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09-01-12
点击数:人次

​2009年1月8日在开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开江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成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围绕“科学行政,执政为民”的施政方针,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重大挑战,努力克服雨雪冰冻和地震灾害造成的巨大困难,破解发展难题,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大局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全力加快经济发展,综合实力显着增强据统计,200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9亿元,增长1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8亿元,增长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8亿元,增长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2亿元,增长2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27亿元,增长32.42%。

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完成农业总产值29.7亿元,增长8.8%。油橄榄、银杏、蚕桑、烟叶、优质水果、葛根等特色产业继续壮大,建成万亩常年蔬菜基地,新增万头生猪养殖场1个,获国家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2个,达州橄榄油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开江是被确定为四川唯一的“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单位。建成“一乡一业”乡镇5个①、“一村一品”专业村25个,全面完成社会主义新农村13个市县示范村、4个市级完善提高村建设。劳务输转16.17万人,实现劳务开发收入12.86亿元,增长16.82%。完成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被评为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县。

工业经济效益回升。完成工业总产值14.6亿元,增长42%;实现利润4900万元,增长35%。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户,实施新上和技改投入项目18个,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5个。组建了普安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完成发展区首期5000亩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及环境影响评价,报批一期1000亩用地手续,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正在建设。天源油橄榄、宝源白鹅、君达纸品、峨城杀菌钱包等4户企业已签订入驻协议。成功争取舰船燃气轮机长试基地年用气指标500万方,项目即将点火运行。节能减排成效明显,规模上以企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0%。

第三产业发展加快。完成旅游总收入4.1亿元,增长40%。编制完成金山寺旅游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金马山公园、宝泉塔景点控制性规划。金马山公园一期工程全面竣工。城普大道、金马山公园、明月湖和廖家沟水库农家乐产业带初步形成。取得了大天1井和飞云温泉的探矿权。新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118个。家电下乡试点销售1万余台,发放财政补贴151.9万元。新增投资600万元的百货商贸项目1个。完成储备粮2万吨、食用油300吨、化肥4500吨的储备任务,做好了0.5万吨县级储备粮的轮换工作。成功举办开江县十大名菜评选活动。

财税金融运行平稳。完成财税总收入2.37亿元,增长32.45%。一般预算支出完成8.35亿元,增长30.49%。完成金山投资公司重组,融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省农发行8000万元贷款获得批准。金融机构各项存款总额44.76亿元,增长21.22%;各项贷款余额11.55亿元,增长13.1%。实现保费收入9680万元,保费支出2397万元。实现国有资产经营收益1245万元,占目标的124.5%。国有企业实现利税1250万元,占目标的104%。审计监督不断加强,全年审减项目投资1594万元,审减比例达8.5%。

二、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城乡面貌切实改变紧紧围绕事关全局的战略问题,切实抓好重大项目的谋划和实施,强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

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整治病险水库5座,新建集雨节灌微水工程400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完成中低产田土改造9000亩。天师河治理、宝石桥水库溢洪道周家河坝段水毁工程全面竣工。新宁河“打渔洞”河段整治工程完成河床扩宽降底,正加紧实施河堤衬护工程。新建乡村机耕道42公里,硬化便民路62.75公里。新建标美化提灌站6处,修复改造2处。新建蓄水池588口、沼气池2600口、标准化烟叶晾房100间,完成户办工程3606户。红层找水打井8000口,解决农村2.8万人安全饮水。普安镇新河村以工代赈新村建设项目通过省市验收。

城镇基础功能日益提升。编制完成了《县城近期建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新编制并审定了天师、宝石两个乡镇的集镇总体规划,编制了50个村庄建设规划。房地产开发建设面积31万平方米,金山花园一期已投入使用,建华苑、瑞祥苑、任市龙源小区等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投入资金2963万元,完成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1个。“两河”治理②及沿河景观打造、新安路景观工程和橄榄广场建设正加紧实施。对主城区实施了雨污分离,对32条街巷的下水道、人行道进行了整治,全面黑化了城北各街面道路。新添置洒水车、清扫车、清运车和果皮箱等市政设备。投入资金600万元对中心变电站至城北变电站进行了改造。完成城区污水管网铺设。实施了任市、长岭、广福等8个小城镇的场镇道路、人行道、下水道治理。全县城镇化率达30.1%。

