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中小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16
点击数:人次

​2月14日,记者从《达州市中小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获悉,2月15日起,《达州市中小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实施。

我市地方标准的发布,将有效促进全市中小学学校进一步规范食堂建设,有力提高食堂管理和从业人员的素质水平,引导学校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好师生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

《达州市中小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服务规范》在食堂日常管理中,明确校长负责制,推行“五餐监督机制”,通过构建起监管融合、纵横发力、多发参与、公开透明的监管体系,给全市1246所学校食堂戴上“紧箍咒”,为68万余名就餐学生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把食品安全和膳食质量抓到点上、严在日常,落到细处、见到实效。

对食品安全有哪些具体要求?

以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好地保障学校广大师生在校集中用餐的食品安全为目标。通过对食堂选址、面积、墙体、地面、门窗、操作间区等制定标准,让食堂建设更标准;对食品处理区、就餐区、辅助区制定标准,让食堂布局更合理;对供水排水、清洗消毒、个人卫生、通风排烟、加工制作、电子监控、检测检验等设备制定配置标准,让设施设备更齐备;对食品原材料采购、贮存、加工、烹饪、备餐、配餐等制定标准,让加工过程更规范;对组织机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堂从业人员制定标准,让人员管理更严格;对食品留样、食品添加剂使用、健康管理、餐厨废弃物处置、食堂财务管理等制定标准,让制度建设更全面;对培训考核、投诉处理、自查自纠等制定标准,让监督管理更有力;标准的制度发布,让学校食堂更安全。

对学校食堂管理有哪些明确要求?

标准中明确实行食堂管理校长负责制,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负总责。同时建立由校领导、后勤管理部门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和食堂管理人员等组成的食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小组工作职责和成员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对学校食堂工作开展督查,每学期召开不少于 2 次专题例会。食品安全管理员负责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自查、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组织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参加食品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考核和健康检查;对购进的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质量进行查验,落实索证索票、食品留样等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档案。

目前,市教育局在机制机构建设方面,推行“333”工作机制,即设立“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膳食委员会”3个机构;建立“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工作机制、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膳食委员会民主监督机制”3套机制;落实“校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副校长直接责任人责任、食堂负责人具体责任”3项责任。持续推行 “五餐监督机制”,狠抓厨师试餐环节,逗硬校长陪餐制度,畅通学生评餐渠道,强化教师同餐监督,发挥家长监餐作用,把牢把严食堂监管各个关键环节。

家长能否参与学校食堂日常监督?

标准中明确学校食堂应做到明厨亮灶,公开食品加工过程。采用“互联网 明厨亮灶”等方式,加强对食品来源、采购、加工制作全过程的监督。

市教育局正加快推进了“互联网 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并结合学校食堂和小卖部监管重点定制开发了监管软件,全市每个学校食堂、小卖部监管重点尽收眼底,家长通过手机监餐也即将实现。今年上半年全市“互联网 明厨亮灶”接入率将达到30%、年末达到50%、2023年底将实现100%接入运行。

近两年来,我市各级各类学校主动邀请家长代表参与大宗食品采购、膳食计划制定、服务质量测评、成本核算监督等重大事项,学生膳食质量大幅提高,学生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真诚邀请媒体记者、社会朋友、家长代表到校监餐,督过程、品质量、提建议,促整改,为学生健康成长把关站岗、保驾护航。

如何保障地方标准落地落实?

据悉,我市地方标准发布后,市级相关部门将在2022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中,加强对标准的宣传贯彻和推动,引导广大师生、社会公众参与,及时曝光学校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鼓励与震慑并用,形成学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