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1-8月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浅析
  • 来源:县统计局
  • 作者:统计局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1-10-08
  • 点击数:人次
  • 今年以来,我县紧盯“冲刺300亿,建设双35,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奋斗目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统筹齐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政策及指示,全面落实县委“七大工程”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愈加稳定。

    一、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总体走势符合预期。1-8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1.4%,分别比全市、全省高出0.1、0.2个百分点,增速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2%,呈现出稳定回落态势,与年初预测的“前高后低”走势相吻合。

    图1  各级2021年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

    1-8月增速图.png

    (二)三大门类稳步增长。1-8月,采矿业增加值0.36亿元,同比增长68.13%,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体增加值的2.3%;制造业增加值13.35亿元,同比增长17.75%,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体增加值的86.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与供应业增加值1.76亿元,同比增长1.97%,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体增加值的11.4%。全年首次实现三大门类共同呈现增长态势。

    图2  2021年1-8月规上工业分门类累计增加值情况

    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分门类分布图.png

    (三)各类经济发展向好。分经济类型来看,1-8月规上工业中,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较去年同期提高10.8个百分点;非公有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较去年同期提高13.4个百分点;私有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较去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去年同期则为同比降低10.1%,彻底扭转了颓势。

    (四)行业增长趋于稳定。1-8月,全县26个大类行业中有23个实现增长,占比接近九成,重点行业中,农副产品加工业同比增长3.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18.2%,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同比增长26.5%,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24.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3.4%。

    (五)企业效益复苏明显。1-8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营业收入达75.99亿元,同比增长20.31%,实现利润总额5.02亿元,同比增长87.75%,增幅较1-7月减少5.22个百分点。

    二、需关注问题

    (一)重点企业支撑不足。截至8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共有102家,8月当月工业总产值超2000万元的企业16家,仅占总量的15.7%。同时全县仍无具有突出拉动工业发展的企业,无大型重点企业为全县工业数据作支撑。  

    (二)停产歇业影响较大。8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有12家企业停产歇业,包括政策性停产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企业6家以及计划退库的3家,影响面积达11.76%,这12家企业较去年同期累计减少工业总产值达5.84亿元,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明显受限。  

    (三)新增入统企业偏少。1-8月,全县共申报入库3家企业,审批通过1家,全年升规入统的任务完成压力大。  

    三、相关建议

    (一)鲜明主导产业,培育壮大企业。一是继续推行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发展模式,鲜明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地位,在招商引资上继续发力,着力引进一批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耗能低、环境友好型的企业,并尽快投产达效、申报入库;二是依托现有产业园,聚力培育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大力重视超薄电子光学材料、光电显示、智能手机组件等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下功夫引进该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切实紧跟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三是为企业发展拓宽空间,聚力实现标准化厂房的建设以及投放使用,以解决中小企业引进难、周期长的问题。

    (二)落实政策激励,蓄力发展后劲。我县水、电、气资源费用较高,造成我县工业企业对大能耗带来的高额成本费用心生畏惧,无法放开手脚搞生产,也使得全县工业用电量等指标难以提升,针对这一现象,建议政府为规上工业企业出台相关优惠补贴政策,着力降低规上工业企业的要素成本,激发其生产动力的同时,也能引起小微企业对升规入统的兴趣,为全县规上工业发展积蓄更多新鲜血液。

    (三)强化宣传引导,推动观念转变。要加大对企业升规入统工作的宣传力度,让企业深入了解市、县奖扶政策,同时在全县开展部门联合参与的工业企业精准帮扶行动,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指导,加深与企业间的沟通交流,用实际行动消除企业业主对升规入统后有关税收、统计等方面的顾虑,从而激发企业升规入统的主动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