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2021年2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 来源:县统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4-16
  • 点击数:人次
  •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2021年1-2月,开江县工业生产开局良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1户(其中有3户企业留库保留基数),实现工业增加值4.2亿元,累计增长19.7%,增速同比加快26.5个百分点,比全市高6.2个百分点,仅低于万源市3.4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2位。  

    分三大门类来看:1-2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6 %,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4%。   

    分行业来看:1-2月,全县所涉及到的26个行业,有1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有12个行业增速均超30%,增长势头最强的是纺织业、汽车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290.5%、166.3%、122.1%、120.6 %、108.0%; 仅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家具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速下降,分别下降1.0%、 2.0%、 4.7%、6.5%、36.0%、82.3%。  

    分经济类型看:1-2月,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5%、非公有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私有企业增加值增长21.9%。  

    分产品来看:1-2月,生产塑料制品4373.33吨,同比增长134.6%;电力电缆10840千米,同比增长100%;电声器件591万只,同比增长76.9%;卫生用纸制品3400吨,同比增长68.1%;商品混凝土182672立方米,同比增长46.2%;金属门窗及类似制品3699吨,同比增长40.0%;冻肉2743.30吨,同比增长35.0%。  

    二、存在问题  

    无重点企业支撑。全县大部分都是小微企业,规模小,户均产值低,无大型企业支撑,无龙头企业带动,对全县工业拉动严重不足。  

    生产要素制约突出。今年原材物料价格持续上涨,而企业产品价格涨幅明显落后,一部分企业产品价格不但没有上涨反而略有下降,原材料涨幅增加,企业赢利空间进一步缩小。 其次,企业用工紧缺和劳动力成本上升,我县多数企业为传统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需求较大,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企业用工不足而不能满负荷生产。  

    统计基层基础薄弱。大部分企业统计人员基本上都是会计并兼职统计,这些人员承担着繁重的工作,统计工作时间难以保证,统计工作缺乏相对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造成统计台账不规范,原始凭证收集不齐。  

    三、工作建议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政府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具有较大规模、科技含量高、低耗能、环保型的企业。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项目落地,确保尽快投产达效申报入库。  

    (二)加大企业扶持力度。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企业帮扶制度,切实帮助生产低迷的企业和停产企业解决困难,促进我县工业企业持续稳健运营。  

    (三)加强企业基层基础。企业要进一步转变旧观念,提高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责任感,每月定期做好相关统计台账,收集整理好有关原始凭证,对于基层基础工作成绩突出的企业和统计人员给予奖励,对于基础资料严重缺乏的企业将严肃处理,全面推进企业基层基础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