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投入建设资金9427万元,完成回(龙)天(师)路、高(板桥)骑(龙)路通乡油路建设,建成通村水泥路209.6公里、泥结碎石路55公里,完成公路大中修工程39公里、安保设施5.4公里,整治危桥5座。建成乡镇客运汽车站2座,新开通城市公交线路4条,新增城市公交车辆10台。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初见成效。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出台了《城市管理实施细则》,制发了“五大工程”③和“四大创建活动”④方案。大力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月活动,县城分路段实行全天候保洁,城区生活垃圾基本做到了日产日清,卫生秩序得到了较大改善。新成立城管监察大队,新聘城市秩序协管员60名,开展了城区秩序和城乡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取缔了人力三轮车,依法打击了电动三轮车和摩托车非法营运行为,城区各项秩序初步规范。乡镇场镇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强力推进改革开放,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切实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充分激发了经济增长活力。

各项改革纵深推进。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发放,着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需要,继续完善“乡财乡用县管”改革,构建起县级公共财政基本框架。优化国有资产配置,实现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大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全市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对部分县级部门职能进行了归并和调整,理顺城市建设管理和矿山管理体制,成立了拆迁办和矿山联合执法大队。全面完成了林权制度改革和全县政务窗口部门的内设股室职能调整改革。继续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问题,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改革。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成功引进峨城杀菌钱包、君达纸品、金鑫陶瓷、佳缘酒酿、青明胶合板等一批企业落户开江。全年共引进项目49个,实际到位资金10.5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08.03%。新增永兴五金、恒昌机电两家自营出口企业,全年完成出口创汇150万美元,外派劳务输出102人次。

四、努力构建和谐开江,社会民生有效改善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525元,增加9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3972元,增加320元。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成功承办达州市第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各类参赛作品均获全市第一,顺利通过“全国科普示范县”复查验收。通过评审市级科技项目6项,申请专利38件。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高考上线率达88.6%,县职中教学实训楼竣工,建成“留守学生之家”18个,普九化债3845万元。完成8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国债项目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7.86%,全年为参合农民结算补偿医疗费用2329万元。成立开江地方文化研究会,话剧《爱在身边》获全市“五个一”工程奖。建成广播电视“村村通”313个点,新增有线电视用户7800余户。成功承办达州市第四届老年运动会。

社会保障能力增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和征收保险费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解决超龄人员历史遗留问题1300人的养老保险。为2098名灵活就业人员落实社保补贴211.94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低保月人均补助126元,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助40.5元,“五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新建、改建农村敬老院8所,集中供养率达到28%。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一期主体工程即将竣工。

基本国策全面落实。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编制并发布了《开江县生态县建设规划》和《开江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完成6家企业的限期治理,关闭了5家排污企业,整治了梅家乡、沙坝场乡场镇污染源,确保了城区饮用水源的安全。开发整理复垦土地4.19万亩,新增耕地5611亩,耕地面积保持在3.75万公顷,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对5处新生地灾点实施了滑坡治理。

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全面落实惠民政策,粮食直补、综合直补、良种补贴等实行打卡直发,农机购置补贴、廉租房补贴、救灾专项资金、天保工程和退耕还林资金全部及时拨付到位。建成廉租房90套、4500平方米,建成经济适用房45套、2700平方米,发放廉租房补贴76.5万元。为9.38万名学生免除学杂费2322万元,为9.39万名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为1.0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607.7万元,补贴中职生活费160万元。建设改造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6所。解决了1225名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接纳灾区学生入学343名。城乡医疗救助2357人。为1953名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发放奖励扶助金117.93万元。投入帮扶资金131.1万元对2.81万人实施惠民帮扶。完成8个扶贫新村和6个村道扶贫工程建设。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6.7万人次。

