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福镇
来源:广福镇
发布日期:2022-04-03
点击数:人次

​​​一、主要职责

(一)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命令。执行本级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发布本级政府决定和命令。

(二)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好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工作和群团工作。加强干部管理。协助管理县级部门派驻乡镇单位的干部。

(三)负责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和村镇建设等规划,组织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发展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四)统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推进乡镇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优化便民服务质量。依法做好民政、教育、卫生健康、科技、退役军人服务、残疾人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组织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

(五)整合基层一线执法力量,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优势,强化对辖区范围内执法力量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

(六)建立综治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统筹协调指挥机制,强化信访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做好应急防灾等相关工作。

(七)负责组织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社会公德教育、爱国卫生运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美化村镇环境。

(八)负责辖区内财务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推进村民委员会自治。深化村务、财务公开制度。

(九)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处理日常事务、起草综合性文稿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信息、调研、保密、机要、档案、政务公开、会务、接待、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乡镇人大日常工作和人民武装相关工作。负责目标任务的督查落实考核。组织制定和监督实施机关各项规章制度。

(二)党建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工作。协助党委做好党建日常工作。负责党务公开等工作。负责综合协调政协委员联络、宣传、统战、民族宗教等工作。负责工青妇等群团工作。

(三)综合执法办公室(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指挥辖区内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开展综合执法工作。牵头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履行明确赋予或授权的行政执法权等。负责生态环境资源综合保护和规划利用。指导乡村生态环境管理。依法开展污染防治等工作。处理辖区内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信访问题。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

(四)经济发展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统计工作站)。负责经济建设发展规划。负责辖区内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等工作。负责经济综合管理和产业发展规划、招商引资、金融、审计、统计等工作。做好企业代办服务和安商、稳商工作。负责区域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检查、指导、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负责制定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改善人居环境,引导乡村产业发展。组织实施扶贫开发。

(五)社会事务办公室(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制定社会公共事业发展规划。负责民政、教育科技、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工作,指导村(居)委会开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村务工作和基层民主建设。负责村镇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负责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村容镇貌、园林绿化规划、管理、维护等工作。协助相关部门联合查处违规建设,调解村镇建设纠纷等。

(六)财政所。负责编制乡镇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负责管理和监督乡镇各行政事业单位各项财政收支,执行会计集中核算。负责各项涉农惠农补贴资金等国家专项资金的管理和核兑。负责乡镇国有资产管理。负责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管理、财务代理工作。落实“村帐乡管”等管理制度。

(七)应急管理办公室(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贯彻执行国家应急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负责辖区内的应急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做好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应急救援,负责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进行排查,并督促整改。对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报上级部门依法处理。建立完善应急响应和救援预案,对辖区内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建立档案,并实施监控管理,配合调查处理安全生产事故。负责社会稳定和信访工作。掌握、分析辖区内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及时向上级反馈信息。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的突出治安问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指导、检查、督促各村(社区)和辖区内的企业、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三、办公地址:开江县广福镇德政街54号

四、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8251001

六、负责人姓名:华显明(镇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