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关于开江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 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县人大办
发布日期:2021-11-04
点击数:人次

开江县人民政府:

开江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会议于2021年9月9日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开江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以及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学党史、悟三新、应七问”为统揽,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持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抓项目、保民生、重改革”工作重点,纵深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虽然上半年全县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下,我县国民经济计划和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财税收支矛盾突出;投资增长后劲乏力;要素制约依然存在;内外发展环境亟待整治。为确保2021年计划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坚持要素保障,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一是加强土地储备和向上争取指标,及时完善储备用地的征地拆迁、道路、管网、场平等基础设施;主动协调水、电、气相关企业,进一步解决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减少政府资金补贴。二是依托项目储备库建设,深度聚焦“工业再造”目标方向,高质量编制全县“工业再造”工作行动方案,精准绘制产业链全景图。三是加强骨干企业培育,逗硬执行“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大数据、农产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链长制”招商引资机制,切实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确保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稳定增速。

(二)坚持优化结构,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一是坚持“工业挑大梁”发展理念,加快廷江光电新材料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加快谋定“开开合作”“开梁合作”“万达开统筹发展”具体模式,紧跟融入双城圈,创建示范区战略目标,以县域集成改革为支撑,认真研究合作利益点,携手并进推动合作示范园区迈出实质步伐。二是启动“122”示范点打造;加快推动“两园一中心”(即商贸物流产业园、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园和东向出川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做大做强“互联网+”开江品牌,推动开江县电商孵化中心和网货展示平台建设,着力培育本地农产品网红品牌,规划构建乡村旅游总体发展布局。三是以乡村振兴为统领持续完善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产业体系,全力抓好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打造万达开特色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带,创响“开江小龙虾、大闸蟹和优质大米”品牌,成功创建四川“鱼米之乡(虾蟹之都)”。

(三)坚持改革创新,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全力做好改革创新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建立健全“打防并重、控管结合”的区域市场综合监管体系,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设立工程项目联审中心,健全万达开区域政商交往负面清单,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四)坚持汇聚民生,助力社会发展。坚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加快推动县职业中学“双示范”创建工作。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进一步加强“四城”同创综合执法管理,完善防汛减灾防控体系,做好疫情防疫等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生态环境改善,持续加大对引用水污染源的整治力度,确保宝石水库水质稳定达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加大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审议意见的反馈和处理情况于2021年12月10日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开江县人大常委会

2021年 10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