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各类养老机构已收住老年人超210万人
  • 来源:中国政府网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7-30
  • 点击数:人次
  •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孙少龙)记者从民政部29日举行的2020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共有各类养老机构4.23万个,床位429.1万张,收住老年人214.6万人,入住养老机构已经成为重要的养老方式。

    据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介绍,民政部近日会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行为 做好服务纠纷处理工作的意见》,以此促进养老机构服务纠纷处理工作依法规范有序,更好保护老年人和养老机构双方的合法权益。

    意见对发生服务纠纷时养老机构应采取的步骤作出了规定,要求养老机构规范处理,及时救助,优先保障老年人的权益。同时规定,对责任明确、当事人无重大分歧或异议的服务纠纷,鼓励当事人自愿协商解决,引导当事人文明、理性表达意见和诉求。

    据李邦华介绍,意见强调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协会调解等方式,多元化解养老机构服务纠纷。同时要求依法裁判养老机构服务纠纷案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方针,平等保护、权责一致原则。

    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也是意见的重要内容之一。意见要求,依法打击养老机构服务纠纷处理过程中,扰乱正常服务秩序,以及侵犯养老机构和其他老年人合法权益等涉嫌违法犯罪行为。

    李邦华表示,少部分人员在养老机构内外拉横幅、摆放遗体、聚众闹事等极端做法,对养老机构和入住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都造成了影响,有关部门将根据意见要求依法予以打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