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甘棠镇人民政府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甘棠镇
  • 作者:甘棠镇党政办
  • 发布日期:2021-01-11
  • 点击数:人次
  •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0年,甘棠镇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9条。乡镇动态54条,文件14条。财政预决算公开1条,书记信箱7件, 县长信箱15件。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安全管理,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做好保密审查。坚持每日值班读网机制,保障政务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实效性。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保证每月基本任务。

    (四)完善公开平台建设。2020年,我镇聚焦深入推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攻坚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并进行大力宣传。持续优化网站信息内容,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五)夯实监督保障机制。我镇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分管宣传的领导抓落实,镇办公室每月对公开信息内容进行审核。严格责任追究,定期向全镇通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确保政务公开真实、全面、及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QQ图片20210106232404.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QQ图片20210106232539.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QQ图片2021010623270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公开时主要针对文件类、动态类、类进行公开,内容较单一。   

    2.新旧人员交接不到位。新接手工作人员业务不够熟练。

    3.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步骤还需进一步规范。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学习。丰富信息内容,加大宣传力度。

    2.进一步加强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

    3.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六、贯彻落实达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甘棠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甘棠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通过落实经费保障,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同时,调整优化领导机构名称和职能,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突出重点,使信息公开更加有序、便民。

    (二)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我镇严格遵循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力监督四个原则,做到规范程序、主动公开、保证时效,并通过多种形式实现信息公开。除在开江县政府门户网外,还与四川党建之声等多家新闻媒体保持紧密联系,确保群众关心的信息能及时向社会大众公开。

    (三)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二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三是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加强与群众的互动联系。拓展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