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认证“三难题”,勠力同心谋新招
  • 来源:县人社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9-27
  • 点击数:人次
  •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是每年必须完成的一项周期任务,认证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全县上万名60岁及以上参保群众“养命钱”能否按时发放。但认证工作长期面临群众参与途径匮乏、参保信息衔接不畅、在外人口情况掌握不全等“三大难题”。为有效解决认证“三难题”,开江县居保局从走实走深问题根源出发,用好“七心”行动计划,对标对点化解认证路上的“中梗阻”。

    拓宽网络平台处理数据的可行路径。为有效推进居保数据“多跑路”,减少群众与协办人员“面对面”,我局积极发动全县参保群众及其家人下载“四川e社保”和“四川人社”APP,通过电话、微信、发布认证指南等方式指导群众快速上手,满足了群众“养老认证不出门”的美好期望。针对高龄、残疾等行动不便的参保群众,提供“一对一”上门认证服务,同步建立认证台账,为后续提供精准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增强预警数据共享机制的联合效益。建立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增强与卫生、公安、民政等重点部门在预警信息上齐抓力度。成立居保基金风险预警工作专班,督导乡镇、村(社区)的协办员于每月初及时上传死亡人员、服刑人员、户籍转出人员等可疑数据,并同步开展信息校对和数据抽查,对发现的瞒报漏报现象坚决做到发现一起、通报一起。

    加大跨区域信息互享互认的合作力度。积极推进川渝“一体化”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每月滚动上报开江参保人员信息,已初步实现川渝两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的双边认证。加大与全国各地居保机构的合作力度,对需要协助开展调查认证的参保人员,及时通过专项渠道传递协查人员信息,有效规避群众利益进一步受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