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讲治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来源:讲治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9-30
  • 点击数:人次
  • 各村(社区)、镇辖各单位:

    根据开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开江安办〔2021〕34号)文件要求,结合讲治镇工作实际,现将《讲治镇关于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呈报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全面助推《达州市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大事故隐患源头治理力度,有效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讲治镇人民政府决定,组织开展讲治镇安全生产“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以“一整治一减少三提升”为目标,坚决杜绝事故发生,提升全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1.全面整治重大隐患。生产经营单位对标重大隐患判定标准进行自查,执法检査中将重大隐患作为必查项,通过企业主动作为和严格执法相结合,全面排査整治重大隐患。

    2.大幅减少“三违”行为。深刻认识“三违”行为是威胁健康和生命的最大杀手,坚决打击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行为,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全面提高企业全员安全意识和能力。

    3.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水平。采取“行业共性+企业个性”模式,进一步优化责任清单,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层分级、到岗到人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落实机制,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4.全面提升“双控机制”。企业全面辨识管控风险,制定风险分级管控措施清单,聚焦重大风险查隐患,用执法手段推动全镇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落地落实,解决企业风险辦识不清不明,管控措施不严不到位问题。

    5.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通过执法行动,使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接受一次安全法制教育,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明显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明显增强,安全法律法规、标准有效执行。

    二、监管执法组织方式

    (一)执法检查组的组成

    组建由应急办牵头负责全镇监管执法工作,组织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办和交通运输管理办成立日常检查组,由应急分管领导任组长,其他行业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办、交通运输管理办等办所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执法检查组。在全镇辖区针对危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市场监管、民爆物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重点企业开展日常安全隐患检查。

    (二)组织方式

    本次专项执法行动拟定于6月开始,共分为非煤矿山和砖厂、涉及重点监管危化品企业(加油站、烟花爆竹各零售店)、工贸行业拟检查非煤矿山和砖厂、涉及重点监管重大危险源的危化企业、一般企业中的烟花爆竹零售店。采取常规检查和重要节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即:每月组织检查组对确认的重点检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在端午、国庆、中秋等重大节日期间,针对确定的一般检查企业,开展节前专项执法检查。

    (三)纳入执法企业名录库的原则

    按照县安办文件要求,开展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主要以化工行业危险化学品领域涉企业和重点工贸行业等重要行业、领域为重点企业执法覆盖率100%;对于全覆盖范围以外的企业,根据日常执法检查的情况,将上述四个行业中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条件差、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企业纳入到本次行动的执法企业名录库中。

    (四)执法工作标准

    实行自查自纠与联合执法两种执法检查方式,在规定的时间、执法检查标准、重点与一般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下,凡是发现企业存在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依法整顿;凡是发现重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一律公开曝光;凡是重大安全隐患不按照要求整改的,一律停产整顿;凡是经停产整顿到期仍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的,一律提请关闭取缔;凡是符合联合惩戒条件的,一律纳入“黑名单”或者实施联合惩戒;凡是涉嫌构成违法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追究刑事责任。

    三、执法检查组任务、职责分工、监察方式和程序

    (一)执法检查任务

    对执法企业名录库内的企业实施重点检查,对其余企业可随机抽查。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合法性、安全生产基本法定条件符合性、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的合法性。要分成必查内容和延伸检查内容,分别明确监督检查重点,对标对表检查。行政执法人员要围绕验证检查事项的符合性、合法性综合收集物证、书证、证人证言、视频资料等证据,依法收集并审查、核实认定能够证明行政违法案件真实情况的材料。

    (二)工作职责分工

    检查人员要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提高效能的原则,合理分解具体被执法企业的实际情况并明确责任人员,检查组组长要加强执法进度和质量的跟踪督查,注重执法分析,找准执法薄弱环节。

    (三)执法检查方式

    坚持教育先行,做到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推行“解剖式”“说理式”等柔性执法。按照查资料与查现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标对表,对照责任链条,顺查与倒查相衔接,进行验证式检查,并收集相关证据。每家企业检查前制定现场检查方案,检查时间一般为1天(规模较小的企业可以适当缩短时间,对规模较大的企业可以适当延长时间)。

    (四)执法检查程序

    检查前,执法小组要提前制定《现场检查方案》,按规定审核审批同意后实施。要根据受检企业特点和安全管理状况,明确检查重点和职责分工。检查中,由执法人员依法出示执法证件,介绍检查来意和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明确主要依据和执法处置意见,按照程序组织落实或移交属地落实。检查后,各检查组要按照执法检查痕迹管理制度要求,整理原始执法资料,并建立“一企一档”备查。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讲治镇安全生产“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指挥办公室,由镇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相关业务办公室、单位负责人任成员。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2.加强宣传引导。协调办公室对专项执法行动进行宣传报道。重点报道专项执法行动进展情况,曝光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营造舆论氛围,形成舆论声势,放大执法效果。

    3.逗硬执法力度。严格落实本次专项执法行动工作要求,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采用专项执法、暗查暗访、随机抽查、三带三查等方式,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车间,落实到每个工种、每个岗位,确保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从而体现本次专项执法行动的实效性、震慑性。

    开江县讲治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