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江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的起草说明
  •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9-09
  • 点击数:人次
  • 一、起草背景

    2020年3月,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建立起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制度保障。

    2021年5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中农组发〔2021〕7号);2021年6月,中共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四川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办法(试行)》(川农领〔2021〕10号);要求各地在全面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2021年6月,中共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1年度四川省市(州)党政和省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实施方案》(川农领〔2021〕8号),将各地健全并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漏测失帮”情况纳入考核范围。

    二、起草过程

    中省出台相关文件后,我们提早谋划,结合实际,拟草了我县实施方案初稿。7月22日,组织局相关人员逐条研讨。7月23日,函请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单位)研提意见,收到反馈意见11条、采用5条,6条因操作性、适用性不强等原因未采纳。7月26日,组织县级有关行业部门专题研讨风险线索推送内容。经反复讨论和修改完善,形成了现在的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审议稿)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工作原则、监测范围和对象、监测程序、工作要求五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即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的要求。

    (二)工作原则。即要坚持全面覆盖、重点核查,实事求是、动态监测,协同推进、分类施策,依法依规、群众认可的原则。

    (三)监测范围和对象。2021年监测范围为脱贫攻坚期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家庭年人均纯收入6000元),过渡期内根据省、市确定的监测范围适时进行调整。监测对象,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

    (四)监测程序。包括风险排查、评议认定、落实帮扶、风险消除等四大类监测程序。

    (五)工作要求。主要从组织领导、责任分工、资金保障、督责问效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四、细化举措

    (一)设立防返贫基金。通过县级财政支持、社会捐助等方式,设立防返贫基金,专项用于补齐监测对象短板,筑牢返贫致贫“防火墙”。

    (二)设立村级监测员。在每个村(社区)设立1名专(兼)职监测员,负责协助村级开展风险线索收集、摸排等工作。

    (三)建立村级日常摸排快速发现和核查机制。村级层面实行“三必访、四跟进、五必排”的日常摸排机制,对风险线索进行适时核查,并形成村级日常摸排走访记录,确保农户风险“早发现”。

    (四)明确专项督导机制。组建巩固拓展专项督导组,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发现解决突出问题。

    (五)制作工作手册。为规范工作、指导实际、便于操作,我们对照四大类监测程序,每一环节均细化制定了参考模板或工作表册等,包括工作流程图、日常摸排台账、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台账、部门风险线索推送参考指标等工作附表18个,形成了具体的工作手册。

    《实施方案审议稿》经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后,建议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