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2-20
点击数:人次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达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2020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77条。一是深入贯彻学习《条例》。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最新精神和有关要求,通过会议、工作群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有力推动《条例》精神和要求落地落实。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达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政务公开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三是督促指导各乡镇和县级部门编制发布本单位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四是对照国家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编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五是及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开江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栏,依法依规公开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

畅通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在政府网站公开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包括申请方式、可供下载的申请表样式、办理流程图、收费标准、受理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进行审查、甄别,根据不同情形做出相应的答复,答复内容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信息保密审查,对拟公布的政府信息,遵循“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全年无一起瞒报、漏报及公布虚假信息、涉密事件发生。强化信息发布更新,严格信息发布时限,事关民生的重要政务活动信息在活动结束后24小时内上网公开。

(四)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专人负责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严格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环节程序,确保网站内容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完整。建立健全日常网站信息发布审核等运维管理机制,加强网站日常巡检,做到网站安全预警性管理和日常性安全隐患排查,防止失密泄密等网站安全事故发生,有效保证政府网站运行畅通。2020年,无一起网络安全事故发生。

(五)夯实监督保障机制。

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将各项工作置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对内,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廉洁自律、工作纪律、财务收支、人事任免等规章制度,完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对外,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聘请监督员、新闻媒体监督等多种形式,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8

18

10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6

0

38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77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713

+211

140

行政强制

162

-2

3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3

1463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加强和改进。如,部分乡镇和单位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尚待健全,与《条例》有关规定的衔接有待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精细化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日常监督考核管理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以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抓手,持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实效。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地方标准,有序推进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促进工作水平显著提升。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三是加快推进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规范设置,优化栏目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做到设计合理、底数清楚、查询方便、统计准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贯彻落实达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抓好《条例》贯彻落实。一是建立学习讨论机制。各地各部门通过会议、工作群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最新精神和有关要求,有力推动《条例》精神和要求落地落实。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县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政务舆情应对处置和网络舆情转办工作制度》等,并落实专人负责。三是明确机构,压实责任。县级各行政机关均依法公开本单位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和权责清单,并及时发布各类规划。按要求发布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府采购以及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方面的信息。已发布11条政府规范性文件,编制政府公报3期。

(二)对标对表,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严格标准,对照国家26个试点领域标准, 13个乡镇(街道办)和县级各部门已完成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并在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开。同时按时按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按规定时限编制上传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二是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7月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命名为“政府信息公开”,在网站首页位置展示,并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已链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三)紧扣民生,不断拓展主动公开范围。一是围绕时势热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疫情防控期间,开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开江在行动”专栏,发布公示公告、防控知识、防控动态、上级部署等方面的信息1962条,及时传达中央、省、市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同时积极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方面的相关政策,加强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全力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二是聚焦“三大攻坚”,增进民生福祉。开设“开江县脱贫攻坚专栏”,发布扶贫工作动态信息144条,扶贫政策解读10条,扶贫项目信息17条,并通过村社公示栏对扶贫政策、资金等信息进行公示;开设“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进行时”,发布动态信息73条,环境监测425条。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宏观调控政策执行、财税政策、房地产市场调控、金融运行监测、地方政府债务等相关信息78条。三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县256项行政许可、74项行政确认、456项公共服务全部进窗上线。在“一网通办”基础上, 推广“天府通办APP”和“四川省政务服务网”的应用,实现办事进度实时情况查询,事项办结系统即时短信告知,证件办好及时快递寄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

(四)着力提升解读回应质效

一是主动发布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今年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发布政府文件15条,并相应作了政策解读,主动解释疑惑。二是及时主动会议社会关切。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两会”等重要会议、重大督查活动、公众事件等,及时发布舆情回应22条,主动引导社会预期。

(五)持续加强平台载体建设管理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网站。按照政府网站建设指引,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以及标准和要求,不断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加强资源整合和开放。二是用好微博微信。发挥微平台新渠道、新平台作用和传播速度快、范围大、投送精准优势,运用好政务微博微信平台,贴近公众需求,养成发声习惯,成为权威声音的发布厅、回应社会的直播间。重点打造“开江发布”微博微信等官方媒体。三是办好依申请公开。在线受理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对县政府办公室职能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六)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强化支撑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开江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全县政务公开培训,召开全县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建设推进会,政务新媒体工作专题会议。三是加强绩效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扣减相应绩效分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