抗震救灾取得胜利。组建应急队伍、配置应急装备,建立起县、乡、村、组四级应急救灾体系,提高了处置突发事件能力。“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们迅速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奔赴各乡镇查看灾情,排查隐患,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全力实施灾后重建,投入灾后重建资金2310万元,完成校舍9.06万平方米B、C级危房的维修加固,加快实施D级危房的重建。对786户地震受损农房实施了重建,维修加固962户,加快实施城镇灾后重建。

全力确保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专项整治,杜绝了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完成“三大警务”建设任务,集中整治突出治安问题行动深入开展,从严打击各类邪教活动和刑事犯罪活动。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全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946件。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认真开展大接访活动,越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得到有效遏制。平安创建机制初步形成,“打黑除恶”、“扫黄打非”等专项斗争和禁毒工作成效明显。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政府工作更加规范坚持依法治县,加快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不断扩大基层民主管理,机关效能明显提高,行政能力不断增强。

民主法制建设进程加快。坚持依法治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行政程序,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坚决贯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重大问题决策前认真听取政协及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的内部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扩大基层民主管理,广泛开展全民参与“五五”普法、卫生城市创建等活动,提高了市民自我管理和遵纪守法的意识。

机关效能建设成效明显。成立效能投诉中心,设立17个效能监测点,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程序。完成行政效能电子监察“三大系统”建设。全面推行“两集中,两到位”,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76项,将235项审批事项统一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实行政务导办,按时办结率达100%。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综合运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县长热线等平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3万余条,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全面推行“三色卡”预警监督机制,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惩防体系不断完善。

同时,国防动员、老龄、妇幼、残疾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档案、气象、物价、人防、保密、地方志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过去的一年,我们战胜了雨雪冰冻和“5.12”汶川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全县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各位代表,我们的发展历程很不平凡,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攻坚克难、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开武警官兵和广大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开江改革发展的投资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足、相对落后是我们的最大县情,前进中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基础差,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二是城乡环境秩序较差,基础设施还很不完善。三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低,特色优势发挥不明显;工业化水平较低,重大项目较少,工业对县域经济的支撑作用还不够强,繁荣商业的任务还很艰巨。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源建设后劲不足。五是农民增收难度大。六是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七是干部队伍思想解放程度不够,机关效能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克服和解决。

2009年工作意见

2009年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十一五”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市全会和刚刚结束的县十一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县委提出的“坚持一个主题、主攻两大任务、突出三大重点、实现四大目标、实施五大举措”的“12345”发展思路⑤,把统筹城乡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重点项目、投资、招商引资作为拉动内需的有效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城乡面貌显着改观。

主要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确保12%、力争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利润增长确保20%、力争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确保30%、力争4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确保15%、力争2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确保20%、力争2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确保8%、力争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5%,全社会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维持在2008年水平。围绕上述目标,今年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按照调高、调优的要求,使优势产业更优、支柱产业更强、新兴产业成长更快,形成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推进现代农业。按照“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项目化、项目业主化、业主市场化、农民就业化、政策扶持化”的思路,切实加快川渝结合部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步伐。制定加快土地流转的有效措施,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地方土地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集中,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的产业布局,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全县新定植银杏0.3万亩、粉葛0.5万亩,蚕桑0.3万亩、烟叶1万亩、无公害蔬菜2万亩,优质水果1万亩,改造低产油橄榄0.3万亩,建成生猪、白鹅、麻鸭等养殖示范小区20个。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县级园区发展5000亩核心基地,各乡镇分别发展1000亩主导产业基地。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培育或技改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龙头企业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争取川东油橄榄品比园和优质商品猪基地项目。大力实施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构建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体系,新发展“三品”⑥认证1个。集中培训农业科技带头人100名、新型农民1.3万人,农业机械化程度达28%,建立健全农业信息服务网络,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科技支撑体系,不断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

