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开江县强力推进居保领域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27
点击数:人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彻底纠治社会保险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开江县居保局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以宣教为先、突出预防、强化震慑、筑牢防线为主线,全面全员自查自纠,成功在全体干部之间形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共鸣。

一、以案示警,增进全体干部法纪意识。一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选取全国、省、市、县(区)社保领域通报的典型违纪违规案例,编制《社会保险领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素材集》,供局各股室、乡镇(街道)经办机构以及村(社区)内部传阅。二是按照《镜鉴》开江要求,组织全局、乡镇(街道)经办人员集中观看社保基金管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片,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自警、自省、自重、自律意识得到有效巩固。

二、严查督导,鞭向纠治基金管控不严问题。一是组织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经办人员召开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题讲座。会上,局长高玉田深度剖析社保领域腐败“温床”的隐蔽复杂性,强调要从各大小案例中举一反三,局各股室负责人和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要敢抓真管,坚决防范和杜绝弄虚作假、把关不严的失职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二是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清零行动”,会同各乡镇(街道)经办机构按照专项整治工作罗列九大类42项具体排查指标、部级下发疑点数据、达州市审计局审计反馈问题、达州市人社局分组督导调研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和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反馈问题、暂停领取待遇人员专项清理工作等五大类问题的开展排查整改工作,找准找实破题“攻坚点”,迅速排查内部“风险点”,夯实稳固社保“廉洁点”。

三、健强机制,统筹推进防控体系加速升级。针对业务股室、乡镇(街道)经办机构在业务办理中权责不明晰、上下难衔接等问题,制定出台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股室职能职责》、《个人岗位职责和经办权限设置》、《局级业务经办目标绩效考核办法》、《乡镇(街道)经办机构目标绩效考核办法》等制度,对岗位职责、互斥机制、层级管理、权限管理等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确保经办全程协管有力、互斥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