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梅家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梅家乡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1-06
  • 点击数:人次
  • 2020年,根据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乡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202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累计达80余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工作动态、会议信息、重大项目预决算、计划总结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度,我乡无依申请公开项目。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各办公室职能职责,明确、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等内容,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由乡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其他办公室做好职能范围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及时依法公开。

    (四)信息平台建设

    我乡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平台维护工作机制,明确专职信息员与网络评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总体维护、信息发布及咨询答复,乡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网络维护和信息安全,努力提升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管理水平。

    (五)监督保障

    建立健全监督保障制度,制定了《开江县梅家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定了公开保密审查分管领导及报送人员,有效推动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QQ图片20210106232404.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QQ图片20210106232539.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QQ图片2021010623270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存在新旧人员变更,相关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跟进处理的业务能力不足,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我乡已通过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培训;二是落实分管领导对工作人员帮带的工作机制。目前,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确保了全年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贯彻落实达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一)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及时调整领导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人员具体落实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同时通过落实经费保障,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二组织干部职工,利用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公开条例》等,准确理解法规条文,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是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存在“堵点”“痛点”等,对症努力破解,切实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地见效。

    (二)积极推进重大决策项目资金公开

    一是围绕重大决策项目资金等,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规定,凡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相关草案、依据、主要内容等,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及时公布意见收集及采纳情况。

    二是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通过微信、QQ、村村响等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三)主动拓展公开范围和渠道

    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加大“两不愁三保障”、推进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政策举措等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公开透明和得到认可。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项目实施、资金发放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做好分析研判,澄清事实真相,主动引导社会预期,切实做好回应工作。同时对照突发敏感舆情应急处置等需要协同开展工作的关切和群众期盼,切实落实沟通机制和履行工作职责,协同做好回应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