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2-02-07
点击数:人次

关于做好基层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

​​为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邮政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适用范围

《通知》明确,快递企业和基层快递网点应当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快递企业使用劳务派遣方式用工的,应督促劳务派遣公司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通知》印发前已经按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的快递企业和基层快递网点,继续按原参保方式参加社会保险。

二、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如何进行参保登记

《通知》规定,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原则上采用集中统一方式办理参保登记。全网型快递企业的基层快递网点可由省级公司统一在省本级办理参保登记,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也可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地市(州)本级办理参保登记;单一型快递企业的基层快递网点统一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地市(州)本级办理参保登记。

《通知》明确,快递企业应及时收集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人员基本信息,填写《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人员信息表》报邮政管理部门审核后,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统一办理参保登记的,应注明承担参保人员工伤保险用人单位责任的主体,其中,已取得邮政管理部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直接标注该网点为参保人员工伤保险用人单位责任主体;在邮政管理部门进行快递末端网点备案、不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由该网点所属的具备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资质和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企业法人承担工伤保险用人单位责任。快递企业、基层快递网点应及时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人员变动情况等信息。

三、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如何确定缴费基数和费率

《通知》明确,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统一按照上年度全省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和参保人数确定缴费基数;费率统一按0.4%计算,实施过程中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根据“以支定收、收支平衡”原则适时调整。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使用、工伤发生率等因素,具体核定工伤保险费率并适时浮动调整。快递员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四、快递员发生工伤后如何处理

《通知》规定,快递企业、基层快递网点快递员按照《工伤保险条例》《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实施办法》等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各项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的,由用人单位按规定依法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通知》明确,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快递员在参保缴费期内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用人单位应负责办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保险待遇等申请业务。在工伤认定过程中,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可参考商业保险公司对同一伤害事故的调查结论,及时作出工伤认定决定。在省本级参保的,其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由用人单位所在市(州)办理,工伤保险待遇由用人单位所在地县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并生成支付计划后,由省本级直接支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