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积极落实税收优惠 助力实现碳中和
  •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9-18
  • 点击数:人次
  •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动服务新兴产业,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深入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倡导循环经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中和。

    服务新兴产业 优化产业结构

    “我们企业是新材料的高新企业,有啥税收优惠?”“我们企业现有一部分增量留抵税额,是否可以申请退税?”“我们的发票领用,是否可以网上申请,邮寄到家?”在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室,达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管理人员姚青松正深入企业问计问需,面对面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玄武岩纤维,是以天然玄武岩拉制的连续纤维,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以及民生工程等多个领域,是一种名副其实的绿色、环保材料,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助力新兴产业发展是达州市税务局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的一个缩影。

    如今,达州加强以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力度,陆续引进了宣汉正原微玻纤、四川维奇光电、四川鹏翔电子等新兴产业企业;加快孵化器建设,达州税务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进口设备减免等涉企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竭力服务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落实税收优惠 推进节能减排

    始建于1958年的达州钢铁以前位于达州郊区,随着城市版图不断拓展,其所处的位置已变为城市中心,达州钢铁环保工作有序开展,受到广泛关注。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达钢决定用“科技”解决问题。

    “自2020年5月,我们加入方大集团后,加大环保技术创新力度,提标改造环保设施。在改善环境的同时,我们也享受了很多税费优惠政策,2020年我们享受环保税减免364万元。”方大集团达州钢铁财务部部长说。

    在国能四川华蓥山发电有限公司,几根高高的烟囱正冒着淡淡的烟雾,错落的厂房,绿油油的植物,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十分干净。这一切,源于他们大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项目,2019年、2020年分别对#31、#32两台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目前,两台机组均已完成改造,并网运行。经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进行监测,机组排放指标大大低于超低排放标准。

    “环保税的开征对我们企业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多排多交,少排少交。自改造以来,我们每年就可以享受环保税减免206万元,这不仅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也是我们为国家节能减排应尽的义务。”国能四川华蓥山发电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说。

    加强资源综合利用 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磷化工企业,一年磷石膏产量可达170万吨,以前只能堆放起来,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还有一定的环境隐患。”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精细磷酸盐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赵强说。近年来,公司在达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下,积极在磷石膏综合利用上下功夫,让工业废渣实现了华丽转身。

    赵强介绍,磷石膏综合利用可以节约天然石膏资源,减少矿山开采带来的生态破坏等问题。现在,一座以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心的达州高新区磷石膏综合利用绿色建材产业园正火力全开建设中。建成后,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磷石膏经处理后,将作为原料输送给园区内企业,形成产业链,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同时,磷石膏的综合利用及其下游产品开发形成的产业集群,下游企业还能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的政策,可以促进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我们充分利用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废渣磷石膏生产水泥,不但帮助他们解决了废料问题,而且帮助我们解决了原材料问题,我们通过加工生产成水泥,还可以享受废旧物资综合利用在增值税方面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政策。近年来,我们共享受了3400余万元,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还减少了环境污染。”达州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赵宏说。

    在达州,像这样资源综合利用的项目还有很多。达州市积极促进资源就地转化,利用富集的资源禀赋优势,积极延链补链引进重大项目,产业、企业之间初步建立了一定的上下游关系,推进工业废弃物实现无害处理、循环利用和梯级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向纵深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