发展特色工业。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全力打造四川气电五金基地。按照“建园区、调结构,兴产业、强企业,育品牌、增效益”的思路,加快普安工业集中发展区建设,进一步优化园区建设规划,突出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特色,积极申报达州市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园区,抢抓建设市级特色园区机遇,加快建成园区道路、水、电、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实现一期主体区域八通一平,确保天源油橄榄、峨城杀菌钱包、宝源白鹅、君达纸品等入驻企业建成投产,力争新入驻企业5户以上。深入实施资源转化战略,着力培植天然气能源化工、煤电、建材、五金工具、农产品加工五大特色支柱产业。立足天然气资源优势,打造气电“10亿产业”1个。开工建设日产2 c 2500吨的水泥生产线、60万吨焦电、30万吨稻谷综合加工等重点项目,扶持壮大梨梨生化、回龙焦电、永兴五金等成长型企业,培育1个省级“名牌产品”,做好淀粉加工产业废弃物资源化处置及综合利用项目争取工作。

繁荣现代服务业。按照把开江打造成巴山小平原旅游胜地的目标,编制明月湖开发规划,完成金马山公园步游道、休闲亭、水体景观、儿童游乐园、休闲接待中心和金山寺景区入口大门、千步梯、普渡门等二期工程建设。启动七彩田园、宝泉塔景点、演艺大厅、展览馆、“两河”下游景观工程,加大金山寺、温泉综合开发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创建省级AA风景区,举办第一届巴山小平原旅游节和美食节,力争全年旅游总收入4.92亿元。加快发展商贸流通业,认真实施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继续加快清河广场、新宁路、建设北路、橄榄广场等商贸流通中心建设,建成星级商务酒店1家。做好物流集散配送中心、畜禽交易市场建设项目争取工作,促进消费较大幅度增长。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家电下乡”试点工作,新发展“万村千乡农家店”50个,新建农业生产资料配送中心3个,迁建任市3万吨省粮食储备库。继续抓好粮食、食用油、化肥等物资储备,确保市场供应,防止价格异常波动。进一步加强银政、银企的沟通协调,力争今年增加有效信贷投放2亿元。加强生态金融环境建设,创建一批信用乡镇和信用村。加强政府融资平台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投入,增强金融对“三农”、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继续抓好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

二、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良好城乡环境重点抓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居民行为规范“五大建设工程”,全面推动省级卫生县城、市级文明县城、市级园林县城、市级环保模范县城“四大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全力改善城乡环境。

编制发展规划。按照“健全城镇体系,提升城市功能,壮大支撑产业,完善保障政策”的要求,完成3个乡镇集镇总体规划,编制18个新农村建设和村庄整治规划,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格局。启动“绿色农业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细化生态县建设方案,制定“四大创建活动”年度计划,完善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县规划。大力实施“信息工程”,编制“数字开江”信息化规划和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与指挥系统规划,加强党政部门信息建设,开通从县到乡镇的党政信息网、农业信息网,全面推进党政机关无纸化办公,加快实施联通、电信、移动等通信企业3G网络扩容升级,提高网络覆盖率。整合“天网工程”、道路交通电子监控、110、119、120等各类应急平台资源,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网络化、信息化。

