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一季度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情况简析
  • 来源:县统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4-12
  • 点击数:人次
  • 一、规下工业基本运行情况    

    全县共有21户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样本单位(目录企业13户,非目录企业8户),其中:本季度正常报数8户,关闭3户,停产7户,升规模3户。 

    从指标来看:一季度资产总额合计17635千元;负债总额合计1358.7千元;营业收入合计3588千元;营业成本合计2892千元;利润总额合计337千元,应付职工薪酬合计720千元;用工人数144人;工业生产电力消费117496千瓦时(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抗风险能力弱 

    目前参加全县规下工业样本调查的21家企业中,停产、关闭企业已达到10家,占样本数量的48%,停产比例较大。经了解,规下企业易受市场波动影响,企业普遍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由于规模小、产品趋同、结构不优等因素,导致企业缺乏竞争力,抗风险能力较差,发展壮大的先天条件和动力不足,极易发生停工减产情况。 

    (二)市场需求不足、用工成本仍然较高 

    原材料价格以及用工成本偏高,规下工业企业面临压力较大。调查显示,在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方面,50%的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90%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成本上涨致使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市场需求不足,经营难度加大。 

    (三)企业发展意愿趋于谨慎保守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全县规下工业样本企业对于发展预期趋于谨慎保守。调查显示,半数企业生产经营策略趋于保守,50%的企业无投资意向,仅有30%的企业暂有扩大生产的意愿,所有样本企业都没有向银行贷款的需求。    

    (四)样本企业统计基础薄弱 

    因小微企业规模较小,出于对成本的考虑,规下企业没有专职会计和统计人员,并未对统计工作引起重视。企业财务制度相对不健全,没有建立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目前在调查数据以财务数据为准的情况下,抽样数据不能真实反映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许多样本企业对规下工业抽样工作不理解,不配合,怕缴税,有意少报漏报,应付调查。有些甚至回避调查,加大了调查的难度。   

    三、相应对策及建议     

    (一)优化营商环境,降低运营成本 

    加大对规下工业企业的关心扶持。一是为规下企业减压、轻负、松绑,一定程度上为规下企业削减经营成本,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二是引导企业进行市场开拓,拓宽企业发展空间,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营造服务规下企业成长壮大的良好氛围,促进规下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加强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创新 

    加强规下工业企业的政策投入。一是鼓励企业开展转型升级,引入先进生产技术,调整工业产业结构,使产业结构高级化、精细化,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提振规下企业长期发展和增产扩规模的信心。二是引导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新产品研发,加强高技术、高附加值工业的创业创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加大宣传力度,消除企业顾虑 

    通过实地走访、电访、微信、法制宣传日活动、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加大统计法的宣传力度,让规下工业企业和个体户认识到设立统计台账、提供准确的统计数据是其应履行的义务和责任。并说明统计部门依法对其提供的数据保密,从而消除企业顾虑,做到如实提供数据。    

    (四)强化审核监督,提高数据质量 

    一是逐级审核把关。乡镇调查员要对调查表进行审核主要经济指标以及逻辑关系,评估调查数据是否符合企业实际情况;县级专业人员要从同比、环比、当期等多角度严格把控规下工业统计数据,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加强基层基础。要切实转变观念,高度重视规下工业企业调查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督促乡镇、企业做好统计台账及相关资料,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