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四川开江第八届荷花文化旅游节暨中国西部第三届小龙虾美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召开
  •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7-25
  • 点击数:人次
  • 游万亩荷塘,品生态龙虾。7月23日,四川·开江第八届荷花文化旅游节暨中国·西部第三届小龙虾美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开江县锦华酒店成功召开。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何先如主持发布会并向各界发出邀请。来自中央、川渝地区20余家主流媒体出席本次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10726143748.jpg

    发布会上,大家首先观看了《你好,新开江》形象片和相关宣传短片。副县长陆世斌介绍了农旅融合发展和节会组织情况。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段昌林介绍了开江特色水产发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726143751.jpg

    游万亩荷塘,田城开江欢迎您。开江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素有文化县之美誉。川东号子、开江拗棒、薅秧歌、腰鼓舞、耍火龙、盘歌等乡土文化异彩纷呈,开江豆笋、任市板鸭、羊肉格格、福龟茶叶等非遗技艺历久弥新,莲花世界、黄金花海、橄榄庄园、银杏长廊等主题景区竞相争辉,宝石、明月“两湖”,金马、峨城“两山”,宝泉、文笔“双塔”,任市陶牌坊、胡氏节孝坊、金山寺、白岩洞、仁德桥、飞云温泉,勾勒出“巴山水墨”的秀美画卷。万亩荷塘分为月色荷塘、佛韵莲香“两大组团”,配套建成望荷亭、“一步一景”休闲观景亭13个和宝塔坝新村文化广场,精品打造“佛韵莲香”旅游广场、荷塘乐园体验区、木栈道和黄金包休闲长廊等设施,“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的画面跃然于脑海中。

    微信图片_20210726143756.jpg

    品生态龙虾,绿色开江欢迎您。开江位于北纬31°,四季分明,冬季少霜雪,春季气温回升快,夏季雨量充沛,秋季降温较慢,自然条件优越,地理优势独特,特别适合甲壳类无脊椎动物的生长。开江秉持“以种定养、以养定种、种养结合”的发展理念和“种草、投螺(挂蚌)、稀放、配养、足饵”的先进技术,创新探索了“稻田+”产业发展模式,在传统稻田中放养大闸蟹、小龙虾,亩产效益放大了10倍,让农业成为了有奔头的产业,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开江之路。优美的自然环境、循环发展的养殖方式让开江小龙虾呈现出“个头大、色泽艳、味道鲜”的特点。短短两年,已经成为远近闻名、圈粉无数的“大明星”,成为助农增收的“大产业”。

    发布会上,何先如介绍说,大巴山孕育好水好山,宝石湖浸润沃土良田;品龙虾尽享火热夏日,赏荷花演绎惬意人生;川东小平原毓秀田园,田城新开江宏图再展。

    近年来,开江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区、4A级乡村旅游景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系统集成、四区合一”的思路,积极探索“稻田+”立体种养、有机循环现代农业产业模式,相继建成万亩莲花世界、万亩黄金花海、省五星级稻渔现代农业园区等农旅融合精品景区,连续举办七届荷花文化旅游节、两届小龙虾美食文化节,用美景迎八方来客、用美食宴四海宾朋,打造了一张“全域乡村旅游、全面振兴乡村”相融互促的靓丽新名片。

    现如今,开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中央强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省委大力支持川渝毗邻地区共建合作先行区,市委将开江作为全市“三条主轴经济带”之一、支持“撤县设区”,这些重大部署,对开江的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发展支撑力,前所未有,田城开江一定会成为一片开发的热土、投资的热土、发展的热土!我县也积极响应,在充分调研、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了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开放合作、改革赋能、工业再造、振兴示范、小县优城、三产提升和治理高效“七大工程”。

    截至今年,该县已连续举办八届荷花文化旅游节、三届小龙虾美食文化节。据了解,本届荷花文化旅游节和小龙虾美食文化节含“田城开江·荷你共赏”万亩荷塘游、“田城开江·携手共建”招商引资项目推荐会、“田城开江·翩翩荷仙”形象代言大使选拔大赛等系列活动十一个,涉及特色水产养殖、旅游业发展、招商引资、文艺交流等多个方面。相较往届,本届“双节”着重在“炫、爽、香、雅”四字上下功夫,突出市场化、时尚化、本土化、书香化。

    达州日报、四川日报、上游新闻、重庆日报、消费质量报的记者分别在新闻发布会上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微信图片_20210726143804.jpg

    达州日报记者提问:大家对开江今年的荷花文化旅游节和小龙虾美食文化节都满怀热情和期待,我想问一下,目前的总体筹备情况怎么样?

