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再出重拳 专家建议推动监管制度化常态化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日期:2021-11-26
点击数:人次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43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涉案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据悉,上述43起案件均为过去应当申报而未申报的交易,案件数量多、涉及企业广泛、交易时间跨度较长。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随着反垄断执法的深入推进,企业经营者集中申报意识不断提高,主动梳理和报告以前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并积极配合调查。依法处理未依法申报案件,既能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维护反垄断法权威,不断优化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竞争环境;又能有效督促企业提升合规意识和能力,推动企业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就在市场监管总局对上述涉案企业开出罚单的前两天,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同时,为鼓励企业培育公平竞争的合规文化,引导企业建立和加强境外反垄断合规管理制度,防范境外反垄断法律风险,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企业境外反垄断合规指引》。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当前各界对反垄断执法的期待与需求,为妥善处理新时代各类复杂的垄断案件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利于维护公平和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各级市场主体创新驱动发展,保护互联网背景下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随着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43起未申报案例被处罚以及同时出台原药领域反垄断指南和境外竞争合规管理指引,可以看出,我国市场竞争监管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在执法层面也全面铺开。”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方燕对《证券日报》表示。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各类法规对平台经济反垄断的审查、认定和执法更加细致。同时,反垄断力度更大,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意味着我国反垄断规制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壮大后的执法力量将为处理好各类复杂的垄断案件奠定坚实的基础。

强化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

值得注意的是,反垄断也已深入平台经济,《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于今年正式落地,意味着平台经济反垄断进入新的监管时代。

从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涉案企业来看,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滴滴、美团等互联网公司均涉其中。

“我国经济发展正在由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一些新商业模式在市场中表现出极具裂变性质的规模扩张,并在部分领域形成垄断。”宋向清表示,新形势下垄断具有鲜明的互联网特征,传统的反垄断机构、反垄断团队、反垄断手段和反垄断法规不足以对新的垄断行为形成威慑性打击,因此,以创新反垄断执法模式为引领的国家反垄断局寄托着各方期待。

重庆理工大学副教授王文涛认为,针对平台经济的反垄断执法将成为反垄断实践的关键环节。应该警醒的是,与传统经济形态相比,平台经济具有典型的双轮垄断和闭合型垄断特征,针对平台经济的反垄断审查和监管具有明显的复杂性和隐蔽性,仍需持续关注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问题。

在陶金看来,当前市场仍然普遍存在利用垄断地位打击竞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需继续加强反垄断执法力度,推动反垄断监管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可进一步加强反垄断在科技领域的审查和认定研究力度,以进一步推动国内科技领域的技术交流和竞争。此外,进一步扩大反垄断的范围,在更多产业领域中引入反垄断,在有序放开更多领域竞争和准入的同时,加强反垄断监管。

宋向清建议,未来反垄断执法首先应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引领,着力于引导市场主体遵循经济发展一般规律,追求合理的规模扩张速度和利润增长速度。其次,要适应新经济需求和市场主体的能动性,严格区分合理竞争和不公平竞争的界限,既要坚决打击垄断行为,又要有效保护资本属性,拿捏好执法尺寸,确保市场高效有序。此外,要强化数字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