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开江县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开江县赋予乡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开江县乡镇(街道)属地事项责任清单>的通知》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9-28
点击数:人次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江县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开江县赋予乡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事项目录》的通知

近日,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开江县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开江县赋予乡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开江县乡镇(街道)属地事项责任清单》(以下简称《法定目录》《赋权目录》《责任清单》《属地事项责任清单》),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9〕5号),要求“要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街道)。2020年12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统一制定了赋权清单,依法明确乡镇(街道)执法主体地位,并要求县(市、区)结合本地区乡镇(街道)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赋予乡镇(街道)行政权力事项,并明确各项行政权力事项对应的责任。

二、编制依据

主要依据《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9〕5号)《四川省乡镇(街道)法定行政行政权力事项指导目录》《四川省赋予乡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指导目录)》(川办发〔2020〕85号)《开江县乡镇(街道)属地事项责任清单(2020年本)》(开江委办〔2020〕187号)等文件。

三、编制过程

2021年1月,县委编办开展拟下放乡镇(街道)权力事项摸底调查,广泛征求乡镇(街道)的扩权需求、县级部门的放权意见;2至3月,先后深入全县乡镇(街道)开展实地调研,了解乡镇(街道)街道管理迫切需要的事项类型及领域。在此基础上,编制《法定目录》《赋权目录》;并结合《开江县乡镇(街道)属地事项责任清单(2020年本)》(开江委办〔2020〕187号),编制《责任清单》《属地事项责任清单》。初稿形成后,反复征求了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意见并修改完善,经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严格按程序报县人民政府审定同意后印发。

四、主要内容

《法定目录》共行政权力事项117项,其中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7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检查13项、行政奖励21项、其他行政权力55项。《赋权目录》共涉及55项县级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行政征收3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检查32项、行政奖励7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责任清单》《属地事项责任清单》对赋权、法定行政权力(属地)事项逐一明确了责任主体、责任事项等内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