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差距找短板 狠抓落实谋发展
来源: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12-08
点击数:人次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而工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其发展是否稳定直接影响着各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今年以来,我县紧盯“冲刺300亿,建设双35,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奋斗目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统筹齐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政策及指示,全面落实县委“七大工程”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愈加稳定。为把握情况,努力让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我县“十四五”元年工业经济发展能够达到理想目标,现就2021年1-10月份我县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四季度相关工作建议作如下报告,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截止10月份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深入分析了全国经济发展局势,结合去年几轮疫情暴发的时间节点,定下了全年“前高后低”的经济发展基调。截止到10月份,我县规上工业发展走势与全国相吻合,累计增速由一季度的17.7%,稳定回落至二季度的12.7%和三季度的10.9%,再到10月份的10.3%,与全国平均增速的差距也从年初的15.4个百分点缩小至10月份的0.6个百分点。全县10.3%的规上工业累计增速目前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排在全市第5位,高于全省水平0.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6.38%,平均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21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上看:采矿业1-10月累计增长16.8%,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3.9个百分点,制造业1-10月累计增长11.7%,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水供应业累计下降0.5%,增速低于全市平均8.7个百分点。

表1  2021年10月全市各区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情况

​二、工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10月,虽然全县规上工业增速稳定保持在全市乃至全省平均水平以上,但分门类来看,全县三大规上工业门类中有两类的增速已落后于全市平均水平,形势并非想象中那么乐观。

(一)制造业迟迟无新鲜血液注入

就制造业版块而言,该类企业由于在建厂投产后很快就能进入达产平稳发展的阶段,后续产能增长空间有限,所以拉高制造业增速最强力的抓手便是入库全新的制造业企业,新入库企业在平台上由于没有上年同期数据,因此其增速在当年即可达到100%,对总体增速的拉动力度极大。我县制造业增速无法跟上全市平均水平的一大原因就在于新入库的制造业企业数过少,目前全县新入库企业仅1户,横向对比其他区县截至三季度末的完成情况:大竹县入库11户、渠县入库12户、宣汉县入库6户、万源市入库3户、达川区入库5户、通川区入库10户、高新区入库5户。均高于我县。

今年以来我县共申报入库企业10户,但由于部分新建企业未开工生产(多为确定入驻廷江产业园的企业)或未设有专业财务人员,导致无法通过市级实地核查,被市上退回6户,此外今年省上核实力度加大,在税务平台上无缴税记录的均无法入库,被省上退回1户,目前还有2户在进行国家审核。

(二)用电量仍无法对产值提供有力证明

截至10月末,全县工业版块累计用电量为3933.11万千瓦时,同比降低10.98%,其中制造业方面累计用电量为2451.64万千瓦时,同比降低11.73%,通过对平台上报数据的计算,三季度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应为14.52%,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应为15.99%,但由于用电量方面呈现负增长趋势,与产值的正增长趋势相悖,在上级统计机构进行数据核定时无法提供有力依据,最终使核定数值分别降低为10.3%和11.7%。

(三)煤炭行业仍因政策性因素难以完全复产

先前因达川区煤矿和湖北十堰煤矿爆炸等安全事故产生的影响,加之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达州,全市对煤炭行业实行了政策性限产、停产,同时,受30万吨以下煤矿分类处置持续影响和安全环保等突发因素影响,煤矿复产进度慢。目前全县共有6户采矿业企业,均属烟煤和无烟煤开采洗选业,但仅2户在生产,另外4户复产进度缓慢,由于去年10月至12月份我县煤炭行业有过阶段性复产,6户企业均有同期基数,预计后两月我县采矿业增速会有大幅度降低。

三、后续趋势与下步建议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理念的提出,节能减排将会是今后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年9月开始在东北、沿海等地兴起的“限电限产”行动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对开江县而言,我县虽未受“限电限产”政策影响,但可以预见能耗负增长与产值正增长之间的矛盾未来将会长期存在,切不可盲目提高能源消耗以求得能耗正增长,而违背国家的节能政策,在这样的背景下,结合前高后低的全国工业发展趋势,以及疫情复发带来的新影响,建议我县在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工业发展目标仍只能定在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争取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一标准上,为达到这一目标,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现提出以下几点工作建议。

(一)多措并举,升规入库。

一是要全面摸排企业,县经信局要深入梳理全县的工业企业,让累计产值已达标或即将达标的企业积极准备升规材料,尽快申报入库,将未达标但有潜力达标的企业纳入培育库,耐心指导,争取早日升规;二是要助力企业投产,聚力完成我县标准化二期厂房(廷江产业园)的收尾通电工作,让目前已确定要进驻的企业尽早开工投产、入库报数,同时也吸纳更多的企业入驻开江;三是要广泛宣传政策,对培育库中的企业深度宣传升规入库后的奖励、优惠政策,重点要对其升规后关于统计、税收方面的顾虑进行耐心解释,切实打消他们在这些方面上的担忧。

(二)政策红利,鼓励生产。

我县水资源不充足,同时县上明月电力公司也并非国电,种种因素导致全县商用水、电、气费价格较高,使得我县生产要素成本偏高,各工业企业对大能耗带来的高额成本费用心生畏惧,无法放开手脚搞生产,也使得全县工业用电量等指标难以提升,针对这一问题,建议政府为规上工业企业出台对应的水、电、气费等能耗费用的优惠补贴政策,着力降低规上工业企业的要素成本,激发其生产动力的同时,也能引起小微企业对升规入统的兴趣,为全县规上工业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同时对我县工业用电量的提升也有一定帮助,亦可助力我县电力热力水供应业提升产值。

(三)抓住机遇,培优企业。

全县要牢牢把握住自身作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桥头堡和地理中心的地位,合力联动共谋发展,一是全力推动招商引资,主打制造业为主的工业招牌,以延展当前产业链为主线,紧跟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着力引进大规模龙头企业,佐以一批科技含量高、耗能低、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全县工业发展注入全新动力;二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围绕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项目,谋划实施一批补链、强链产业项目,全力推进工业新建项目的引进、落地、建设、投产达产工作,同时搞好项目跟踪服务,为重点项目推进实施创造条件;三是不断推行产业升级,鼓励传统优势产业在技术改造、创新研发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采取分类施策、逐一指导等方法,助推全县工业产业升级,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形成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四)长鸣警钟,确保安全。

虽我县规上工业中煤炭行业增加值目前呈现出高增速,但煤炭行业占全县规上工业的比重仅有1.97%,后续仍不可将保持增速的筹码压在煤炭复产上,煤矿分类处置耗时长,仅办理有关手续,快则一年、慢则两年,建设周期一般长达2-3年,加之分类处置期间,煤矿安全生产监管、采煤队伍稳定以及技改资金筹措等都是一项长期工程,我县以应急管理局为首的相关责任部门要从自身职能职责出发,加大争取、加强汇报,循序渐进推动全县煤炭行业企业安全、有序的恢复正常生产,才能有效应对本次资源整合带来的影响和冲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