    县文体旅游局主要负责人答记者问:感谢记者朋友对开江荷花文化旅游节和小龙虾美食节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广大游客对开江的热情和厚爱。荷花文化旅游节和小龙虾美食节已成为开江靓丽的节会名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昂扬奋进、通力协作,目前各项备工作已经就绪,将于7月30日在普安镇宝塔坝新村文化广场盛大开幕。

    四川日报记者提问:据我了解,开江县近年来夏季旅游素以赏荷品虾为主,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七届荷花文化旅游节和两届小龙虾美食文化节,但是赏荷正值仲夏,炎热难耐,听说今年荷花文化旅游节为游客朋友特别准备了“田城开江·冰爽一夏”冰雪类活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具体内容吗?

    县文旅中心主要负责人答记者问:在炎热的夏天,为了给游客朋友一个舒适、凉爽的赏荷体验,今年的荷花文化旅游节我们邀请到专业公司筹办开江首届冰雪体验季,在宝塔坝新村文化广场特别设置了“田城开江·冰爽一夏”冰雪体验项目主要设计了荷花、龙虾、宝塔、白雪公主、西游记等元素为主题的冰雕组,并配置冰屋玩雪、冰吧、迷宫城堡等互动项目。该项目属市场化运作,在这里,我热忱欢迎大家来田城开江共同体验一场“冰雪盛宴”。

    上游新闻记者提问:在“双节”活动中,开江县文联做了哪些和将做哪些工作,有何收获与启示?

    县文联主要负责人答记者问:县文联在“双节”的工作开展可以用“131”来概括,即:1个主题、3大活动、1个图片展。

    一个主题:即确定了以“2021四川·开江第八届荷花文化旅游节暨中国西部第三届小龙虾美食文化节“众荷喧哗·田城开江”川渝荷花主题文学艺术系列活动”为主题。

    三大活动:已先后开展了2021“众荷喧哗·田城开江”川渝荷花主题写生交流活动、摄影采风交流活动、诗会交流活动。

    一个图片展:即将推出2021四川·开江第八届荷花文化旅游节暨中国西部第三届小龙虾美食文化节之“众荷喧哗·田城开江”书画摄影诗歌图片展。

    三大收获:

    (1)国家战略 文艺同行。通过活动,增强了省市县际,特别是“万达开”“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区域的文艺交流,来自重庆、北京、广东、四川等4省10市20个区县的近200余名文艺家齐聚开江,共赏荷事、共抒荷艺、共襄盛举,进一步增进了“老川东”“万达开”“新三峡”文艺人才的情感交融和艺术交汇。

    (2)“双节”之际 文艺先行。在“双节”来临之际,三大系列主题文艺采风交流活动持续推进,来自各地的文艺家们以优美的、精美的视频、照片、画作、诗歌等形式,一浪接着一浪、一波紧跟一波,用文艺作品向全社会国内外宣传了美丽开江。开江“双节”品牌受到广泛好评和转发点赞。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巴蜀文艺奖多届获得者、嘉陵江流域摄影联盟秘书长杨麾专门致电,希望第九届荷花文化旅游节能组团到开江开展艺术采风。

    (3)高光时刻 文艺前行。来自各地的文艺家先后在美术笔会、摄影交流会和诗歌交流会上分享了创作经验、畅谈了使命担当。活动的开展,拓宽了文艺工作者的眼界,丰富了文艺创作理念,助推了开江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三点启示:文旅节会品牌的生命力在于持续打造,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年更比一年好;文艺事业的爆发力在于党委政府的引领培育和行业组织的关心扶持;文艺在场的原生力在于充分团结、发挥、激发文艺家们“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记录者,人人都是美的传播者”的强大作用。

    重庆日报记者提问:请问开江县农业农村局,你们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推进“万达开”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方面的主要做法及打算?

