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村振兴局抓牢“三子”增强重点帮扶村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开江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06-24
点击数:人次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

今年以来,县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支持重点帮扶村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补齐发展短板,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十四五”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工作,增强重点帮扶村内生发展能力,实现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特色项目拓展产业发展“路子”。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实施“一村一项目 党建引振兴”特色项目,推动实现村村有产业,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持续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全面筑牢返贫“防线”。全县共已签约实施项目137个,有效破解薄弱村、空壳村发展短板问题。回龙镇纸厂沟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金丝皇菊产业,通过土地入股、劳动报酬、产业分红等方式,务实增加脱贫群众收入。

理论宣讲夯实思想建设“里子”。积极探索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基层理论宣讲新路子,打造符合发展实际的“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宣讲矩阵,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结合开江县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在12个重点帮扶村累计开展各类理论宣讲40余场,参与群众达9000余人次。

选树典型吹响乡村治理“号子”。常态化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身边好人评比选树活动,督导各乡镇(街道)开展好星级文明户、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在12个重点帮扶村中指导创建市级文明村镇1个,县级文明村镇7个;深入推进婚丧领域移风易俗,营造良好文明祭扫氛围,民政宣传车进村入户宣传,集中宣传10余场次,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1000余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