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江县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12-09
点击数:人次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江县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的通知

关于《开江县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的解读《开江县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经开江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于2021年12月8日印发。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松材线虫病是国际国内重要的森林植物检疫对象,是我国头号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被称为松树的“癌症”“瘟疫”,具有传播途径广、致死速度快、防治难、成本高等特点。松树感病后40天就会死亡,如不加以除治,3-5年成片松林就会被彻底摧毁。2020年3月开江县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同年9月被国家林草局公告为新发生的松材线虫病县级疫区。

二、编制依据

根据《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林生发〔2018〕117号)《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2021年版)》(林生发〔2021〕93号)《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林生发〔2019〕5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科学编制本防治方案。

三、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治理为要、监管为重”的防控理念,按照属地负责,部门协同的原则,实行分区分级管理、科学精准施策,以疫情监测、疫源管控、疫情除治为重点,强化区域间联防联控,以疫木除治清理为核心,疫木源头管理为根本,规范各环节的监督管理,狠抓重点生态区域疫情防控,坚决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和“歼灭战”。

四、目标及任务

(一)防治目标

以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为目标,疫木清理为核心,疫木源头管理为根本,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治责任,规范监督管理,做到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无公害防治率85%以上,监测覆盖率100%,测报准确率90%以上,枯死松木清理率100%。

(二)防治任务

根据2021年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开展2022年任市镇、广福镇和淙城街道办等区域的病死(濒死、枯死等)松树除治清理和重点区域药物防治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