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1年度“文化惠民在身边”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县文体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4-06
点击数:人次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局属各事业单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定文化自信,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是文化工作的中心任务。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在身边”系列文化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文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更好地满足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我县融入“双城圈”、建成“核心区”,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二、主要内容

(一)文化惠民在身边 f 流动舞台进基层

活动内容:以满足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宗旨,重点关注边远地区和特殊群体,组织优秀文艺节目深入机关、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军营等基层单位,常态化开展“流动舞台进基层”和“送戏曲下乡”等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节目组织:以实施单位自创节目为主,鼓励整合全县优秀文艺节目交流演出,可适时抽调本地基层群众文化节目参加演出活动。其中,围绕乡村振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的自创文艺作品比例原则上应达到20%以上,每场演出应至少包含1个戏曲类传统艺术节目。

活动地点:全县机关、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军营、景区以及特殊群体聚集地。

实施单位:县文体旅游局、各乡镇(街道办),县文化馆。

目标任务: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80场,文化馆组织开展庆祝100周年“百姓大舞台”、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传统节庆活动等群众文化活动不少于10场,乡镇(街道办)组织开展乡村旅游推介、集体经济分红大会、节日庆祝活动、民俗表演、乡村文艺大比拼等基层文艺活动不少于26场。

(二)文化惠民在身边 f 毓秀开江大讲坛

活动内容:组织专家学者举办公民道德、社会公德、身心健康、人生梦想、科普宣传、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主题公益讲座。

实施单位:县图书馆

目标任务:共不少于24场,月均不少于2场。

(三)文化惠民在身边 f 文化精品耀开江

活动内容:定期举办美术书法摄影根雕奇石等视角艺术作品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流动文物展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展览、乡村振兴成果展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展览、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

实施单位: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文管所。

目标任务:共不少于36场。其中县文化馆不少于12场,县图书馆不少于4场、文管所不少于20场。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职责,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造性地开展“文化惠民在身边”系列活动,及时向县文体旅游局文化股报送演出方案、总结及各场活动的电子照片2张(联系人:郑中娇,联系方式:18781868075,邮箱:2412263132@qq.com)。

(二)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辖区内文体广场、学校、文化院坝等活动场地,通过流动文化车、文艺小分队、文艺志愿组织等活动形式,把先进文化送到基层群众身边。要强化节目创作生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等主题活动,创作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具有开江特色的优秀节目参加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原则上每场文化惠民演出不少于12个节目,且声乐、器乐、舞蹈、戏剧小品等舞台艺术基本门类齐全。

(三)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地各单位要做好文化惠民活动实施方案,做到场地准备充分、观众组织有序、安全保障到位、活动效果良好。要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惠民活动。要厉行节约、科学预算、规范开支、严格管理,保证活动经费效益最大化。

(四)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做好宣传报道,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开江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1年4月1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