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机动车清洗场(站) 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03-03
点击数:人次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江县机动车清洗场(站)  管理办法》的通知

《开江县机动车清洗场(站)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由开江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于  年  月  日通过,自2022年3月20日起施行。办法共7章、38条,各章依次为总则、设置与规划配套、设置管理、经营服务、监督检查、法律责任、附则。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环境保护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管理办法》、《价格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本办法对规范经营行为、规范市容秩序、优化环境卫生方面有重要作用。

一、出台《办法》的背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城市机动车越来越多,催生了很多机动车清洗、保养服务的行业,机动车清洗保养服务的商家大多没有足够的经营场地,于是占用城镇道路经营的问题就发生了。给城市管理带来很多问题,开江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民生工程,着力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管理服务,推进机动车清洗场(站)管理科学、规范发展。

二、出台《办法》的目的

为了规范机动车清洗场站的经营行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为了明确在管理机动车清洗场站过程中相关部门的职责,制定本办法。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

第一章《总则》规定了本办法适用的范围为开江县行政区域,确定了制定本办法的法律依据。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在管理活动中职能职责。第二章设置与规划配套,规定了开设机动车洗车场的规划选址、具备准入条件及行业标准。将机动车清洗场站纳入项目规划的配套之中。主要是洗车场的规划选址、具备准入条件及行业标准。第三章设置管理,明确了该行业的日常主管部门和各部门单位日常的管理工作。第四章经营服务,规定了经清洗场站要遵守的行为规范。第五章监督检查,明确各职能部门联系检查制度。第六章法律责任,明确各部门对清洗场站违法经营行为的处理依据和办法。第七章附则明确了本办法的实施时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