精心实施各项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城镇建设。完成滨河东路和西路改造、橄榄广场、状元大厦B区、银港新城、金龙大厦、廉租房和任市火车站广场一期、金马山公园二期、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举办房地产开发论坛交易会,启动西大街片区、西环路金桥宾馆片区、新法院以东、东城粮站片区、五路口西北片、蔡家院子、普安十字路口、老信用联社以西等片区开发。启动行政中心搬迁、橄榄广场两侧主干道、环城路景观建设。抓好金山至开江气站管网、城区供水管网、清河东路改造和城普大道市政管网、工业集中发展区基础设施、殡仪馆迁建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完成“两河”景观一期、城普景观大道、城区污水管网和雨污分流等工程建设。加强城市绿化,确保新建绿地率达35%以上,改造绿地率达25%以上。启动任市小城镇开发试点,完成6个乡镇场镇基础设施整治。二是继续强化交通建设。大力实施“畅通工程”,完成省道、渝巫路、开宣路、普灵路大修、甘(棠)长(岭)路、新(街)文(化)路硬化和省道危桥整治工程。抓好农村公路建设、汽车客运东站、宝石中心渡改桥、达万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积极争取省道环城公路改道项目。完成县道10公里安保设施、5座病危桥整治,永兴、新街、讲治3个乡镇客运站建设和讲治、甘棠、任市3个场镇烂路整治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100公里。三是全面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大力实施“饮灌工程”,加快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农村初级化水利试点工作。抓好新农村建设“14497”工程⑦。完成病险水库整治4座、微水工程285处、母亲水窖集中供水池2口、红层找水打井8300口,解决农村安全饮水人口4.2万人。抓好以工代赈示范村、水土保持、震损水库、农村沼气、国家优质粮食产业化标准良田建设、农业有害生物预警控制系统、新宁镇和骑龙乡土地整理开工建设。争取宝明大型灌区项目,加快宝石桥水库渠系配套工程建设,田间渠道清淤193公里,新增有效灌面0.2万亩。新建机耕道40公里、烟水池40口、标准化晾房300间。新建标美化提灌站3处,新增提灌设备100台套/700千瓦。改造中低产田土6800亩,测土配方施肥1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4500口。四是切实加强生态建设。深入实施“生态工程”,加强城市供水水源保护,大力开展省级生态县、环境优美乡镇、生态家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加快省级绿化乡镇和绿化先进县的创建步伐,努力推进“生态工程”建设。继续抓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荒山造林“三大工程”,完成造林2.5万亩,零星植树400万株,绿化新村建设20个,抓好退耕还林试点项目。启动普灵路、普回路等绿化工程。加强对“两库四河”⑧饮用水源的监管和保护。启动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扎实开展矿山地区环境恢复。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抓好环境治理。深化“光明工程”,扎实推进农网改造完善工程,切实解决农村用电质量差和用电贵的问题。完善乡镇建成区重点区域的照明,县城和任市镇的场镇路灯实现全覆盖,其余乡镇完成场镇主干道亮化。加大乡镇场镇下水道和主街道路面的整治力度,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加大投入,添置设备,建好城乡垃圾中转站,做到垃圾快清快运。确保城市污水处理厂正常营运,污水处理率达80%以上。优化城区农(集)贸市场布局,推进“农集贸市场超市化”。深化城市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根治“垃圾乱扔乱倒、车辆乱停乱放、广告乱设乱贴、摊点乱摆乱设、建筑乱修乱建”等问题。全面实施乡镇容貌整治工程,加快乡镇垃圾填埋场建设,妥善处理场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规范乡镇建设行为,治理违法违规建设。加快农房配套的“改水、改厕、改灶、改厨、改圈”工作,加强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搞好庭院绿化美化,完善以道路硬化为主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

规范长效管理。加快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制度化进程,建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健全机构,在各乡镇设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建立完善责任追究体系,做到每个单位、每条街道、每个村庄都有人负责。继续实行环境卫生电视曝光和承诺制度,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实行严格问责。深入发动群众,大力度、全方位宣传城乡环境整治规程,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教活动,引导人民群众改陋改习,依法处理违规行为,形成“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三、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充分激发发展动力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构建适应新形式发展需要的体制机制,全面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鼓励引导农民通过转包、托管、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完善水利体制改革和林权制度改革配套措施,探索林地使用权担保抵押的有效形式,推进国有农场、林场改革。开展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户籍制度,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改革财政预算和支出方式,推行“刚性预算+专项预算+绩效决算”的财力保障机制,改进和完善县级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政府收支分类等各项改革,构建完善的县级公共财政管理框架。探索扩大乡镇人权、财权、事权,激发乡镇发展活力。严格执行重大基建项目审批制度,坚决杜绝新增债务,有序消化政府不良债务,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金山投资经营公司融资平台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国有企业资本预算制度,实现国有企业利税1320万元。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实现国有资产经营收益600万元。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实施“南融重庆、西联成都、东引沿海、互动周边”的开放战略,依托天然气、石灰石、温泉、油橄榄、银杏、生猪、鸭鹅等特色资源优势,利用驻杭办、广东开江商会、旅渝乡友会、旅蓉乡友会和友好区(镇)的平台,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加强同周边县市区经济合作,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亿元以上。大力发展外贸经济,逐步培育淀粉糖、橄榄油等产品出口。加强扶持华太商贸、永兴五金、君达纸品等企业发展,新培育1-2家自营出口企业,力争完成自营出口创汇150万美元。

