淙城街道办
来源:淙城街道办
发布日期:2022-04-11
点击数:人次

​​​​  一、主要职责

  开江县淙城街道办事处是开江县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依法履行相应的政府服务和管理职责。同时,街道要动员社会各方广泛参与,构建村(社区)共治平台。主要职责是:

  (一)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决议、决定、命令,并检查督促落实。

  (二)根据县委、县政府授权,依法履行辖区内党的建设、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综合管理职能,统筹协调辖区内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

  (三)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抓好党员教育、发展党员工作。负责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负责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宗教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筹协调辖区单位和组织,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抓好决策部署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

  (四)研究提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关措施,为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提供服务,负责辖区第二三产业和公共资产管理等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五)开展社区服务、拥军优属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服务、社区优抚、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工作,兴办社会福利及残疾人福利事业。负责社区卫生健康、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等工作;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等合法权益。

  (六)按照职责权限做好城市规划区外的城乡规划、建设、改造和管理工作,参与编制辖区内国土空间规划,承担建成区外的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等管理工作。

  (七)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教育、培养、选拔、考核和管理工作。协助管理有关部门派驻街道单位的干部。

  (八)负责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街道基层站所、县级部门派出执法力量,依法开展综合执法、协调联合执法。负责辖区内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工作,依照有关规定管理外来流动人员。

  (九)负责辖区内的应急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责制定辖区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做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疫病防控、食品药品、交通运输等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应急救援工作。

  (十)负责财务管理编报和执行财政预算。承担经济社会统计和财务内审监督工作。指导村(居)委会建设,制定村(居)委会服务发展规划,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推动居民自治,及时处理并向县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办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等事项。组织辖区单位、居民和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发展服务。

  (十一)负责在辖区内落实放管服改革相关政策,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及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负责制定完善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公示机制,推进街道政务公开。

  (十二)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设置

  开江县淙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设9个综合办事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督查督办、处理日常事务、起草综合性文稿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信息、调研、保密、机要、档案、政务公开、会务、接待、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

  (二)党建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承担干部队伍(含党外人士)建设和人才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责综合协调政协委员联络、宣传、统战、民族宗教等工作。

  (三)综合执法办公室(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负责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街道基层站所、县级部门派出执法力量,依法承接县级部门下放的执法权限开展综合执法、协调联合执法。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城市规划区外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城乡规划建设的日常巡查监管工作,联合相关部门查处城市规划区内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贯彻执行国家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政策。负责生态环境资源综合保护和规划利用。指导辖区内生态环境管理和节能工作。依法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做好饮用水源保护、河道治理、水质监测等工作。配合相关部门落实河长制和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按照管理权限承担辖区内的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四)经济发展办公室(统计工作站)。负责编制经济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产业发展、金融、内审、统计、扶贫开发等工作。承担企业代办服务和安商、稳商等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引导乡村产业发展。负责检查、指导、开展乡村振兴实绩考核。

  (五)社会事务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制定社会公共事业发展规划。负责指导和管理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健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残疾人保障等社会公共事务工作。负责指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工作,指导村(居)委会开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村(居)务工作和基层民主建设。履行县级部门下放的相关行政许可职能和提供行政服务指导村(社区)做好综合服务站点建设;负责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等工作。

  (六)财政所。负责编制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负责管理和监督街道行政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各项财政收支,执行会计集中核算。负责各项涉农惠农补贴资金等国家专项资金的管理和核兑。管理和监督预算的执行,编制财政年度决算。管理街道行政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和其它经济组织的国有和集体资产。管理预算内外、社区居委会经费的使用。

  (七)应急管理办公室(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贯彻执行国家应急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承担安委会日常工作。负责建立完善应急响应和救援预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应急培训和演练等工作。做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疫病防控、食品药品、农村道路交通等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应急救援工作。负责辖区内的应急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责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进行排查,并督促整改。对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报上级部门依法处理。对辖区内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建立档案,并实施监控管理,配合调查处理安全生产事故。

  (八)社区建设管理办公室。贯彻执行城乡社区建设管理的方针、政策。负责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建设工作。负责社区居委会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建成区外的绿化美化、市政设施管理养护等工作。指导社区居委会做好组织建设,依法进行换届选举,实行民主自治。负责对辖区内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及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协调处理纠纷。组织开展文明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对辖区内老旧社区用房的改造、建设、提档升级提出计划和方案。

  (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统筹协调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平安建设、反邪教、反暴恐等相关工作。组织协调辖区内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协调、推动涉及多个部门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事项的解决。指导、检查、督促村(社区)和辖区内的企业、事业单位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对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开展平安建设考核评价。负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网格化监管等工作,协调处置各类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负责群众信访日常工作。

  三、办公地址:开江县淙城街道明月社区1110

  四、办公时间:9:00-12:00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7272661

  六、负责人姓名:肖宇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