当出现旅客严重滞留的现象,现有管理力量难以维持道路、客运站治安、交通秩序等紧急情况下,采取以下措施:

    (一)镇交管办根据具体情况向镇人民政府申请增派派出所执勤人员,维护交通秩序和客运站治安。

    (二)相关村(社区)按照春运规定做好备用方案,保证运输安全、有序和畅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体温异常等疑似群众,严格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通知卫生院迅速处置。

    (三)镇城管办要加强对汽车客运经过场镇的监管工作,加强对危货运输监管。严格执行汽车客运管理制度,完善必要的检测手段。

    三、应急信息监测与报告

    各村(社区)要建立信息检测与报告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春运统计工作,确保春运统计的准确性、及时性。当遇到疫情突发、日均发送旅客超常、救灾和重点物资运输困难等情况时,要摸清情况及原因,并向镇交管办报告。春运期间发生的运输事故以及造成重大污染的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必须在1小时内将有关情况报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镇春运办公室电话: 8362198。

    开江县甘棠镇202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肖仕春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王华川  党委委员、副镇长

    张尚俊  党委委员、副镇长

    唐阳静  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成  员: 柏  伟

    张学勤

    张天文

    赵远川

    张廷均

    周仕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交管办,由柏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春运开江县2021年春运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