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国家调查工作捷报频传
来源: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1-21
点击数:人次

​​近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下发《关于表扬2021年全省居民收支调查工作先进县的通报》(川调函〔2021〕107号)、《关于表扬2021年全省劳动力调查工作先进县的通报》(川调函〔2022〕2号)、《关于表扬2021年全省农业畜牧业统计监测调查先进单位的通报》(川调函〔2022〕6号)等文件,对全省2021年居民收支、劳动力、粮食监测、畜牧业监测等国家调查工作先进县进行了通报表扬,开江县国家调查七项专业共荣获“五个”工作先进县殊荣。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国家统计局达州调查队的精心指导,离不开县级各部门、乡镇(街道)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基层调查人员的辛勤付出。

为抓好2021年国家调查工作,我县始终秉持“规范促提升,精细求成绩”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统计调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局关于统计调查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一、深化党建引领,切实提高调查工作站位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正作风明使命

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制度,党支部委员会按月召开支委会,党支部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每月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终身课,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调查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二)倡导党员示范带动,强素质树形象

以“党性强、业务精、服务优”为目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大力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通过比数据、比方法、比成果、比协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和凝聚力,使广大党员把初心落实到行动上,把责任扛在肩膀上,真正做到树立良好调查形象,以点带面,推动全县调查工作整体提升。

(三)丰富共建活动,创亮点焕活力

一是通过“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主题党建活动,进行内部调查专业专项授课培训,在全局营造积极的调查氛围,使县统计局所有专业人员都能了解调查专业、懂得调查知识与流程,争取让每个统计人员都成为专业调查员。二是在全县统计调查队伍中深入开展党史、共和国统计史学习教育,举办党史大讲堂和学习分享会,将学习成果运用到调查工作实践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主动促进调查工作提质增效。三是丰富服务基层的载体和形式,县统计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与基层网点结对共建,不定期到调查网点党支部开展主题宣讲或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依法调查宣传、调查业务培训,开展走访慰问及群团活动,加强与调查村(社区)党支部的沟通,提高共创村(社区)对调查工作的配合度。

二、强化要素支撑,全面提高调查工作效率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队伍建设

成立了国家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调查工作专题会,听取汇报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切实推进调查工作。通过公务员招录、事业人员招考等方式,为调查队新增3名专业人员,目前调查队现有专业人员6名,其中:住户调查2人,其他专业各1人。同步拓展基层调查队伍,目前我县现有国家调查专、兼职联络员、调查员、辅助调查员70人,平均年龄40岁。

(二)狠抓业务培训,打造业务尖兵

采取“理论 实践,“线上 实地”双向培训模式,累计召开各类国家调查业务培训会10余次,系统开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住户、粮食、畜牧业、劳动力调查制度》学习,并依托业务培训会,让专业人员就各类国家调查程序进行示范操作,并逐一解答调查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深入实地开展调查业务现场指导,结合业务检查和随同调查进行业务水平测试和针对性指导,弥补弱项,全面提升基层调查员的动手力和领悟力,实现调查员业务能力全面提升。

(三)更新调查工具,提升工作效能

我县拨放专项资金5万余元,进一步补充基层调查工具:粮食监测方面为各调查点配备了调查平板、测水仪、电子秤、测规、皮尺、样品袋、水稻玉米数粒板、小型脱粒机等调查工具;住户调查和劳动力调查方面为各调查点配备了调查平板等调查工具,统计工作效率稳步提升。

(四)落实督导考核,严明工作纪律

完善考核制度,细化目标任务,出台了《开江县统计调查工作考核细则》,明确了各项调查工作的要求和标准,压实工作责任,初步建立“谁调查谁负责”的调查制度和量化评分机制。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了督导督查机制,组建以县目标绩效办、县统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为成员的调查工作督导小组。今年开展全覆盖式调查工作督查8次,对督导核查过程中发现的漏填误报等问题及时通报到乡镇和调查员,目前已整改问题10余起;就省市电话抽查反馈问题进行现场督导交办,重点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并将督导结果纳入乡镇全年目标绩效考核,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加快问题整改到位。

三、深化协调联动,持续提升调查服务水平

(一)抓好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明确相关部门统计职责,累计组织召开部门协调会10次,协调会上各部门都需根据会议主题提供工作汇报材料和佐证资料,以便科学判断居民增收、粮食畜牧业生产形势,综合评估居民收入、粮食生产、畜牧业统计数据。同时邀请县级领导对怎样发展粮食生产、扩面保产、稳粮促收、部门协调配合、统计局查核数据真实性和必要性进行专题强调,充分凝聚部门工作合力。

(二)强化分析研判,增强调查工作服务效能

今年以来,共撰写调查信息50余篇、调研报告及分析10余篇,积极承办全县经济形势分析会9次、经济调度会10次,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和亮点,及时跟踪监测,深入分析研究,持续加强经济运行形势和社会综合发展的分析研判,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和有力的决策依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