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暨《法律援助法》专题培训会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1-13
点击数:人次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水平,不断推动我县法律援助案件整卷归档更加科学化、专业化发展,确保我县法律援助受援群体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1月6日,开江县司法局组织召开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暨《法律援助法》专题培训会,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援助中心、律师股全体同志、各乡镇司法所所长、各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各基层法律服务所全体工作者参加培训。县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陈春梅主持并参加培训会。

培训议程安排紧凑,环节设置科学合理。首先是法律援助中心郭杨军律师精心准备了相关视频和PPT,并结合法律援助工作实际,从“出台《法律援助法》的背景与目的、《法律援助法》的立法进程、《法律援助法》的四大亮点、《法律援助法》内容摘要”等四个方面,生动详实地讲解了《法律援助法》。其次,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胡焱同志总结了2021年法律援助工作总体开展情况,通报了2021年“万案大评查”关于法律援助案件的评查结果,并以此为契机,带领参训人员学习了四川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四川省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的通知(川司法发〔2021〕72号)。同时,对全县法律援助案卷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与不足及时进行明确和强调。参训人员认真、系统地学习了《法律援助法》,逐步加深了四川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的理解,较为全面综合地掌握了该评估标准体系。

最后,陈春梅主任对此次培训会的目的和意义作了再强调,指出培训会的举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大家分认识制定《法律援助法》的重要意义,全面理解领悟《法律援助法》立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参训机构和人员再次开展多层次多角度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援助法》,全力做好我县法律援助各项工作。陈春梅主任反复强调,通过案件质量评估标准的学习,要重新对2021年归档案卷进行再校准、再梳理,有效地提升我县法律援助案件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努力做到法律援助工作让群众受益,更让群众满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