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江县村级代办“跑起来”服务 机制》的通知
来源: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0-11
点击数:人次

各乡镇人民政府、淙城街道办事处,县级相关部门: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开江县村级代办“跑起来”服务机制》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8日       

 

开江县村级代办“跑起来”服务机制

为切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以下简称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县级部门、镇村(社区)主动为村(居)民代办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事项,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问题,唱响“开心办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不断增强村(居)民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特制定本机制。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委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要求,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自愿、便民、依法、无偿、高效”服务原则,按照“规范、公开、便捷、贴心”服务方式,推行村级代办“跑起来”服务机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一)优化服务流程。优化村级代办服务流程,由申请、受理、办理、回复、建档五个环节组成。

(二)明确服务内容。主要是政务服务事项代办服务、公益事业与惠民帮扶服务、群众纠纷调解服务等。

(三)创新服务方式。创新推行“村社吹哨、部门报到”“办事不出小区(院落)”、特殊群体上门问需服务等服务方式。

(四)建立服务队伍。建立由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的村级代办服务队伍。

(五)完善服务制度。完善干部坐班、上门服务、台帐登记、考核管理等服务制度。

三、工作内容

(一)部门“跑下去”。

1.编制村级代办特色服务事项清单。根据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实际需求,结合城市社区、农村社区、中心村、边远村等不同情况,制定村级代办特色服务事项清单,将凡是直接面向群众、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都纳入村级代办服务范畴,实行动态管理。

2.推行“村社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制度。村(社区)定期“吹哨”(上报需求),乡镇(街道)“应哨”(审核把关,一般问题乡镇、街道处理,疑难问题函告县行政审批局),县行政审批局“派单”(转办任务),县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报到”(解决问题)。对需要多部门解决的问题,县行政审批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共同协商、帮助解决。

(二)干部“跑帮办”。

3.乡镇(街道)干部包村“跑帮办”。以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主体,建立乡镇(街道)干部包村代办服务工作队伍,定期到村上解答群众咨询、审核办事事项资料、预约职能站所上门查核、协助村(社区)调解矛盾纠纷等。

4.村(社区)干部主动“跑帮办”。由村(社区)干部担任驻点代办员,采取定点(便民服务室、点)接待办事群众或主动上门联系群众等方式,询问有无需要代办的事项,及时摸排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接受群众委托,为群众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三)网格“跑上门”。

5.推行办事不出小区(院落)。根据地域大小、人口数量等实际情况,以村民小组、居民小区、楼栋为单元,划分“网格”,分别落实村(社)小组长、网格员或志愿者为代办服务收集员或直接代办,实现村(居)民办事不出小组、小区、楼幢。

6.推行特殊群体上门问需服务。对“网格”内的孤寡、伤病(残)、特困人员等特殊对象,网格员或村(社)小组长要定期主动上门联系服务。

(四)网络“跑起来”。

7.强化“网络沟通”。建立覆盖全村(社区)的微信群、QQ群和微信公众号,提供全方位、全天候主动服务,网上收集群众办事意愿,网上传输相关办事资料,网上预约代办服务事项,网上反馈办理情况。

8.推行“全程网办”。将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延伸至村(社区),形成县乡村三级“一平台、一张网”全覆盖模式。开办指尖学堂,加强对基层应用人群的培训和指导,持续宣传引导群众实名注册“天府通办”,持续引导群众网上注册、网上查询、网上办事,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村级代办“跑起来”服务机制是推进村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是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必要举措,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工作落实。

(二)注重实效,强化督导。县行政审批局、县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实际,注重实效,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忌做表面文章。县委目标绩效办要将村级代办“跑起来”服务机制推进情况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强化督查问效。

(三)整合资源,密切协同。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要将村级代办“跑起来”服务机制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范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大力宣传,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大力整合现有资产资源,在人员、场所、经费、设施设备等方面给予支持,充分激发基层干部和专兼职代办员的干事热情,稳步推进村级代办服务工作。

 

附件:1.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事项清单

2.代办工作流程

3.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服务登记簿

4.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代办通知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