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关于印发《“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2022-04-12
点击数:人次

​​机关各股室、各入驻部门窗口、各便民服务中心:

为坚决纠正窗口工作人员勾结黑中介牟利、对服务对象吃拿卡要等“窗口腐败”问题,进一步强化窗口工作作风建设,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提升窗口服务效能,持续深化“开心办  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创建,打造全县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现将《开江县“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2021年11月22日

 

 

开江县“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达州市纪委 达州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印发达州市“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达市纪发〔2021〕7 号)、《达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达市政管〔2021〕7 9号)部署要求,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强化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通过“一年时间、四个步骤”,集中“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一批突出问题、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切实纠治“服务窗口单位办事人员勾结黑中介牟利”、服务群众“推绕拖”“中梗阻”“吃拿卡要”等“窗口腐败”现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贵”等问题,持续深化“开心办 f 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创建,为我县奋力建成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先行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整治重点

(一)聚焦“窗口办事人员勾结黑中介牟利”问题,大力整治服务群众“勾联中介谋私利”“吃拿卡要”“推绕拖”“中梗阻”现象。重点整治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勾结黑中介违规办理业务问题,斩断黑色利益链,打掉“花钱办事”潜规则,推动行政审批权力规范透明运行,营造公平有序的政务服务环境。要全面排查,看是否存在因监管制度缺失或落实不到位而留有权力寻租空间;看是否存在通过少开窗口、刁难、暗示、推荐、指定等方式变相地将群众“逼”向中介;看是否存在群众排队时间长、不按号办理、插队现象严重、不叫号干私活等现象,发现监管漏洞和可疑行径的,该调查处理的及时调查处理,该移交线索的移交线索,该健全制度的健全制度,标本兼治,全面整改,务求根本好转和常抓长效。深入推进窗口工作“好差评”,规范窗口工作人员行为,全面加强窗口纪律作风建设,强力整治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不在状态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微腐败问题。

牵头领导:谢家芳

牵头股室:督查股

    责任部门:各入驻部门窗口、各便民服务中心

(二)聚焦让群众反复跑、多头跑问题,大力整治集中进驻不到位、改革推进不到位、服务前移不到位、事项下放不到位等现象。 一是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严格按照“清单之外无权力、平台之外无审批”要求,对标省上“一网通办”考核指标,全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进线上线下同标准、无差别受理办理,重点整治线下线上办理不一致、基础指标要素标准低、应用宣传不力等问题。以全省“一网通办”考核指标排名为依据,衡量各地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重点问责因落实不力严重影响达州在全省排名的。完善“天府通办”开江模块建设,加快“通达办”APP 应用,规范各类政务服务 APP 应用与“通达办”APP 的接入,努力实现群众掌上办事只进一个平台。 二是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全面落实。对照省、市目录清单,结合本县本部门实际,认真梳理、编制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标准化办事指南,并对照清单抓好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和省一体化平台工作,确保“应梳必梳”“应进必进”,重点整治事项清理不完整、办事不在窗口、仍需企业群众到原单位或后台办理等“明进暗不进”“体外循环”问题。三是深入推进“综合窗口”改革。全面实施“一窗进出、集成服务”,实行“无差别”和“分领域”综合窗口改革全覆盖,充分授予综合窗口受理即办权限,重点整治窗口整合不到位、综窗运行走形式、审核标准不统一、下放乡镇事项未落实等问题。 四是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零材料提交”改革。及时承接、梳理“一件事一次办”“零材料提交”事项,本着最大限度地“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原则,再造服务流程,及时配置到省一体化平台、通达办APP 上,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一致融合办理,最大限度地方便办事群众,重点整治不主动承接、不主动梳理、不主动落实问题。