全力拓展全民创业。弘扬创业文化,制定促进全民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着力营造尊重创业、服务创业、保护创业、参与创业、艰苦创业的浓厚氛围。大力培育创业主体,形成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群众创家业、小企业创大企业的格局。加大小额贷款发放力度。强化创业培训与指导,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加快完善信用担保体系。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非禁即入的各个领域,指导有信誉、有竞争力的企业发展,引导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创业,支持有实力的个体工商户创办企业,培养一批新的本地企业家群体。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深入实施“创新兴县”战略。争取新列科技项目6项,成果转化2项。组织实施省科技进步先进县考核工作,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和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互利合作,改造农副产品加工、五金工具等传统产业,提升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巩固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成果。强化人才市场建设,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建立健全各类人才基础信息库,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需求,抓好人才服务和县外智力引进工作。

四、大力推进和谐开江建设,切实改善民计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全面落实就业促进政策,强力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广泛开辟就业岗位,切实搞好劳务开发,提高有序输转水平,最大限度地实现就业。完善农民工、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机制,推进事业单位工资改革,规范公务员津补贴。认真落实中央政策措施,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提高农资综合直补、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标准,做好农产品收购工作,增加农民收入。适度提高城乡低保补助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解决国有改制企业退休职工医疗保险,深入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强化劳动合同签定,扎实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在高危行业全面推行工伤保险。完善劳动保障维权机制和监察网络,大力开展未成年工和女职工特殊保护、农民工工资支付、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等多项执法监察,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实现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应保尽保,完善优抚安置、医疗救助、救灾救济体系,支持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完成老龄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新建1所县中心敬老院、改建5所乡镇敬老院。加强城乡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新建经济适用房3000平方米、廉租房4500平方米。大力实施扶贫开发,着力解决绝对贫困人口温饱问题,改善低收入人口生产生活条件。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开江中学新区建设,做好开江中学创国重、任市中学创省重准备工作,建好青少年活动中心、特殊教育中心。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推进职业教育全面发展。实施城普校点布局调整规划,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继续推行山区教师津贴制度和支教制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两免一补”及中职生生活补助政策,加快中小学校维修改造,完成灾后D级危房重建,建成留守儿童之家20个、寄宿制学校5所,着力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和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入学问题。加快新宁四小迁建和新宁一小扩建,解决好学生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做好迎接省政府对我县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检查的准备。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工程,继续做好《开江拗棒》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开江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力争《开江水族闹春》等项目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壮大“开江作家群”,抓好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加大网吧和文化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力度,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新增有线电视用户4000户,完成城区数字电视双向网络改造工程,进一步优化农村网络,完成“村村通”工程建设点309个。加强城乡卫生体系建设,抓好县医院医技大楼、县中医院门诊大楼、县妇幼保健院业务大楼和6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建设高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进一步提高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补偿比例,加大传染病、狂犬病及人畜共患病防治力度。积极开展“四川省中医工作先进县”创建活动。推进群众体育组织建设,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和农村体育活动,促进全民健身。稳定低生育水平,落实计划生育家庭普惠政策,提高计生服务质量,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14‰以内。切实做好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监管机制,深入开展各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营运行为,严肃追究事故责任,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按照“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应急指挥平台,增强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和处置能力。拓宽群众诉求渠道,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和干部下访活动,加强县长热线、领导手机信息平台和网上信访平台建设,加大矛盾排查调处力度。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强化法律援助,推进人民调解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巩固公安“三基”建设成果,完善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提高公共安全保障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打黑恶、反盗抢、治乱点”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和邪教组织破坏活动。

