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庙镇2021年统计工作分析报告
来源:八庙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1-13
点击数:人次

​一、八庙镇概况

八庙镇地处开江县东南部,距开江县城37公里,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以丘陵为主,间有平坝。年均气温16.50℃,年均降水量1230毫米。因与开州区巫山镇、万州区弹子镇接壤,素有开江“南大门”之称。全镇幅员面积47.6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9万余人,常住人口1.2万余人,辖6个村1个社区,全镇耕地面积2.2979万亩。

二、2021年统计工作

八庙镇设有经济发展办公室,下设统计站,现有统计工作专兼职人员2人。下辖村(社区)统计工作由村(社区)干部兼任,无专职工作人员。

(一)统计队伍素质还不够高。根据国家统计工作适应经济体制发展形势转变的需要,乡镇统计的方法制度和统计内容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乡镇统计工作有基本单位名录库、粮食作物报表、经济作物报表、畜禽报表、住户调查、劳动工资报表、人口抽样调查、固定资产投资等统计内容。国家的农村抽样调查也逐步扩大,建筑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抽样工作逐步转移到基层,各项普查工作任务也均由乡镇村级统计员落实,乡镇统计工作繁重琐碎、业务量大。然而由于村级统计人员年龄偏大、学历不高、数据质量要求高等原因,造成大多数村级统计人员开展统计工作力不从心。村级统计人员往往是非专业人士,很少参加县级统计业务培训,统计专业知识有一定欠缺,可能造成统计数据衔接不畅、统计数据失真等现象发生,影响了统计工作的真实性、连续性和完整性。

(二)统计服务职能缺位。由于乡镇统计工作繁琐,报表较多而统计人员少、兼职多、业务素质不强、统计工作附带性强等特点,统计人员无瑕开展统计优质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村级统计人员的工作只局限于一种简单的报表收集和初级数据整理,而忽视了统计分析和综合服务的职能,再加上统计人员年龄偏高、待遇差,部分统计人员责任心不强,缺乏工作热情,往往要花更多的时间保证各种统计报表准确、及时上报和国家大型普查工作的正常开展,五星增加统计工作的业务量。

三、做好乡镇统计工作的对策建议

如何切实加强乡镇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源头真实可靠,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成了当前乡镇统计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为做好乡镇统计工作,提高乡镇统计人员素质,提高乡镇统计数据质量,提高乡镇统计工作水平,为本地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现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制度约束。针对当前村级统计工作管理较为松散的现状,必须严格贯彻落实《统计法》以及现有的相关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村级统计目标考核制度》等配套制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制度来规范村级统计人、财、物以及各项统计工作,管理和约束乡镇统计工作,逐步使村级统计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的质量真实可靠。

(二)创新工作思路,健全统计网络。“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要搞好当前镇村统计工作,必须要有敢为人先、大胆创新的勇气,对当前镇村统计工作进行大胆创新。首先要配备专职统计人员,具体负责统计工作。其次要整合统计资源,健全统计网络。加强对各村(社区)组织和协调,整合各种统计资源,形成覆盖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信息报送渠道畅通的统计调查网络。

(三)加大经费投入,提高人员素质。为了保证镇村统计工作的健康发展,镇村统计经费由镇级财政予以保障。针对镇村统计工作较为繁琐,工作量较大,而统计人员待遇却低的情况,可以由上级业务部门给予一定的补贴,以提高统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要建立定期学习制度,对从事统计业务工作的人员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初任培训和知识更新培训,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