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1-27
点击数:人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2021〕18号)要求,现将开江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开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达州市《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和平台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公开实效,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深入推进主动公开。一是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21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49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275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683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3868条,通过政府公报、公示栏、短信、宣传册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13条;二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有力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调整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8个;按照“五统一”标准稳步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已完成县行政审批局大厅、13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和经开区的“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并实行标准化服务。结合我县实际,选取县行政审批局、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普安镇、永兴镇等7个点位进行提档升级,按照“五统一五区”标准统一购买查询机、书报架,制作标识标牌等,并逐步向4个乡镇的10个村社区延伸。有序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和市民代表观摩机关办公运行情况,参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今年已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6次。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布“十四五”规划信息2条,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523条,成渝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及乡村振兴政策信息24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以及防灾减灾信息69条,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以及保障性住房等民生信息1113条;财政预决算信息554条,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信息91条,优化营商环境信息282条,政策解读149条;四是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共受理市长信箱25件,已办结25件。共受理书记信箱群众有效来信265件,已办结240件。共受理县长信箱群众有效来信247件,已办结245件,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共受理12345热线3904件,已办件3875件,按时办结率100%,满意率99.3%;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四川日报“问政四川”、麻辣社区“群众呼声”、凤凰山下论坛等多个平台回应群众建言与诉求181件。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依申请公开规定,及时回复群众依申请公开事项。今年以来,我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4件,均依法、及时、准确答复。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在政府信息文件公开公示前,严格执行 “三审机制”。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三方技术监测服务,履行规划开设、组织保障、定期自查、安全管理等职责,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专岗专责,根据网站和新媒体每天的运行监测情况,及时整改错敏字,对于即将超期的栏目,提前3-5天提醒相关单位及时更新,杜绝超期现象。

(四)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扩宽公开渠道,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一体化、新闻发布会、政务公开展板专栏等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的作用,建立以“开江发布”为核心的政务新媒体集群,将政务新媒体作为为民服务、获取政府信息的新方式。

(五)健全监督保障机制。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指标更新完善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办)和县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以及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的督促检查。全年开展政务公开及政务新媒体督查4次,下发通报2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5

2

9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1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65

行政强制

9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21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1

0

0

0

0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

0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1

0

0

0

0

2

(七)总计

13

1

0

0

0

0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2

0

3

0

1

0

2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县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差距,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专区建设有待提升。由于县财政困难,对所有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资金投入十分有限,其接待功能还需进一步完善。特别是两馆,因为缺乏资金,缺少人员,建设档次落后于其他区县。二是基层政务公开有待深化。虽然进一步深化落实了“放管服”改革,优化了营商环境,并坚持需求导向,站在群众和企业角度,更多的公开民生类和服务类信息,但离群众和企业的期盼有一定差距。三是公开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我办每年举办了2次培训,但由于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基本为办公室人员兼职,且变动较为频繁,政务公开工作平时被部分单位弱化。加之个别单位分管领导对信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只为完成任务,只注重数量,不注重质量。四是政策解读水平有待提升。目前,政策解读存在依靠转载上级文本,原创解读内容较少的情况,与群众的现实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下步工作打算

1.是继续优化公开专区建设。一是按照“五统一五区”建设标准,提升专区质量。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严格按照统一位置、统一标识、统一资料、统一功能、统一管理“五统一”建设标准,规范政府信息查询区、政策资料查阅区、信息公开申请区、办事咨询服务区、业务自助办理区“五区”建设内容,坚持“惠民、便民、利民”原则,逐步延伸到村社区,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政务公开服务。二是加强培训指导,提升服务能力。结合各地实际现场指导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主要针对专区设计布局和功能分区进行指导,提升政务公开专区的实用性,对工作人员开展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以及各平台系统的业务培训,提高专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专业能力水平。三是做好线上 线下,提升群众体验。依托四川政务服务网、开江政府网、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做好政务公开专区的宣传引导,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办事流程,切实提升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2.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一是有序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建设。参照省市部门相关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编制对应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积极组织县级相关部门到乡镇村社区实地调研标准指引落实情况,现场指导乡镇村社区规范公开流程,完善公开内容,切实将标准指引转化为实际公开行为。二是整合渠道完善公开平台建设。整合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政务公开专区、村社公示栏(电子屏)等平台,建立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立体化公开渠道,积极让广大群众获取更多政府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三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严格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邀请利益相关方参与政府会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积极开展重大决策预公开意见征集、结果反馈和决策执行效果的评估;加强对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公开,不断扩大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3.提高公开人员素质。一是配齐公开管理人员。要求各单位至少配备2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实行AB角动态互补,切实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更新不断档。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力度。参考借鉴先进地区成熟经验,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学习活动,特别是省市组织的各类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熟练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督查考核要求、网站操作规范等。三是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三审”制度,对重点稿件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坚决杜绝因出现表述错误和错别字等引发负面舆情,明确责任,强化落实。

4.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一是在摸清底数上下功夫。会同县司法局梳理每年以政府或政府办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可以公开的有多少,需要弥补的有多少个。二是在严格把关上下功夫。要求每个文件在出台之前就应判定是否公开,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务必要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对不符合解读要求、形式化和应付式解读,予以退回并要求相关部门重新解读。三是在丰富形式上下功夫。积极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卡通动漫等多元化形式和生动灵活语言解读政策,切实增强解读效果,努力让广大群众对解读“愿意看、看得懂、信得过、用得上”。

5.强化公开监督保障。一是多形式强化社会监督。通过开展“政务开放日”“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等活动,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二是多手段严格追责问责。建立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对工作落实到位、社会满意度高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的,由常务副县长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对损害群众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