同时,切实做好新时期武装、民族宗教、残联、侨务、外事、对台、邮政、气象、妇幼、档案、县志等工作。

五、大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行政能力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以效能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推行科学执政、依法行政、透明施政、从严治政、为民理政,不断提升政府的创新力、公信力、凝聚力、执行力和向心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科学执政,不断提升创新力。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形成全县上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围绕建立和完善适应发展需要、符合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改革经济社会管理方式,努力实现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的有效对接。在实际工作中,注重从优化发展思路、健全规划体系、理顺管理机制、规范工作秩序、完善绩效考核、严格行政问责等方面入手,全面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动力。

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升公信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大力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依法和按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加强乡镇政权和村(社区)基层阵地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责,提高依法推进工作的能力。加大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力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维护公平正义。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监督作用,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全面推进规范性文件事前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严格执行执法人员资格统一考试制度。依法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大力推行行政处罚基准制度,减少执法的随意性,防止权力滥用。

坚持透明施政,不断提升凝聚力。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体的公开平台建设,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规定,主动公开信息。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征求意见等制度,落实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实行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民主权利。

坚持从严治政,不断提升执行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公务员队伍建设,坚持“三个带头”⑨、践行“六字”要求⑩,打造一流的领导班子和公务员队伍。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制定科学的、量化的、操作性强的绩效考核办法,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力度和问责力度。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减少事务性活动,完善重点工作挂包责任机制、目标管理机制、督查考核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从思想上、源头上、体制上预防腐败。加强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严禁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改善群众生产生活上、用在加快建设和发展上,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坚持为民理政,不断提升向心力。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价值取向,依法转变并切实履行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努力改进公共服务方式,扩大公共服务领域,逐步实现基本服务均等化,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着力打造一流的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将所有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审批大厅和服务大厅办理,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和网上审批,完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加大投诉处理和问责力度,确保现场办结率90%以上,按时办结率100%。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在任市、回龙等乡镇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和全程代办室。

各位代表,开江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前所未有,希望前所未有,挑战也是前所未有。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开江精神”,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不误大好时光,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力的发展举措,更加富有激情的豪迈干劲,为推进新的跨越、建设美好开江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①“一乡一业”乡镇5个:即普安镇、回龙镇、永兴镇、讲治镇、骑龙乡。

②“两河”治理:即对城区蕉溪河和澄清河的全面整治,提高防洪能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③“五大工程”:即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居民行为规范。

④“四大创建活动”:即创建市级文明县城、创建市级环境保护模范县城、创建市级园林县城、创建省级卫生县城。

⑤“12345”发展思路:即坚持一个主题: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的跨越,建设美好开江。主攻两大任务:大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提升发展能力;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和提升县域经济实力。突出三大重点: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实现四大目标:未来一段时期,把开江建成川渝结合部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四川气电五金基地、巴山小平原旅游胜地和川东特色经济文化强县。实施五大举措:坚持解放思想,更新发展理念,增强跨越发展意识;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激发跨越发展活力;坚持扩大开放,优化发展环境,打造资本聚集洼地;坚持投资拉动,实施项目带动,扩大市场消费;坚持城乡统筹,推进三个集中,促进协调发展。

⑥“三品”:即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

⑦“14497”工程:即建设1个市级示范乡镇、4个市级示范村、4个市级完善提高村、9个县级示范村、7个乡镇示范村。

⑧“两库四河”:即宝石桥水库、明月水库,拔妙河、任市河、白岩河、新宁河。

⑨“三个带头”:即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头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带头作好表率,树立良好形象;带头抓好落实,大兴务实之风。

⑩“六字”要求:即全县广大干部和职工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做到敬业、务实、高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