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证券化项目开年首月募资不足1500亿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25
点击数:人次

2022年开年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迎来“倒春寒”。Wind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资产证券化项目(以下简称“ABS”)共发行126期,募集金额共计1433.47亿元,同比减少34.1%。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受房地产市场放缓和春节等因素影响,1月份ABS发行规模同比大幅减少,预计2022年全年我国资产证券化发行量增速将放缓。

2月22日,小鹏汽车宣布成功发行“长城嘉信-国君-小鹏融资租赁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碳中和)”,这是小鹏汽车首次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发行ABS,也是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单碳中和汽车租赁ABS。据悉,此次发行原始权益人为小鹏汽车旗下广州小鹏汽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项目总规模7.75亿元。无独有偶。近日,中铁置业青岛中心威斯汀酒店资产证券化(CMBS)产品成功发行,募集资金规模11.26亿元,期限18年,票面利率3.5%。

事实上,1月份在已发行的不到1500亿规模的产品中,信贷ABS募集金额269.38亿元,占比18.79%,企业ABS募集金额790.64亿元,占比55.16%,ABN募集金额373.45亿元,占比26.05%。另外,信贷ABS募集资金中,个人汽车贷款类ABS占比最高,为76.10%。企业ABS发行中,供应链账款类ABS占比最高,为35.68%;其次是租赁资产类ABS占比23.95%。ABN募集资金中,租赁资产债权类ABN占比18.29%。

“车贷ABS近期表现强劲。”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为此,标准普尔报告认为,车贷ABS领域的一些新趋势值得关注。这是因为:银行系发起机构对于车贷ABS的发行热情不断高涨;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增长将支撑绿色车贷ABS持续发行;汽车金融公司提高贷款处理和服务的数字化程度,将有助于其提升运营效率。上述趋势能丰富车贷ABS领域的多样性并为其未来发展提供有利支撑。

根据中债研发中心发布的《2021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2021年发行各类产品3.1万亿元,年末存量规模接近6万亿元。展望2022年,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林玟君表示:“2022年中国结构融资市场的发行量增长将小幅变化。房贷证券化、车贷证券化这两个主要板块将继续求稳;消费信贷类产品如能吸引国际投资者,那么从投资者群体而言整个市场或可望小幅扩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