牵头领导:文华成、谢家芳

牵头股室:行权股、督查股、政策法规股

责任部门:各入驻部门窗口、各便民服务中心

(三)聚焦涉企政务服务突出问题,大力整治项目审批各自为政、门槛程序多、时间跨度长、落地见效慢等现象。一是重点整治项目前期工作不透明、无时限、办理难、未进驻以及未按要求在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即时录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督促所有审批环节和前置、中间环节按照“应纳尽纳”原则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及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规范运行,实行“一窗进出、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二是重点整治在并联审批、“五联合”服务中不配合、不落实以及推进不力问题,切实加强部门协同联动,真正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互为前置、建设单位多头跑路、重复提交材料、验收耗时过长以及项目推进过程中环节多、要素多、接待多、梗阻多等问题。三是重点整治推进跨省通办不重视、敷衍应付、落实不力、效果不好等问题。建立万达开政务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联动机制,制定开江县“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完善“川渝通办”服务体系,做实县级“川渝通办”专窗,开展跨省事项“全程网办、异地代办代收、多地联办”。

牵头领导:文华成

牵头股室:政策法规股

责任部门:市场准入股、社会事务股、投资建设股、各便民服务中心

(四)聚焦群众不满意诉求问题,大力整治推诿扯皮、不愿受理办理、敷衍应付、虚假办件等问题。重点整治对12345 交办件推诿扯皮、不愿受理办理现象和超时办结、敷衍应付、群众回访满意率低等问题。制定出台开江县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管理办法,规范诉求受理范围、办理时限、办理质量,推进群众诉求规范办理;建立与县政府办公室沟通协调机制,将复杂工单移交至县政府办公室直接转交督办;建立与县纪委监委满意度专班交办督办机制,对不满意办件、虚假办件、敷衍应付办件的,移交至县纪委监委满意度专班直接督办。

牵头领导:谢家芳

牵头股室: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中心

责任部门: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单位)

三、实施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从2021 年 11 月开始,至 2022 年 11 月结束,为期一年,分 4个步骤进行,不分时段,统筹推进。机关各股室、各入驻部门窗口、各便民服务中心要迅速行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一)开展动员部署。及时组织全县政务服务系统召开整治动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主体,安排部署整治工作任务(2021 年 11 月下旬完成)。

(二)主动查找问题。各入驻窗口单位、各便民服务中心要通过召开“窗口腐败”问题专题会、分层分类全覆盖谈心谈话、走访询问服务群众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自查自纠,边查边改(2021年 12 月底前完成)。各窗口工作人员要自觉说明情况,有问题的,要主动说清问题,认认真真开展自查自纠(2022 年 1月底前完成)。

(三)开展问题整改。凡主动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及时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建立销号台账,立行立改,务求整改到位(2022 年 6 月底前完成)。

(四)全面总结提升。各股室、各入驻窗口、各便民服务中心要将本窗口在整治过程中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进行全面总结提升,并将相关情况报行政审批局督查股。(2022 年 11 月底前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窗口腐败”问题直接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损害政府形象,各责任单位务必站在群众立场,体悟群众所想所感,把该项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细化工作举措,专题部署推动。

(二)加强统筹协作,推动落实落地。将“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为贯彻落实全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清淤护航”工作的重要抓手。严格实行“每周一对接、半月一督促、每月一研判”机制,注重协同、督促入驻业务主管单位落实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对照实施方案明确入驻窗口单位整治重点、措施和时限,扎实开展或配合开展专项整治,并及时反馈整改清单和落实情况,确保整治工作落地有声。

(三)形成高压态势,严格问责追责。保持“严”的基调贯彻到“窗口腐败”专项整治全过程,对发现的问题一律从严、一严到底。对工作推动消极懈怠、责任不落实、工作走形式的严肃问责,加大通报力度,发挥有力震摄作用。对群众呼声强烈、问题反映突出、监督检查效果较差的,实行“挂牌”督查督办,并视其情节严重程度,采取建议由其原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提醒、移交纪委监委约谈或严肃查处等方式强化问责力度,确保侵害群众利益的“窗口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确保窗口单位工作作风不断改进,确保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县(部门、乡镇)、各入驻窗口单位、每周星期四下午下班前将本周专项整治开展情况(问题清单和整治统计表)反馈至县行政审批局督察股,联系人:王彪,18599936901;陈亚玲,13778332823;邮箱:1243956894@qq.com。

 

附件:1.“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问题清单(略)

2.“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统计表(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