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1-28
点击数:人次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县政府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加强政府信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及时、准确、完整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了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今年以来,县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务实高效的举措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20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118条。其中公开概况信息12条,规划计划信息8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6条,重点领域信息312条,动态信息423条,其他信息3347条。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

畅通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在政府网站公开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包括申请方式、可供下载的申请表样式、办理流程图、收费标准、受理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进行审查、甄别,根据不同情形做出相应的答复,答复内容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信息保密审查,对拟公布的政府信息,遵循“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全年无一起瞒报、漏报及公布虚假信息、涉密事件发生。强化信息发布更新,严格信息发布时限,事关民生的重要政务活动信息在活动结束后24小时内上网公开。

(四)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专人负责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严格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环节程序,确保网站内容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完整。建立健全日常网站信息发布审核等运维管理机制,加强网站日常巡检,做到网站安全预警性管理和日常性安全隐患排查,防止失密泄密等网站安全事故发生,有效保证政府网站运行畅通。2020年,无一起网络安全事故发生。

(五)夯实监督保障机制。

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将各项工作置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对内,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廉洁自律、工作纪律、财务收支、人事任免等规章制度,完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对外,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聘请监督员、新闻媒体监督等多种形式,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6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276.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虽然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公开内容较少,公开深度较浅,公开形式方式较单一。

下一步,我办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认真梳理本单位公开目录,明确内容、时限、方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进一步健全各股办室协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高效。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创新。不管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提升公开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贯彻落实达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抓好《条例》贯彻落实。一是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利用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条例》,准确理解法规条文。二是建立完善配套制度。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登记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开江县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开江县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确保工作规范开展。三是明确工作任务。严格落实《条例》明确的主动公开要求,结合国家、省市出台的有关政务公开指导性文件,印发《开江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分解下达目标任务,明确工作重点、时间节点、责任单位,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对标工作要求,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规范编制标准目录。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川办函〔2020〕8号)要求,对照国家印发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指导各地各部门结合本部门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认真梳理细化各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后通过政府网站集中向社会公布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二是规范政务公开标准。积极推广执行我省《政务公开组织管理规范》等9项政务公开省级地方标准,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主要职责,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社会评价、绩效考核等工作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规范政府网站建设。以县政府门户网站已有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等栏目为依托,建成统一名称、统一格式、规范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网站便捷性、实用性进一步增强。

(三)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强化政策解读。将政务公开与政策解读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组织相关负责同志进行精准解读。二是强化舆情回应。加强对各网络平台涉开舆情信息收集,密切关注网络平台网友发帖情况,对收集的舆情进行分析研判、客观评估、分类处置。适时发布引导性评论,组织网评员结合市、县“四城同创”和“整治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主题宣传、专题评论,传播网络正能量。三是强化热线信箱办理。严格办理质量,对政策咨询类,依据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耐心细致地给予准确答复;对诉求、反映类,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及时将问题解决到位,并逐项答复群众,确保群众反映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20年,县政府县长热线办共受理“热线、信箱”807件,办结率100%。

(四)加强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载体。一是建好政府网站。按照政府网站建设指引,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以及标准和要求,不断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加强资源整合和开放,以“政务公开+服务”为重点,推动政府网站与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相融合。二是用好微博微信。发挥微平台新渠道、新平台作用和传播速度快、范围大、投送精准优势,运用好政务微博微信平台,贴近公众需求,养成发声习惯,成为权威声音的发布厅、回应社会的直播间。三是办好依申请公开。在线受理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对县政府办公室职能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五)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明确各项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主动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明确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列入分工并对外公布;确定具体工作人员,常抓不懈。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加强经费保障,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强化业务培训,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绩效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扣减相应绩效分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