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四举措积极抓好高温天气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7-12
点击数:人次

当前气温急剧升高,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开江县积极采取防控措施,切实抓好高温天气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持续抓牢,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森林防灭火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推行森林防灭火网格化管理,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各个片区、景区、山场、坟场。  

二是创新管控措施,强化火源管理。坚决破除“夏季无火灾”的惯性思维,因地制宜不断创新野外火源管控措施,盯住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薄弱环节和隐患部位。加强对农林事生产用火、工程施工用火和林区林缘随意用火的管理,切实强化森林火灾源头治理,严打违规用火行为,严查火灾案件,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树立全局观念,强化部门协同。坚持把行业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针对非防火期工作的特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灭火舆论氛围。重点抓好各类风景区、林区林缘“农家乐”、农村垃圾焚烧等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的管理,指导督促经营单位履行好落实好森林防火的主体责任。

四是加强应急保障,确保信息畅通。提前制定扑救方案,掌握组织流程,提升指挥能力,要及时检查扑救队伍和扑火装备、交通工具及通讯装备,积极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发现火情,要快速出击,重兵投入,确保“打早、打小、打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森林火灾信息报送制度。

 


分享到: