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国有林场森林防灭火演练贴实战、见真功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4-26
点击数:人次

​​4月22日,开江县国有林场在白杨坪工区组织开展了综合性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此次演练模拟背景为白杨坪工区附近某村民私自带烟火进山采竹笋,不慎将未熄灭的烟头抛掷林中引发山火。工区巡山护林员王某经过此地发现烟火,立即一边就地用柏树枝扑打烟火,一边打电话向工区汇报火情。工区临时扑火队伍收到报告后,迅速赶到事发点,一起参与扑灭。由于天干物燥,火势扩大,在工区扑火队无力控制火势的情况下,紧急向国有林场汇报灾情,请求林场森林消防突击队增援。国有林场接警后,立即启动会商机制并根据工区火情汇报会商研判,庚即启动开江国有林场森森防灭火应急预案。

开江国有林场指挥长组织森林消防突击队、医疗救援组、疏散引导组、后勤保障组赶赴事发现场。演练过程中林场指挥长组织专家组根据现场火情会商研判,采取分割火线包抄穿插、逐个歼灭、适时全面合围等战略战术,先使用灭火弹压制火头,紧跟风力灭火机压火,后方3号、2号工具、泡沫灭火器交替打火。外围护林员使用油锯、割草机、砍刀等工器具砍伐火场隔离带。

演练过程中,尤其在扑火环节,由于受当天风向、温度、气压等因素影响,扑火难度增加,演练火场接近实战,参演队员对扑火工器具得心应手,面对火灾临危不乱、勇猛而有智慧,充分体现了森林消防扑火队员的专业化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