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春运期间缓堵保畅和道路交通安全的紧急通知
来源: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1-31
点击数:人次

​​各乡镇人民政府、淙城街道办事处,县级有关部门(单位):

今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为切实做好我县春运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平安畅通,结合我县实际,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责任分工

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认真研判辖区春运道路交通车流量趋势,研究制定春运工作方案。主要负责同志每日要在重点时段深入一线维持道路交通秩序,及时排堵保畅。执勤人员要每日负责指挥车辆引导停放,及时化解交通堵塞。

二、工作安排

(一)加大车位供给。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开放有条件的机关、事业、企业、学校院坝、操场等用于节假日停车,全面清理空闲地、断头路和在建未交付使用的道路等场地用于临时停车,科学规划设置限时停车场和夜间停车场。

(二)强化路面管控。春运期间,各地要加强场镇街道和乡村道路的路面管控力度,要依据实情增设错车道或实施单向通行。

(三)靠实岗位履职。各地要扎实做好春运期间勤务安排,按每天勤务时间不少于8小时,执勤人员不少于2人,各劝导站(点)每天劝导工作不低于2小时,劝导人员不少于2人配备。要牵头组织用活“6支力量”,在辖区内开展联合执勤执法,对交通流量大、交通违法多、安全隐患突出的农村道路上至少设立一个检查点,强化对交通违法行为劝导力度。

三、宣传引导

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微博、微信等媒介,及时发布天气变化、实时路况、交通管制、分流绕行等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出行、错峰出行、避堵绕行,方便群众提前调整出行时间。要大力宣传安全知识,向群众公布高速公路事故多发、易积雪结冰起雾、急弯陡坡、安全防护设施缺失的危险路段,广泛宣传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冬季驾驶技巧及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等安全知识和“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处理流程。

四、责任追究

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春节期间值班备勤,统筹协调、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平安畅通。县道安办牵头,县级有关部门配合,对此项工作开展督查,对缓堵保畅工作不力的,造成严重拥堵的,春节后予以通报批评。凡发现在岗在位不实的或履职尽责不力的,将对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直接责任人报县政府处理。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