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县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 通 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31
点击数:人次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决定从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力量开展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重大项目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党代会提出的“1144”总体部署和“2233”目标任务,坚定“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集中时间、力量、资源,着力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加快建成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注入强劲动力。

二、目标任务

利用100天时间,集中全县力量和资源,以21个重大项目、10件民生实事项目、2021年下半年拟实施的重大项目和新谋划储备700个项目为重点,加强项目组织领导,加大部门协调力度,着力解决阻碍项目建设的审批、用地、资金、征地拆迁等方面突出问题,确保年度投资任务顺利完成。主要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到2021年12月底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入库完成264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报数完成110亿元,增速达到10%以上,并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排位保五争四;二是全县“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0亿元以上,21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10件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投资3亿元以上;三是省市县重点项目按照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完成投资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90%。

三、重点工作

2021年全县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涉及的项目共2大类:一是2021年重点推进的21个重大项目和10件民生实事项目(包括省重点项目3个和市重点项目13个);二是2021年下半年拟实施的重点项目。(详见附件)

(一)抓开工。到11月底,确保东城粮站至桂花街36米市政道路工程、县人大至淙城后街晨光路道路提升工程、银杏街道路提档升级工程、盐业街至双河口道路提档升级工程、龙门街口至龙门小区及老开中道路提档升级工程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特色街区建设工程、普安农贸市场改造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到12月底,完成投资4亿元。

(二)推进度。加快推进稻田乡村嘉年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建设,县人民医院新区建设二期工程项目、县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党校培训服务中心建设及县职中整体迁建项目二期工程,梅家乡长冲村通硬化路工程、牛山寺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原明月水泥厂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等49个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保证各项目按月度计划加紧实施,到12月底,完成投资50亿元,完成工程量的80%。

(三)破难题。一是政策处理问题,解决牛山寺公园二期建设项目、中心城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一期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四、五标段)、金山大道加气站东侧至牛山寺道路市政工程、滨水景观一期连接段左岸工程、城市规划区内讲金线等三条集输天然气管线迁建项目、南北环线加油站等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确保无障碍施工。二是项目审批问题,抓紧做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基本农田调整等工作,解决现代粮油物流中心中转仓建设项目、活禽宰杀及交易市场建设涉及土地规划调整问题的项目;加强与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的对接,确保宝石湖-宝石桥水库生态修复(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尽快批复。三是资金保障问题,抓好智谷五金机电产业园建设项目、东西干道以东至焦溪河以西南片区拆迁安置房二期工程项目、新宁河回龙段综合治理项目、新农商综合体、五路口农贸市场等工程项目等因资金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多方筹措财政性资金,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及时落实到位;对民间投资项目,要为企业融资创造条件,解决资金困难。

(四)谋项目。到12月底,确保列入2021年“四个一批”年度计划的45个进度滞后的加快前期项目有重大突破;12月底前,全县新谋划项目不少于700个,新谋划项目前期工作达标率不低于60%,并同步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库。

四、工作步骤

本次全县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时间安排从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制定方案,宣传发动阶段(10月下旬) 

广泛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梳理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确定攻坚项目,明确每个项目具体工作目标,落实各项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制定行动方案,分解落实任务,全面部署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工作。

(二)集中攻坚,全力推进阶段(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底)

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开展项目攻坚工作,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抓到底”,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整合各类资源,做好项目建设攻坚过程中的服务、协调工作,督促项目加快推进;对项目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梳理,创新思路,群策群力,破解难题。

1.破解一批难题项目。对全县项目进行分析评估,排出一批影响项目开工和项目进程的关键性问题,全力破解已供地未开工项目、已建设未竣工项目、已落实用地未完成征迁项目的相关难题。同时,确保在建项目按预定投资计划强势推进,新建项目按预定目标做好各项开工准备。

2.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加快项目备案、核准、环评、能评、规划、消防、施工许可等审批速度和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加快项目进度。突出做好重大项目的土地报批工作,做到成熟一块报批一块,及时完成供地审批手续,确保计划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

3.完成一批项目前期审批。项目前期审批未完成,项目无法落地建设。要加快推进一批项目前期工作,及时审批项目前期事项,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4.加快一批项目征迁进程。按“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计划和项目推进实际需要,加强指导,突出重点,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明确每个征迁项目责任人和具体实施计划,在项目立项、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和规划许可证的基础上,分析征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征迁政策,依法推进征迁,加大征迁力度,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5.实行项目建设通报制度。各项目责任单位每月25日前及时向县发改局(县重点项目办)报送项目推进情况月报,县发改局每月10日前通报各单位上月项目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三)梳理汇总,总结考核阶段(12月末至2022年1月)

根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活动开展情况,县发改局(县重点项目办)分析汇总全县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总体工作情况,总结取得的成效、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工作措施,巩固“百日攻坚行动”成果。同时结合各个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本年度县级相关单位的综合考评和项目推进考评的重要依据。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指挥部要及时调度项目建设进度情况,认真分析研究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做到“重大项目有推进、问题有解决”,确保攻坚目标完成。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建立专门的项目建设领导机构,建立健全项目建设目标、责任、奖惩等制度,并在领导力量、人员、经费等各个方面给予有力保障,全县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把推进“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集中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继续实施县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全面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县发改局负责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等日常工作,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二)落实责任。各项目推进责任单位要认真对照目标任务,细化分解项目推进“时间表”,倒排项目实施计划表,确保任务和责任到人。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项目报批、建设等各个环节的指导和服务,按照难事特办、急事先办、能便则便、能快则快的原则,千方百计帮助项目建设单位解决实际问题。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树精品、创优质、保安全”的要求,切实加强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项目一线,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努力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三)强化配合。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加强沟通,协同作战,定期调度,梳理项目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分类别、分权限、分层次及时协调解决,自觉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做到既各负其责,又相互支持,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四)加大宣传。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百日攻坚行动”活动的重大意义、活动成果和先进典型,全程跟踪报道活动开展情况,提高社会各界对全县重大项目建设的关注度,全力营造重大项目建设“比赶超”的浓厚氛围。

(五)加强督查。县委目标绩效办、县重点项目办要采取跟踪督查、现场督查、信息督查等形式,重点围绕重大项目建设责任单位、重大项目进展、协调会确定事项等落实情况,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督查,对相关工作落实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对督查后仍未改正或仍未完成工作任务的,由县纪委对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