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灵岩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开江县灵岩镇
发布日期:2022-01-20
点击数:人次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灵岩镇人民政府办编制而成的。本年报由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灵岩镇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18-8139100;通信地址:开江县灵岩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636266。)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镇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一)主动公开

灵岩镇积极做好政策法规信息及解读、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和反馈、政府工作报告的贯彻落实和各项工作要点信息、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信息等相关工作。一是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全镇累计主动公开乡镇动态信息110条、公示公告60条(含公开栏、网站、短信、宣传册等)。二是高质量完成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了政务公开专区,为办事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让群众查询获取政策文件更方便,办事更明白、更便捷,进一步优化办事群众“用户体验”。三是2021年11月17日,灵岩镇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围绕政务服务中心布局、功能、便民举措等内容,向前来参观的群众代表们做了详细讲解,群众代表们对政务服务中心自助办理服务区、办全程帮代办、“码上办”、便利残疾人、老年人服务举措等一系列举措有了全面了解。群众代表切实感受到群众办事越来越便利。四是规范办理群众诉求2021年度通过政务公开栏公示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5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4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条;财政资金信息6条;社农补贴信息12条;决议信息0条;社保(农保)信息12条;通知20条;其他类信息22条。五是政府热线电话12345共受理各类热线43件,已办理反馈41件,正在处理2件。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度依申请公开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

在信息公开建设方面,灵岩镇依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要工作,指定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实行专人负责。实行机关信息公开统一闸口制度,由办公室统一网上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交叉、无差错。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会内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拓宽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保障办事群众享受到“一站式、一体化”的政务公开服务,灵岩镇以“高效、便捷、精准”为原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方位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区建设。

(五)健全监督保障机制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采用了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加强镇便民服务中心管理,专人负责服务窗口,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公示制度,根据事权和职能,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执法流程等,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业务水平、职工干部素质、工作作风、精神面貌等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一些应公开的内容存在遗漏现象;二是规范操作性不够,个别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属性界定不清、信息格式编制不准,规范性不强,没有按照公开时限的要求及时报送要公开的信息、信息公开的流程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公开内容实用信息不多,有待进一步贴近民生、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查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下一步我镇将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借鉴学习先进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积极对接相关部门 、乡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做好专题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二是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做好日常监测上报工作,同时对存在问题未能及时整改的单位进行通报,并纳入镇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年度考评,加大督促落实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