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森林防火添措施积极备战“红五月”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4-21
点击数:人次

​​5月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多,森林风险隐患大,开江县以“减少火情、杜绝火灾、确保不出现重特大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事故”为总目标,增添措施,积极备战“红五月”。​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提高责任意识。印发《开江县森林防灭火负面清单考核办法》的通知,建立基层党建“森林防灭火负面清单”,全面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严格党建绩效指数管理、提升党建工作与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机结合,以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责任结果导向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加强防火“三查”,强化防火纪律。督导乡镇(街道)、国有林场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督查、检查、巡查“三查”活动。加大卡口防控力度,严查火种,对重点道口、重点火险区、火灾高发区和风景旅游区等重点部位严格管控,确保万无一失。县森防指办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对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森林防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发现薄弱环节及时拿出负面清单限期整改。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应急能力。加强与自然资源、公安、民政、教育、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森林防灭火“防”、“救”、“查”无缝衔接的长效机制。强化应急队伍管理,对应急队员进行能力培训,增强扑救技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严格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要求各乡镇(街道)坚持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和归口管理制度,对迟报、瞒报的行为,一经发现,从严查处,严肃追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