    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答记者问:近年来开江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机遇,不断厚植现代农业产业优势,加大对外开放,加强联动合作,努力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健康渔业基地,建成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川渝乡村振兴示范区。下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介绍。

    一、“三农”政策共享

    加强各区县农业政策有序衔接,种养许可证、从业资格证等互认互通,建立统一的管理平台,共同研究强农惠农政策,实行购机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标准一致原则。强力消除现有惠农政策差距,全面落实惠农政策互补、互通,确保惠农政策高度一致,聚集联动协同发展合力。

    二、产业基地共建

    一是开江县与梁平区合作,正在打造3万亩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合作园区,以此为突破点,向开州,万州等地延伸。二是突出农业“富硒、绿色、生态、有机、高效”特色,依托开江已有的30万亩高产高效粮油产业带,大力提质发展粮食产业,积极稳定粮食产量及面积,加强农业病虫害统防统治,共同建设300万亩优质高产高效粮油产业基地,建立一个面积10万亩的耕、种、收、防、烘全程机械化的国家级粮油产业园,打造省级交界地区乡村振兴标杆,共建“巴蜀粮仓”“天下厨房”三是依托开州现有的冷水鱼产业园和开江稻鸭、稻渔(虾蟹)等稻田综合种养基地,利用三峡鱼、开江大闸蟹、开江小龙虾、“宝石湖”等品牌,建设30万亩特色生态水产养殖集群,共同打造中国·西部“鱼米之乡(虾蟹之都);

    三、产品加工协同

    一是共同打造年加工200万头生猪精深加工基地、年加工50万吨柚子深加工基地、年加工10万吨脐橙深加工基地、年加工2000万只鸭(鹅)加工基地、年加工4万吨乌梅深加工基地,建设冻干香椿生产线。二是共同建设集低温库、粮油检验检测中心及信息平台大楼、为农服务中心、冷链物流中心、年产10万吨大米精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粮油物流产业园。

    四、区域品牌共创

    围绕优质水稻(糯稻)、竹(笋)、柚子、脐橙、茶叶、香椿、花椒、乌梅、鸭子、肉鹅、榨菜、藠头、豆筋(笋)、大闸蟹、小龙虾、银杏、油橄榄、大闸蟹、小龙虾等特色农产品,积极培育“开江田城”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五、高新技术共推

    一是依托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组建农业绿色发展联盟,共同推广“稻田+”、“果林+”综合种养模式。二是共建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农业科技平台,共同推广智慧农业技术,实现核心技术共享,并逐步运用于国家杂交水稻制种、蔬菜等主要农产品基地建设,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明月山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消费质量报记者提问:“田城开江·荷韵虾香”小龙虾美食节体验季作为2021年四川开江第八届荷花文化旅游节暨中国西部第三届小龙虾美食文化节重要的子活动之一,请问现在筹备工作怎么样了?还有“田城开江、乐购满仓”特色商品展销会筹备情况如何?

    县商务局主要负责人答记者问:2021“田城开江·荷美虾香”小龙虾美食文化节体验季活动,将于7月29日晚上8:00在开江中天小广场正式启动,到8月29日结束,为期一个月。目前,正在进行街区特色打造,街区设计以时光隧道+霓虹灯牌+风车走廊来突显开江虾蟹之都产业文化,打造工作将于7月27日完成。活动期间,共有73户商家参与,为美食爱好者提供6个系列、36种龙虾美食菜品,另外还有独具开江特色的鸭、鹅系列、豆笋系列、羊肉系列美食。活动的第一周每晚8点-10点,我们还安排了丰富的歌舞表演和游戏活动。欢迎全国各地、社会各界朋友来开江观美景、品美味、饮美酒。

    “田城开江、乐购满仓”特色商品展销会筹备的情况是这样的。

    按照要求,开江县商务局牵头,组织明月山协作区6县区和毗邻7个县(市、区)的农特商品参展。已于7月18日向13个县(市、区)商务部门发出邀请函。届时将有45户商家邀参展,其中,川渝地方农特产品15家,川渝地方特色美食30家。展台的搭建及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有序进行。通过此次展会,将有效拓宽消费市场,大大刺激消费潜力,稳稳提振消费信心,有力展现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消费活力!

    据了解,7月30日,以“田城开江·荷美虾香”为主题的四川·开江第八届荷花文化旅游节暨中国·西部第三届小龙虾美食文化节将正式开幕。本届荷花文化节、小龙虾美食节将进行万亩荷塘游、创意荷香短视频大赛、翩翩荷仙形象代言大使选拔大赛、川渝荷花主题诗会、主题摄影采风、主题写生交流主题书画摄影展等“田城开江 荷美虾香”系列文化活动。相关配套活动有招商引资项目推荐会、特色商品展销会及小龙虾美食周活动。

    截止目前,相关筹备工作准备就绪,万亩荷塘众荷喧哗、袅袅生香。热情好客的开江人民诚邀天下客共同走进开江,赏美景、品美食,吃龙虾、看荷花,我们相信,开江一定会带给您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收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