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生活水平同步提升
  • 来源:县统计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1-11-23
  • 点击数:人次
  • 今年以来,开江县紧紧围绕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的主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的各项惠民政策,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改革持续深化,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切实落实各项增收措施,保障和推动了城镇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65元,同比增长9.8%,增幅高全省0.4个百分点,与全市增幅持平,增速居全市并列第3位。

    一、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

    (一)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前三季度,我县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3491元,同比增长3.51%,占可支配收入50.59%,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9.13%,拉动收入增长1.88个百分点。

    (二)经营净收入是城镇居民收入的强力支撑。前三季度,我县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591元,同比增长14.01%,占可支配收入20.97%,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8.77%,拉动收入增长2.8个百分点。

    (三)财产性收入是居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三季度,我县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738元,同比增长5.52%,占可支配收入6.52%,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81%,拉动收入增长0.4个百分点。

    (四)转移性收入是居民收入的有力补充。前三季度,我县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846元,同比增长24.59%,占可支配收入21.92%,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8.30%,拉动收入增长4.8个百分点。

    二、城镇居民消费支出情况

    城镇主要表现为教育支出增速较快,城镇居民对于学生教育投入不断走高。前三季度,我县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7871.4元,同比增长7.20%。其中:食品烟酒人均支出7024.1元,增长6.64%;衣着人均支出1580.3元,增加11.94%;居住人均支出3360.7元,增长1.55%;生活用品及服务人均支出1300.5元,增长3.55%;交通通信人均支出1934.8元,增长6.15%;教育文化娱乐人均支出1302.5元,增长20.86%;医疗保健人均支出834.0元,增长15.78%;其他用品及服务人均支出534.5元,增长9.83%。  

    三、需关注的问题

    (一)工资性收入增长空间较窄

    一是受疫情影响,工资性收入增速放缓。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期间部分企业经营困难,业绩变差,不得不采取推迟发放员工工资、奖金,或者减少工资奖金额度的措施,造成这部分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下降。二是由于缺乏充分的就业机会或本地的工资水平不满足需求,大多城乡结合部的青壮年劳动力依然选择外出务工,造成本地城镇常住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空间不足。

    (二)财产净收入增长后劲不足

    一是部分记账户由于思想有顾虑、怕露富,以“隐私”为由,瞒报或少报利息、租金、分红等财产性收入,造成财产性收入收集不够全面。二是我县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主要靠存款利息和房屋、门面租金拉动,这种方式获取的财产性收入并不高,但是由于本地金融市场尚未成熟,居民的理财观念比较保守,信赖传统的投资方式,故而居民理财收入增长空间有限,导致财产性收入增长乏力。

    (三)增收措施不够细化

    一是缺乏新的增收点。部分调查点及记账户所在社区(村)产业发展不足,在原有收入原始基数较高的情况下,缺乏可持续稳定增收来源。二是部门、乡镇联动不够。城乡居民增收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单位多,需要各部门、乡镇共同发力,加强配合,但是部门、乡镇联动性不强,部门间对增收工作的资源整合和共享存在差距。

    四、促进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建议

    (一)夯实工资性收入基础,建立居民增收长效机制。

    一是探索完善新型劳动者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培育制度,提高居民就业创业本领,加快构建城乡统一的就业援助、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二是通过完善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制度、激励企业的制度、引导企业建立工资分配集体协商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等方式加快推进公职、非公职人员工资增长,保障广大工作人员稳步增收。

    (二)加强市场引导,促进财产净收入增长。

    一是加大对记账户的思想引导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融合情理,打消其思想顾虑,加强对他们的记账指导,从而提升记账户记账的真实性和全面性。二是积极优化实业投资及房屋租赁市场环境,完善政策法规,加强对投资租赁行为的服务、指导和规范管理,维持良性运行市场秩序,保护民间投资的合法权益,为增加财产性收入创造有利条件。三是加大本地金融市场建设,完善金融制度,鼓励居民存款,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增强居民理财观念,提供理财咨询和理财代理服务,努力提高居民财产收入。

    (三)以加快经济发展为核心,夯实增收基础。

    一是要积极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探索科技与制度创新、推动供给侧改革等措施共同作用,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形成有利于新兴产业成长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体制和政策环境,通过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创造适宜企业发展的环境。二是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落实扶持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对创业失败的失业登记人员及时提供各种就业服务,以鼓励创业创新为抓手,挖掘增收潜力。

    (四)加强部门协作,筑牢增收根基。

    一是县统计局和相关乡镇、街道要保持高度认识,实时监控数据质量,注重分析居民收支状况、消费结构变化,加强数据质量管控;管理好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确保调查队伍稳定。二是部门和乡镇抓好增收项目、增收措施的落实,形成全县增收工作合力,打造增收亮点,努力推动全县城乡居民实现增收,促进城乡居民可持续增收。三是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按时高质量收集、整理、报送居民增收支撑因素、增收政策、增收效果、重点项目等增收材料,确保全县的增收举措、增收成效得到全面展示,为城乡居民增收情况提供强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