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2021年三季度规下工业调研报告
  • 来源:县统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9-23
  • 点击数:人次
  • 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是反映一个地区中小微工业企业和个体经营单位的基本情况、发展状况及面临问题的重要调查,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纳入了GDP核算指标中。稳住中小微企业,就是稳住市场主体,也是惠民生、促发展的迫切要求。根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开江县统计局深入规下工业抽样企业,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形式,对企业在疫情、洪涝灾情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背景下的生产经营状况、面临主要困难等进行了调研。

    一、规下工业抽样企业基本情况 

    三季度,达州市规下工业样本企业有120家;其中:48家企业正常生产报数,占样本数量的40%;全市关、停、合、转企业共计60家,占全部样本企业的50%。

    我县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样本单位共有22户,其中:9家企业正常生产报数,占样本量的41%;全县关、停、合、转企业10家,占样本量的45%;升为规上企业3家。

    从行业来看:我县主要涉及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制鞋业、印刷业、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行业。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市场需求量不足,原材料成本增加

    在当今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由于规下工业企业普遍具有生产经营规模偏小,抵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加之受疫情影响,部分原材料及包材价格上浮较大、国内芯片短缺等原因,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如开江县远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为电子元件制造,由于国内芯片供不应求,导致原材料供应链紧张,企业生产受限,经营难度加大。

    (二)人才技术引进难,劳动生产率偏低

    规下工业企业大多为家族式管理,资金周转灵活性不足,生产环境较差,人才更愿意到大企业就业,导致规下工业企业职工文化素质普遍较低,用工需求得不到满足;如四川省弘洁服装制造有限公司和达州佳峰鞋业有限公司,都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加上企业缺乏规范系统的技能培训,技术人员相对缺乏,新技术不好引进,导致劳动生产率较低。

    (三)抽样单位变化快,样本代表性不强

    目前参加全县规下工业样本调查的22家企业中,停产、关闭企业占样本数量的45%,停产比例较大。由于样本企业的抽取都是以经济普查为基础,一旦确定后五年内不变,但是很多企业生产不稳定,生命周期相对较短,不到五年已经关、停、合、转了,导致抽样企业并不能全面、准确地反映规下工业企业的发展状况。

    (四)企业重视度不高,统计基础较薄弱

    抽样企业规模较小,财务制度相对不健全,出于对成本的考虑,没有聘请专职会计和统计人员,许多样本企业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度不够高,对规下工业抽样统计工作不理解,不配合,加大了调查的难度。 

    三、相应对策及建议   

    (一)优化营商环境,拓展融资渠道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措施,加大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普惠金融力度,引导扩大信用贷款、首贷、中长期贷款、无还本续贷业务规模,推广随借随还贷款。

    (二)规划人才需求,引导转型升级

    企业要根据发展现状与业务需求,对用人岗位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设置工作权限,明确工作内容。加强员工岗位培训,积极开展业务交流,进而增强工作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同时主管部门要引导企业认清形势,大力扶持技术密集型、成长型的企业,对一些附加值不高的产业,要促进其实施技术改造或产业转型,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三)摸清样本单位,确保真实有效

    各乡镇、村(社区)统计人员要加强非目录企业的核实,对所辖区域规下工业企业定期进行摸排清查,发现关停并转企业及时上报,主动与名录维护人员对接,及时更新名录信息,保证规下工业抽样框真实有效。

    (四)加大法制宣传,提升基层基础

    通过实地走访、电访、微信、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对统计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消除企业顾虑,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提高企业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度。同时督促乡镇、企业收集原始资料、做好统计台帐,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