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永兴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工作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来源:永兴镇
发布日期:2021-01-22
点击数:人次

​各村(社区)、镇辖各办公室、镇辖各单位:

为推进全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高效、有序地处理化解问题,维护稳定大局,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一)选举中发生的群斗群殴事件,以各种借口阻止、干扰党员投票、左右选民选举意愿的;

(二)以各种手段和形式阻止开箱计票的;

(三)抢走、撕毁选换届选举资料、故意哄抢、砸毁投票箱及其它故意损坏选举设施的; 

(四)雇请人员或社会黑恶势力干扰、阻挠破坏选举的;

(五)故意扰乱选举现场,起哄、辱骂、围攻选民、候选人或工作人员,致使选举工作无法顺利进行的;

(六)其他破坏、扰乱选举秩序的。

二、工作原则

(一)依法办事、妥善处置的原则。要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政策的严肃性,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妥善处置换届选举期间的各类事件。

(二)教育疏导、防止激化的原则。要注意工作方法和策略,区分不同性质,把握处置时机,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等相关手段,妥善处置在选举过程中发生的各类事件,加强对群众教育引导,化解选举矛盾。

(三)妥善处理、降低损失的原则。处置方法要妥当,措施要有力,要以维护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确保村民及社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为工作重点,力求做到尽量减少社会影响,降低社会危害。   

(四)加强安防、设置警戒的原则。镇派出所应在换届选举当天组织警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突发应急事件一旦发生,镇派出所应迅速疏散现场周边群众,设置警戒,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五)及时发现、果断处置的原则。对在换届选举期间发生的危害公共安全的群体性事件,要及时、果断采取措施,坚决制止违法行为,遇到故意破坏选举要及时带离现场,尽快平息事态,为选举营造良好环境。

三、组织领导

永兴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袁  刚  镇党委书记

向  勇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张  华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陈  刚  镇党委副书记              

江茂林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向  伟  镇党委委员

黄林生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副镇长

唐天胜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

颜  军  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唐山皓  镇副镇长

肖枝香  镇副镇长   

成  员:黄大中  镇行政办主任、人大秘书

许海霞  镇党建办主任

熊  宏  镇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人

姚文燕  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张寒春  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

张海森  镇财政所所长

张秀辉  应急管理办公室(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余  全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依法治理办)负责人

郭晓莉  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陈显武  镇卫计办公室(食安办)负责人

杨玉祥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刘开琼  镇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

谢雨倩  镇纪委副书记

蔡玉辉  镇人武部副部长

张  霞  镇司法所所长

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驻村干部

永兴镇派出所民警

领导小组职责:在永兴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发生突发事件时,一是第一时间指挥有关人员迅速到达指定地点,并根据事件性质,依法采取紧急措施,并及时上报相关领导及部门。二是根据需要对事件现场采取控制措施,维护选举秩序、维护社会稳定,指导有关村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四、责任分工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策指导组、选风选纪组、舆情应对组、应急处突组、疫情防控组5个工作组。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一)政策指导组

组  长:陈  刚  镇党委副书记

肖枝香  副镇长

副组长:许海霞  镇党建办主任

郭晓莉  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谢雨倩  镇纪委副书记

郭经纬  镇党建办副主任

龚  秀  镇团委书记

吴昭枚  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李俊华  镇党建办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把控好选举程序;对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选举办法及时审核把关;及时了解和掌握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对各指导组在党员大会出现程序做出正确的政策解释。

(二)选风选纪组

组  长:江茂林  镇纪委书记

副组长:谢雨倩  镇纪委副书记

成  员:郝  玮  镇纪委工作人员

姚文燕  镇纪委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督促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依法依规开展换届各项工作,做好换届纪律宣传和警示教育;对群众反映的换届风气问题和信访举报,及时快速查办到位。

(三)舆情应对组

组  长:黄林生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副镇长

副组长:许海霞  镇党建办主任

        郭经纬  镇党建办副主任

成  员:李俊华  镇党建办工作人员

        龚  秀  镇团委书记

各村(社区)书记、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对网络舆情的监控,监控、收集涉及换届选举的有关信息,妥善应对和处置微信、微博、互联网等新媒体反映的各类问题,对网络舆情进行快查快处,提出解决方案及处置措施,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应急处突组

组  长:唐天胜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

颜  军  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副组长:张  霞  镇司法所所长

张秀辉  应急管理办公室(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余  全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依法治理办)负责人

成  员:周子焱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工作人员

潘玉勇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工作人员

张  辉  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

伍自福  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

永兴镇派出所民警

各村(社区)书记、主任

工作职责: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及突发情况进行迅速响应,第一时间上报领导小组,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妥善处理并化解相关矛盾及突发事件。

(五)疫情处置组

组  长:向  伟  镇党委委员

副组长:张开俊  永兴卫生院院长

  崔永亮  新太卫生院院长

成  员:陈显武  镇卫计办公室(食安办)负责人

陈  香  镇卫计办公室(食安办)工作人员

黄大中  镇行政办主任、镇人大秘书

许海霞  镇党建办主任

各村(社区)书记、主任

工作职责: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针对秋冬季疫情防控需要,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在换届工作中出现聚集性疫情。对换届工作中发现的健康异常人员,按规定进行紧急处置和上报。

五、应急措施

(一)信息汇报。在永兴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如发生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汇报事件经过。汇报内容包括:发生突发事件的村(社区)、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事件的简要经过、突发事件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已采取的措施、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和处理等相关事宜。镇党委、政府要及时研究处置对策。

(二)先期处理。突发事件处理要遵照从快原则,各驻村工作队、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组相互配合协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先期处理,组织人员维持好选举现场秩序,采取疏散、保护等措施,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群众心态和情绪稳定,尽最大努力控制事态发展,确保事件不扩大,造成的影响不扩散。

(三)应急响应。先期处理未能奏效,突发事件趋向扩大或出现事态难以控制局面,可能危及全镇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的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需要动用警力介入时,由镇党委、政府直接向镇派出所提出维护秩序的要求,确保警力依法、及时介入。

(四)后期处置。突发事件平息稳定后,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要同相关职能部门协调,组成突发事件调查小组,深入事发村实地调查事件发生的经过,及时找出问题的症结,并对事件提出处理意见。


中共开江县永兴镇委员会

2021年1月2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