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梅家乡人民政府关于购买关爱留守儿童服务信息公开
  • 来源:梅家乡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7-29
  • 点击数:人次
  • 按照我县《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工作方案》,梅家乡实施了购买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项目,现将项目情况公开如下。

    一、购买服务的内容

    (一)收集信息。收集统计信息,对不同类型儿童建立详实的信息台账,将信息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并每季度进行信息更新。尤其是困境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贫困家庭和低保家庭儿童、重病、残疾儿童,监护缺失儿童、其他需要重点关注的儿童)

    (二)巡查巡防。定期不定期深入家庭、学校、村(社),了解记录服务对象的家庭、学习、生活以及心理情况,认真排查面临的各种风险和困难。

    (三)救助保护。一是落实强制报告责任,对工作中发现儿童单独居住生活、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遭受不法侵害等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相关乡镇(街道)以及民政部门报告。二是加强应急处置,对正在遭受不法侵害的要及时制止,并协助相关部门调查,联系民政部门进行临时安置。三是开展综合评估,对监护缺失、处境危险等情形的儿童要开展儿童安全处境、监护情况、心理活动、行为矫治等方面的综合评估。四是落实监护干预,对实施家庭暴力、虐待和遗弃的监护人,应主动干预,情节严重拒不改正的,要报告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并协助相关部门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

    (四)政策链接。对服务对象面临的生活医疗、教育、精神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综合运用民政、教育、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的儿童福利保障政策,联系相关部门依法依规纳入相应救助保障范围。

    (五)权益维护。对遭受不法侵害的儿童开展心理疏导和跟踪服务,联系司法部门维护合法权益,并协助为儿童本人及家庭提供有关支持。

    (六)政策宣传。深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法规政策,强化监护人监护意识,提高儿童福利政策的知晓度,积极推进各项儿童福利保障政策落地落实。

    (七)精神关爱。综合利用留守儿童之家、童伴之家等村级未成年人保护活动工作平台,开展课业辅导、文娱活动、心理健康辅导等丰富多彩的儿童活动。

    (八)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主要围绕和谐家庭建设,建立家庭志愿者队伍,开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为社区的儿童家庭提供正向教养小组、家庭监护能力提升培训等家庭教育指导和支持服务开展亲子关系等家庭关系调试,提升家庭监护能力。

    二、购买方式

    结合当前民政重点工作确定的服务范围,合理设置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依据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组织实施购买服务程序,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和召开项目评审会等多种方式,确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承接机构。不能仅以“价低者得”为原则,既要考虑项目费用,更要注重服务提供能力、服务素质及服务质量。服务协议应明确项目期限、服务内容、目标任务、服务要求、各方权利义务、绩效评估、违约责任等内容。为确保社会工作服务延续性,原则上项目期限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周期内一年一签。年度评估结果为良好或合格的续签合同,评估不合格的不予续签,按照政府采购程序重新确定承接机构。

    三、购买主体和承接机构。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服务项目的购买主体是各乡镇(街道)。各乡镇(街道)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服务项目由承接购买服务机构根据合同要求派驻社工实施服务,原则上每个乡镇(街道)不少于2名社工。承接购买服务的机构应满足以下条件:1.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章程中应明确社会工作服务宗旨、范围和方式;2.具备规范的财务和纳税资质,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专业执行团队;3.无违法违规记录,社会信誉良好。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承接机构原则上以本地社会组织为主,本行政区域内无相关社会组织的,可从外地引进。

    四、资金来源

    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购买服务项目经费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福彩公益金、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等资金中统筹安排。项目预算金额根据各乡镇(街道)受益儿童人数进行测算,受益儿童人数2000以上(含)的乡镇(街道)不超过3万元/年,受益儿童人数2000以下的乡镇(街道)不超过2万元/年。

    五、购买结果

    梅家乡通过竞争性磋商,最终确定开江县网格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2万元的价格承接梅家乡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