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救助管理站五举措抓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4
点击数:人次

​为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开江县救助管理站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抓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推动救助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

建机制、抓协调,强化救助责任。建立由开江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县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形成民政牵头、各部门分工协作的救助管理强大合力,印发开江县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工作方案,建立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做好与其他部门的协调联动工作,建立街面联动巡查和发现报告机制,强化家庭、学校、社会共同责任,协调各方面力量形成救助管理工作合力,提高救助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街面巡查351次,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 491人次,护送返乡57人,发放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共折合6.2万元。

查隐患、补短板,优化安全防线。开展救助管理站能力提升行动,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民政事业补助资金30万元,本着先急后缓、固强补弱、务实管用、绩效优先、权责一致、统筹推进的原则,对照清单要求,对安全检查、厨房餐饮、卫生防疫、特殊人员护理、视频监控、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设备更新升级,加大排查力度,进一步优化安全防线,配置实现救助管理服务质量提档升级,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目前,购置各类设备20余件,开展安全检查1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5个。

广宣传、重寻亲,细化安置渠道。积极与开江县公安局协调,建立起流浪乞讨人员人脸识别、DNA信息比对绿色通道,进一步拓宽信息查询渠道,帮助身份不明、长期滞站的流浪乞讨人员早日返家。充分利用微信、qq、寻亲平台、救助寻亲网等新网络媒体和报纸宣传、电视媒体等传统媒介作用,今年以来,在各类平台发布寻亲信息 87条,成功寻亲8人。会同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建立完善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申报办理机制。对滞留超过3个月仍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人员,及时按程序实行落户安置,根据受助人员情况安置到符合条件的机构进行长期照料。截至目前,安置滞留人员8人,安置率100%。

强帮扶、织密网,深化源头治理。坚决兜住流浪返乡人员生活保障底线,将符合条件的流浪乞讨返乡对象纳入特困、低保等救助范围,加强救助管理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儿童保障的衔接,有针对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落实救助对象定期回访制度,建立返乡人员信息台账和易走失人员信息库,加强与属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沟通等措施,为符合条件的返乡人员落实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帮扶政策,从源头减少流浪乞讨现象。今年以来,慰问回访63人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3场,资金达6万元。

严把控、堵漏洞,固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建立“日查日报”制度。全面摸排近期跨省途径高中风险地区的救助人员和护送工作人员,做到及时核酸检测、及时上报、及时隔离;严格做好救助人员体温测量、健康码检查、十四天行程轨迹排查等信息登记工作;坚决实行新进救助人员单人单间、隔离观察、两次核酸检测、体温检测等规定;实行办公区域、救助区域每天一消杀,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工作人员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按要求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疫情早发现、早处置。截至目前,开江县救助理站共发放医用口罩 2000 余个,购买防护服30套,消耗84消毒液16桶,使用塑胶手套1100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